央广网

从钢铁侠到单车侠:中国制造借文化创意提升品牌价值

2017-01-10 15:23:00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从钢铁侠到单车侠:中国制造借文化创意提升品牌价值

  塑造了“钢铁侠”等一系列漫画英雄的美国漫威公司,正在为浙江宁波一家童车制造企业“私人订制”动漫IP“单车侠”,通过动画形象提升品牌价值。

  这家企业一直以来在为迪士尼做代工,拥有过硬的技术和研发能力,但却一直没有打响自己的品牌。如今,他们想借助“单车侠”这个形象,在国内和海外形成自己的品牌效应。

  “用动漫来维系用户情感,做没有痕迹的营销。”传统制造业企业借助时下最流行的IP(知识产权)概念,打造企业的动画片,利用文化创意转型升级已在一些制造业密集的东部城市悄然成风。

  “马桶、水龙头、洗脸盆都成为动画人物,以风趣幽默的情节展现卫浴文化和常识。”泉州老牌水暖卫浴企业辉煌水暖集团通过微动画连续剧的形式打开年轻消费者市场,海尔集团也在巨资打造新一季3D动画大片《海尔兄弟》……

  “如今企业推广成本越来越高,而且性价比不可监控,如果拿出一部分费用制作动画片,用动漫营销带动产业发展,性价比是很高的。”一家为传统产业量身订制动画片的动漫公司功夫动漫总经理王鹏说。

  这家动漫公司拥有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发行网络以及国际一线导演、编剧及制作人才,为传统产业提供从制作到销售的动漫全生态链。目前,已有近200个品牌入驻该公司,覆盖了卫生用品、家电、玩具、服装、饮食等行业,预计2017年品牌数能达到500个。

  “国内不少企业技术和研发都很好,唯一缺乏的是品牌,将文化和传统制造业结合,帮助企业从品牌角度转型升级,可以增加产品溢价空间。”王鹏说。

  由《猫和老鼠》《小熊维尼》的作者担纲编剧,中国知名服装企业特步有限公司整合了中美韩的制作团队,打造了一部动画片《梦想总动员》,在国内卡通频道播出屡屡获得同一时段收视率第一,视频网站点击量上亿次。

  “动漫形象不仅提升了企业品牌知名度,还为企业带来授权费的收入。”王鹏说。目前,该动漫形象已授权给包括食品、游戏、卫浴等20余个行业,授权金预计可达725万元,为企业带来持续性收入增长。

  同时,《梦想总动员》在俄罗斯、马来西亚、巴西以及北美地区的海外媒体发行,推动动漫IP全球化,预计还能收入数十万美金的版权费。

  “动漫营销不仅是增粉利器,更是产业多元化发展之路。”功夫动漫创始人李竹兵表示,动漫授权可带动该IP在鞋服、玩具、图书等行业的发展,授权业务的收入甚至可以超过实体产业的收入。

  “我们目前在传统制造业集中区域帮助传统企业品牌提升,但是,动漫营销只能锦上添花,产品本身的质量还是要过硬。”王鹏说。(魏董华)

编辑: 董雯
关键词: 动漫;钢铁;文化创意;提升品牌;制造企业;IP;海尔兄弟;小熊维尼;猫和老鼠;梦想总动员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