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给网络作家营造一个“家”

2016-12-23 09:30:0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给网络作家营造一个“家”

  近20年,中国网络文学风雨兼程、大浪淘沙,至今异军突起,方兴未艾,成为国人文化生活的一道亮丽风景,成为世界级文化现象,成为中国人巨大文化原创力的又一佐证。引导并推动网络文学持续繁荣发展,既是我们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文学责任。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其中一件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事,就是给网络作家们建构并营造一个“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加强联络,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把千千万万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不断增强组织吸引力。”建立网络作家组织、营造温暖温馨的网络作家之家,有利于延长作协工作的手臂、构筑与网络作家联络的平台、铺设党团结网络作家的桥梁和纽带、建立引导网络作家的渠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大举措。

  对网络作家组织这样的“家”,很多网络作家抱有期待、心向往之,有的还多有呼吁。建立网络作家组织,首先是对网络作家身份的一种认可和接纳,是一种“正名”,可以提升网络作家、网络文学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其次,是对作协组织体制机制的一种创新,是作协工作向边缘拓展、向基层延伸的需要,可以扩大作协服务领域和工作对象,实现作协工作的“全覆盖”。再次,是文学和文学工作者适应新趋势、新技术、新对象的一种探索,反过来可以引导传统作家、传统文学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要求,使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传统作家与网络作家相互学习、融合发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或许有人会说,现在已有作协组织,也在吸收网络作家入会,不必另起炉灶。笔者以为,此论不然。应当说,这几年各地作协组织吸收了一批网络作家入会,效果和影响是好的。但毋庸讳言,现有作协组织入会标准还是“高门槛”“精英化”的,不可能敞开大门吸纳成千上万的网络作家。要广泛团结凝聚广大网络作家及其从业者,还得成立专业的、相对“大众化”的网络作家组织。再说,网络文学具有不同于传统文学的行业特质,网络作家具有独特的创作习惯和生活个性,我们应当遵循网络文学的规律和网络作家的特点来组建网络作家组织。这与全国各产业、各行业成立作协组织的道理相同或近似。从已成立省级网络作家协会的浙江、上海、江苏、广东、重庆等地工作实践看,网络作协普遍受到网络作家的欢迎和支持,参与度之高、活动之活跃、效果之显著,均超出人们的预期。

  对网络作家们的热切期盼,中国作协九代会工作报告积极回应:准备成立全国性网络作家组织,继续支持各地作协成立网络作家协会或网络文学学会。对此,网络作家翘首以待,我们也愿意为之鼓与呼。

  (作者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

编辑:董雯

关键词:网络作家;作协;网络文学;家;全覆盖;传统文学;重要讲话;工作报告;文艺方针;原创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福建作协关注“网红” 两年吸纳60余名网络作家

(林春茵)福建网络作家高级研修班9日在福州持续举行。福建省作家协会秘书长林秀美表示,福建网络作家高级研修班是根据网络文学发展趋势、顺应广大网络作家呼声而办。

2016-12-09 21:53:00

很光鲜? 网络作家入行5年写1000多万字吃低保

近日,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帖,为本土网络作家王勇募款。市网络作家协会秘书长韩路荣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对绝大多数网络作家来说,收入主要和网络订阅率相关。

2016-04-28 07:56:00

围观掐架:网络作家与传统编剧的“撕逼史”

作家蒋胜男与《芈月传》花儿影视之间的官司尚未落定,编剧群体手撕“阿里徐远翔”的风波再度兴起。但对于这部电影,初出茅庐的辛夷坞同样没有任何话语权,仅在片名中以极小的字体标注着“根据辛夷坞同名小说改编”。

2015-12-16 10: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