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长城》会成为“中国影响”的名片吗

2016-12-14 10:38:0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长城》会成为“中国影响”的名片吗

  由张艺谋执导的电影《长城》,未映先热。其品质如何,当由观众说了算,票房能否创造纪录也应交由市场论断。在我看来,该片最大的看点是“中外最大规模合作的电影”,这是看点也是卖点。张艺谋此次延续了一贯风格,创作出“饕餮攻城”等恢宏大气的电影场面,更通过与好莱坞团队的合作,用电影叙事,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文化及内核。

  这便牵扯到一个存在很久且让人焦虑的命题,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向世界“推销”中国文化?

  “我们拍这么多《花木兰》没人知道,迪士尼拍一个《花木兰》,全世界人知道,《功夫熊猫》也是,我们有功夫,我们有熊猫,我们没有《功夫熊猫》。”这是前不久荣膺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成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的一段话。

  1998年,美国迪士尼根据中国花木兰的故事改编推出了动画版《花木兰》,全球热映,掀起“木兰热”。不仅影片火了,其主题歌火了,以花木兰为原型的卡通也火了。《花木兰》为迪士尼带来了超过3亿美元的收入。

  花木兰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如果中国人向世界讲述这个故事,在将中国文化送出去时并能赚个盆满钵溢,该有多好?

  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传统,有雄厚的文化积淀,今天我们有理由也有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习总书记曾说过,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日前,习总书记在文代会、作代会上向文艺工作者喊话,“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

  以电影《长城》为例。长城是中国的文化名片,影片中最大“反派”——饕餮是《山海经》记载的一种神秘怪兽,故事背景与人物形象也都是依托于中国,有这么多中国元素,如果讲述精彩并能走出国门,折服于海外观众,不仅可提升中国人的文化信心,也能升华中国的文化软实力。

  《长城》是张艺谋的首部英文电影,由老外编剧。当被问及“该片如此在国外上映,观众会不会对其中的中国元素感兴趣”时,张艺谋回答: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这是我们的初衷,“这部电影在全世界放映,估计最少有1亿观众。他们除了看长城的雄伟、壮阔,还会通过故事去看到长城上的这支中国军队,不怕牺牲、保家卫国的情怀。”

  让中国文化走出去,也是企业家的责任。在12月10日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王健林以“中国文化如何走向世界”为主题,反复言及“中国文化产业必须真正走出去”。其中有一句话很精辟:“要改变在文化领域里影响中国的现象,我们要把‘影响中国’变为‘中国影响’。”诚哉斯言!当好莱坞电影不断影响中国,我们拿什么影响它们?惟有讲好中国故事,才有中国影响!

  美国文化产业占了GDP的24%,排在第一,美国文化的GDP产值占了全球1/4,全面影响世界。与之相比,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减少文化“赤字”,我们需要更多有责任的企业家和文艺工作者,需要多一些忧患意识和历史使命感,更需要踏踏实实地向前走。在制度革新的推动下,打造更多彰显中国影响力的名片。

编辑:董雯

关键词:长城;中国故事;花木兰;电影叙事;赤字;功夫熊猫;山海经;推销;奥斯卡终身;影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城》:标准好莱坞大片 怪兽才是中国元素担当

《长城》:标准好莱坞大片 怪兽才是中国元素担当,《长城》的定语很长——张艺谋历时五年,中国影史上投资最高,制作规模最大,全好莱坞制作班底,将在全球发行。比定语更长的,是演员名单:马特·达蒙、景甜、佩德罗·帕斯卡、刘德华、威廉·达福、张涵予、鹿晗、彭于晏、林更新、郑恺、黄轩、陈学冬、王俊凯等,好莱坞明星,老戏骨,小鲜肉,都在了。

2016-12-14 10:38:00

林更新《长城》大战饕餮 鹰将军成“高危人物”

由张艺谋执导的贺岁饕餮巨制《长城》将于12月16日全国公映。在影片中,林更新饰演的鹰军将领陈将军,英勇帅气,饕餮进犯时,他所带领的军队将万箭齐发。抵御饕餮时,无所畏惧,动作连贯流畅,把桀骜不驯的鹰军将领演绎得淋漓尽致。

2016-12-14 09:41:00

解析《长城》五大看点:“有勇有谋”的国际大片

解析《长城》五大看点:“有勇有谋”的国际大片,由张艺谋执导,马特·达蒙、景甜、佩德罗·帕斯卡、威廉·达福、刘德华、张涵予等联合主演的奇幻动作片《长城》,定档本月16日上映。中国传统兵法“三十六计”之精华也在作战中有所体现,比如禁军并未出城迎战饕餮,而选择在长城上以守为攻,展现了“以逸待劳”的兵法等。

2016-12-13 20: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