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美国电影十佳给我们带来什么启发

2016-12-12 14:21:0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美国电影十佳给我们带来什么启发

  懒得找片单的观众省心了,美国新近评出了年度电影十佳:一是美国电影学会评出的十佳,分别为《降临》《沉默》《月光男孩》《爱乐之城》《海边的曼彻斯特》《萨利机长》《血战钢锯岭》《疯狂动物城》《赴汤蹈火》《藩篱》;另一个十佳是《时代》杂志评出的,分别是《月光男孩》《帕特森》《爱恋》《她》《沉默》《海边的曼彻斯特》《校塔枪击案》《爱乐之城》《各有少年时》《鲨滩》。

  在十佳评选上,这两个奖项分歧还是蛮大的,只有四部电影同时上榜,可惜的是,因为没有引进,绝大多数中国观众无缘看到。在这两个十佳奖项中,中国观众熟悉的只有三部,《萨利机长》《血战钢锯岭》和《疯狂动物城》,其中《疯狂动物城》在中国疯狂掠走票房超过15亿,成为名副其实的现象级作品。

  从两个十佳传递出的信息看,美国电影学会的十佳片单尚且能看出一些商业气息,而《时代》的十佳干脆将《血战钢锯岭》《萨利机长》屏蔽在外,大有走特立独行的文艺路线之势。纯商业电影在美国仍然是消费主流,但在美国的电影评价体系中,一场驱逐内容苍白的商业片的潮流已经形成,在商业电影霸占全球市场的状况下,美国电影业包括美国观众,已经在重新找回电影魅力的道路上发力狂奔。

  《时代》杂志评选出的十差电影有力地佐证了这一点,2016年的十差电影,看上去每一部都鼎鼎有名:《X战警:天启》《王牌贱谍:格林斯比》《下流祖父》《超级名模2》《惊天魔盗团2》《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咖啡公社》《母亲节》《自杀小队》《独立日2:卷土重来》。十佳电影中国观众只看了三部,十差电影我们却看了六部之多。

  进口机制的打开,使得中国观众已经可以同步甚至超前欣赏到美国电影,但受客观条件限制,还有大量优质片源没法在中国院线与观众见面。但经受了这几年美国大片的狂轰滥炸,以及国内观众电影审美水平的不断提高,实际上中国观众也悄无声息地与美国观众一样,站在了同一个审美水准线上。在美国人评选好电影把商业片拒之门外的时候,中国的电影评选以及口碑走向,也正在越来越倾向于好看的文艺片。

  今年美国电影十佳给中国电影带来的启发是很明显的,一是在世界范围内,电影创作正在走出商业怪圈,走向回归电影本质之美的道路上;二是不分国界的观众,已经对模式化、视觉化、技术化的电影失去了兴趣,人们开始重新追求电影的故事之美、价值之美;三是小众电影、文艺电影的好时代即将到来,电影观众群的分化也会加快,引起全民轰动的电影在数量上将会减少,而突出精神气质和文化力量的电影,将会成为观众的口碑之选。

  国内的电影公司如果有远见,就应该把已经规划好的片单修改一下了,删除一些烂IP,再删除一些没特色没个性的商业制作,让未来的产品规划看上去更文艺一点、更有品质一点,强化电影的魅力,把更多人吸引到电影院、留在电影院,否则,活跃的网络视频内容,真有可能让观影人数走下坡路。

编辑:董雯

关键词:美国观众;美国电影业;美国大片;电影公司;电影创作;时代;血战钢锯岭;萨利机长;疯狂动物城;月光男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媒称《捉妖记》混乱不清:美国观众看不懂

美媒称《捉妖记》混乱不清:美国观众看不懂,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报道美媒称,许诚毅将真人与动画相结合的影片《捉妖记》在中国打破了票房纪录,但美国观众可能不理解为什么这部混乱不清、叫人糊涂的惊险喜剧片让中国观众如此着迷。

2016-01-26 07:08:00

1940年丘吉尔巧用影视宣传战将美国拉为盟友

核心提示:在德军开始空袭伦敦的几周后,华纳公司开始在美国公映长约10分钟的纪录片——《伦敦能胜利》。美国观众都以为这是立场中立的纪录片,却不知道,该片导演受雇于英国情报部门。

2014-01-23 08:55:00

无锡舞剧《绣娘》倾倒美国观众

日前,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肯尼迪艺术中心歌剧厅,掌声回响,经久不息。《绣娘》中出现的刺绣、评弹、小桥、旗袍、长衫等浓厚的中国元素渲染了整个舞台,也浸润了所有观众的心扉。

2013-06-11 04:33: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