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法医秦明》成现象级网剧 "瘦金体"风格受追捧

2016-12-12 14:21:0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法医秦明》“瘦金体”风格受追捧

  国内首部行业题材网剧《法医秦明》前日在京举办庆功会,导演徐昂,主演张若昀、焦俊艳、李现等主创全部到场。截至12月1日搜狐VIP会员迎来大结局,该剧的播放量超12亿人次,更成为2016年度在口碑上完胜的网剧,被称“现象级”实至名归。面对如此佳绩,在剧中始终不苟言笑的张若昀也笑言:“非常满意,我每天会刷10遍。”

  “流畅的剪辑节奏、科学的案情剖析、主演的霸道高冷……”这就是《法医秦明》成为网络大热的原因;更有网友直接将《法医秦明》称为行业剧中的“瘦金体”——快节奏、轻体量、强情节,每个短小精悍的故事都由抽干了水分的干货环环相扣而成,情节突转处也不乏戏剧性的匠心设计。

  对于目前的很多网剧来说,有破多少亿的播放量不难,难的是还能收获一致好评,《法医秦明》做到了。这种所谓的大热是令人信服的大热,而不仅仅是平台方自己标榜的大热。从暑期饱受争议的“妖艳贱货”,到冬日圈粉无数的高冷大神,演员张若昀笑道:“对这数据非常满意,我每天会刷10遍。”李现则表示,自己看剧的时候也会看弹幕,“看大家的脑洞有多大。偶尔也会潜水跟大家调侃一下。”张若昀顺势“毒舌再现”:“弹幕里说李现帅的,都是他自己的吧。”

  剧中“三人互怼”,生活中三人如何相处呢?李现第一个接话,开玩笑说:“拍完戏,我们就把微信删了。”张若昀踢爆真实情况,“生活中,李现是大家的调侃对象,因为他长得比较憨。”

  庆功会现场,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宣布,《法医秦明》还将继续拍摄第二、三季。于是,主持人让三位主演为下一季设想一下剧情,张若昀直接说“宝宝”,原来他说的是第一季中观众素未谋面的李现的女朋友,存在于电话里的“宝宝”。李现调侃:“听说剧组没钱,请不起宝宝,缺了第一季。希望下一季宝宝可以上线。”不过,另据搜狐视频版权影视中心总经理马可透露,她非常希望仍旧和原班团队合作。言外之意即第二季的主演阵容尚未确定,所以,相比“宝宝”能否现真身,粉丝可能更为关心三位主演是否能继续联手破案吧。

  对话

  《法医秦明》原班人马拍续集?

  北京晨报:如果再拍第二季的话,会根据秦明的哪些小说改编?

  马可:主要是《清道夫》(《法医秦明》系列第四部),还会适当加入一些书中没有、但实际生活中的真实案例。

  北京晨报:主创阵容还会是原班人马吗?

  马可:我们希望他们三个回来。

  北京晨报:据说第一季火了之后,第二季有其他平台来挖人?

  马可:别的平台说能不能分享他们,一起播放。其实这种挖人、挖主创的情况很正常,整个电视剧市场本来就是竞争的市场,包括主创的片酬上涨也是很正常,未来合作上我们会按照行规继续合作。不过,现在市场上有一种情况,就是所有的项目和制作缺陷都喜欢用更多钱补齐,这个不是良性竞争。

  北京晨报:这个剧在播出期间也出现过小小的风波,比如网友对尺度的探讨,甚至预测会不会因此下线?

  马可:其实最早跟郭总看剧本、定剧本时候会聊,他们对出版行业比较了解,我们对网络视频行业政策比较了解,我们会共同形成一个框架,编剧在这个框架范围之内来进行创作,然后导演再去拍。做完以后不仅请编审老师去看、还会请非专业观众去看,整个播放过程我们是边剪边播。可能个别镜头有一些超越了普通观众的接受程度,或者说大家不太习惯这样的东西在国产剧里出现,后来我们把这些及时做了修订。最终没有被下线,也是两个投资方,还有我们平台对于整个创作原则的一个把握。

  北京晨报:最近这种罪案类网剧特别多,这个趋势您觉得明年会不会这样?

  马可:这是一个好事。看美剧就是分类,有一类就爱看动作悬疑,有一类就爱看喜剧,如果迅速在市场上打出标签,迅速跟你用户匹配,这是一个好事。做得多了,大家会对比,好的东西会出来,明年质量会比较重要。未来市场上网络内容质量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北京晨报:第一季的成功和导演徐昂对整体风格的把握有很大关系,第二季会不会继续邀请他担任导演?

  马可:第一季的时候是我们写好的东西给他们看,他们觉得可以一起干。第二季会更多听听他们意见,会综合考虑导演和演员对角色、对市场的意见,最后拍板的是投资方,如果可以,未来会接着做。(记者 冯遐)

  ■记者观察

  追求网感更莫忘了质感

  说到现象级的网剧,大抵就三部。《太子妃升职记》剑走偏锋,开创了“我穷我别致”的制作画风,看得网友真叫一个新鲜;《余罪》胜在题材,虽然“卧底”早已是港片中的惯用元素,但是在内地影视剧中还是头一次以如此另类视角去表现一个缉毒警;《法医秦明》,在行业剧饱受诟病之时,却拍出了此类题材这最稀缺的严谨和质感;与此同时,张若昀版的秦明又非常“网感”,投资方早已设定好的“霸道总裁”范儿既引发巨大争议,实则又暗合了粉丝心中的男神情结。制作上的质感+主演选择的网感,让《法医秦明》成为意料之中的大热。

  “质感”很好理解,摄影风格、服化道、节奏剪辑等都是衡量质感的标准;但是“网感”到底是什么?“网感”是成为一部网剧成功与否的标准吗?这其实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在近日举行的第四届网络视听大会上,网剧制作人白一骢则以《老九门》的服装为例,“服装老师设计出来之后,主要在收腰的部分做调整,让人的腿显得长一点,更适应二次元的审美,这就可以理解为网感的一部分。”而在11月中旬举行的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的某研讨会上,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也提到了“网生代”和“网感”的话题,他举了一个有关审美取向变化的例子,或能很好地诠释何为“网感”。“过去我们拍《雍正王朝》更偏重它的政治性,更偏重它的权斗主题,但是现在《琅琊榜》虽然是古装剧,走的路径完全不一样,它变成了情感戏不再是政治戏,这是我们审美风格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我们回头想想它跟早期的宫廷戏相比,其实主题发生了重大改变,它完全是站在女性的情感立场上看待政治斗争。”而《法医秦明》同样如此,导演徐昂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曾透露,当初搜狐坚持起用张若昀也是考虑到平台的需求以及女性受众的定位,不然何不更忠实于原著,选个中年胖大叔来演岂不更真实?但这显然不够“网感”。

  网剧追求网感无可厚非,但不能只唯网感,否则就是本末倒置。在第四届网络视听大会上,搜狐视频版权影视经理丁叮就强调:衡量一部作品的关键还是内容,“大家看到的都是一个好的故事。”慈文传媒CEO马中骏在谈到对《三体》的内容开发时也强调内容的重要性,“不管是什么样的题材,首先都要讲好故事人物、情感、情怀。”一句话,没有质感的网感不叫网感,那叫“low”。

编辑:董雯

关键词:法医;网剧;瘦金体;法医秦明;美剧;质感;网感;主演;剪边;宝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法医秦明》成为网络大热 “瘦金体”风格受追捧

《法医秦明》成为网络大热 “瘦金体”风格受追捧,国内首部行业题材网剧《法医秦明》前日在京举办庆功会,导演徐昂,主演张若昀、焦俊艳、李现等主创全部到场。马可:主要是《清道夫》(《法医秦明》系列第四部),还会适当加入一些书中没有、但实际生活中的真实案例。

2016-12-12 11:21:00

《法医秦明》破11亿大关 张若昀李现上演生死时速

由徐昂执导,张若昀、焦俊艳、李现领衔主演的刑侦网剧《法医秦明》一经上线便引爆网络,截至目前播放量已突破11亿。李现在该剧中饰演了经验丰富的实力派刑警队长林涛,与张若昀饰演的法医秦明一同上演生死时速,与幕后真凶展开了殊死搏斗。

2016-12-06 14:52:00

法医秦明究竟什么身世?知道真相真虐心 法医秦明15集剧情抢先看

法医秦明突破7亿大关了。电视剧《法医秦明》由搜狐视频和博集影业联合出品,徐昂执导,张若昀、焦俊艳、李现等领衔主演,改编自《第十一根手指》。《法医秦明》播出已近六周,自开播伊始,便通过逼真的道具和另类又真实的破案手段而俘获了无数粉丝。

2016-11-18 10: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