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影视剧莫过度消费热点

2016-12-07 10:20:0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影视剧莫过度消费热点

  在影视行业里,最宝贵的资源莫过于观众的眼球。想抓住观众的眼球,看似最省事的办法莫过于两种:跟风和蹭热点。

  跟风并不稀奇。一个相亲节目在一个电视台火了,很多台就照猫画虎,牵手配对;一部家庭剧火了,紧随而至的就是诸多婆媳大战、家庭战争的连续剧;仙侠和盗墓的风潮刚退,《法医秦明》又红了,看来一个悬疑刑侦剧的小高潮即将来临。

  “蹭热点”的性价比就更高了。它往往连模仿都不需要,有个以假乱真的名字足矣。比如《泰囧》之后,就会有“日囧”“印囧”甚至“澳囧”“美囧”,趁着观众的好感度还没过去,一鼓作气将“囧”的各类故事普及至全世界。如此这般,既然《道士下山》也是个好IP,何不趁势推出“道士上山”“道士升仙”和“道士捉妖”?韩剧的受众很广,照着去年《来自星星的继承者们》“巧妙”的创作思路,何妨再推一部“灰姑娘的后裔”?最近电影《我不是潘金莲》成了热门话题,据说《我不是西门庆》已开机。

  这种“跟”和“蹭”的风潮,比的就是眼光,拼的就是速度。只要瞄准热点,将一些具有刺激性的素材拼凑在一起,就是一部“枪战艳情玄幻悬疑史诗巨作”,就能轻易激起观众的好奇心,就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以低廉的投入获得丰厚的回报。作为观众,对此不能不感叹一句:文艺创作“套路”深,市场营销“节操”少。

  近几年,影视作品可以说迎来了黄金时代。电影票房井喷,网络小说和文学作品被频频改编,网络电影呈现爆发增长之势。猛一看,一片花团锦簇,但细细看来,有的却根本不是花。那些对热点的跟风模仿、简单重复、生拉硬蹭,最多算是狗尾续貂。这是名头上的狐假虎威、营销上的青蝇附骥、投资上的急功近利,更是创作上的投机取巧,它或许符合商业逻辑,放弃的却是最宝贵的原创能力。

  更可怕的是,过度消费热点会导致市场潜力下降和观影需求疲软。品质低下的内容虽在短期内迎合了市场,却低估了观众日益提升的品位和精神需求,透支着他们的信任和尊重,最终可能将影视产业拖入同质化、庸俗化的泥沼。

  能经得起时间检验的,还是那些真正有价值、有内涵的作品。热门影视剧的便车,已经太过拥挤。只有深入挖掘各种“交通工具”的独特优势,让它们遵守规则、各行其道,接受市场和观众的选择,才能肃清“超载”,使影视作品真正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编辑:董雯

关键词:影视剧;观众;过度消费;超载;交通工具;节操;套路;影视作品;来自星星的继承者们;法医秦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题材“接地气” 中国影视剧走进非洲百姓家

题材“接地气” 中国影视剧走进非洲百姓家,在非洲电视节上,非洲客商对于中国影视节目展现出浓厚兴趣。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南非有一家面向全非洲的网络电视公司专程来到中国展台,很快就决定买下电视剧《西游记》以及40部电影的播放权。

2016-11-21 10:12:00

长征题材影视剧缘何受追捧

近日涌现的一批长征题材影视作品,市场表现令人惊艳。这些讲述80年前革命历史故事的影视剧,究竟为何受追捧?

2016-11-14 14:38:00

美不胜收!影视剧女星民国造型大比拼

影视剧很多都以民国初期为题材,描写浪漫曲折的爱情。剧中女主角的美丽造型,配上民初独特时代特征的服装,真是很有特色,美不胜收。影视剧女星民国造型大比拼 影视剧女星民国造型大比拼 

2016-10-19 17: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