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儿童文学呼唤真正的校园小说

2016-11-30 10:13:0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儿童文学呼唤真正的校园小说

  刚刚落幕的上海国际童书展颁发了“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获奖的有5种中外图画书,5篇中国原创短篇小说,还有4本原创童书。这些作品既有生活气息浓郁的幻想小说,也有直面当下中学生困境的校园题材;既有回忆亲情的长散文,也有虚拟的幻想文学,质量都很高。但在评出原创童书后,评委们却普遍感到不满意,因为在这些作品中居然找不出一本直面当下校园生活的书。

  这话听起来有点奇怪,因为在童书营销上,校园小说一直是大头。在童书销售的黄金十年,有一个阶段,儿童文学就只剩了两个品种,一是校园小说,二是青春文学。但所谓校园小说,其实是校园笑话拼盘,大都以一段段的笑话连缀而成,并没有对校园生活的真正发掘,而青春文学则是雷同的少男少女的准恋爱小说。这种书一时成了书商最为热衷的童书,几乎将真正的儿童文学都挤走了。

  所幸批评的声音很快出现,人们明白商业性强并不等于艺术性强,更不等于教育性强的道理。自那以后,各种题材和形式的儿童文学创作又活跃起来,这才迎来了当下儿童文学创造的蓬勃局面。

  如果说,许多题材的作品大都恢复了创作的活力,那么,至少还有一个品种没有恢复,这就是校园小说。也许是因为所谓黄金十年的惯性太大,以至于一写校园,作家们的笔还是习惯于往搞笑上走,似乎不搞笑,校园生活就没法写。

  校园里的现实矛盾那么多,学生所面临的生活、学习和心理困境那么突出,在儿童文学大发展的今天,为什么就没有人把它们表现在作品里呢?过去的老作家们写出过很好的校园文学,像张天翼的《宝葫芦的秘密》也属校园幻想小说,刘厚明、任大霖、任大星等则更是直面校园现实的小说家,为什么今天不再有这样的作家了?将儿童文学局限于校园当然是不对的,但在儿童文学里找不到真正反映校园生活的作品,是一件很令人纳闷的事。

  短篇小说里还是有深刻反映校园生活的作品,为什么在中长篇里却没有呢?原因很简单,短篇创作受当时商业大潮的冲击较小。短篇小说创作主要由几个优秀的少儿文学刊物在组织和推动,童书则更容易考虑到印数和销量。

  当然,描写校园生活的作品并非绝对没有。今年8月,春风文艺出版社出过“小布老虎—好孩子”系列,就是力求正面描写校园生活。去年5月,明天出版社出版的小长篇《向着明亮远方》,则是写“小升初”所引发的现实焦虑。只是这样的作品还太少,还未引起读者注意,更没有形成气候。因此,我们有必要呼唤真正的校园小说。

  (作者系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评委、儿童文学理论学者)

编辑:董雯

关键词:校园小说;校园生活;短篇创作;作品;儿童文学创作;校园文学;青春文学;陈伯吹;短篇小说;小升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儿童文学请走出教室和班级

揣摩原因,可能就是关于正义、正直、诚实、如何做人、或说人的价值和命运层面没有挖掘,缺少表达,所以缺少回味,这类校园小说可叫做班级小说和教室小说。人可以不走出教室和班级,但思想的深度、内涵决不能局限于教室和班级。

2013-09-22 19:50:50

郭敬明小说《夏至未至》将拍电视剧

郭敬明确认小说《夏至未至》将拍电视剧,3月1日晚,郭敬明通过微博确认《夏至未至》将拍电视剧,他附上了《夏至未至》的封面及插画图片,并称:“《夏至未至》12年过去了,曾经的青春年少也过去了。意象干净纯净,是郭敬明校园小说中的代表作。

2016-03-02 10:08:00

校园快递业务岂可随意售卖

校园快递权”招标引起的争议,看起来是孤立事件,实际上映射了高校后勤服务社会化背后的复杂心态:一方面标榜“服务”,另一方面又总想着创收,结果很多事情搞成了夹生。

2016-07-16 11: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