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电视剧的市场混战需要一股清流

2016-11-23 16:11:0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电视剧的市场混战需要一股清流

  在怀柔举办的2016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秋推会),被大IP、大制作、翻拍和红色经典占领了。在这几个关键词中,大制作没问题,中国电视剧走上大制作路线,是诞生新经典的必要条件,和电影不一样,电视剧不太适合走“小而美”路线。大制作意味着大投资、大导演、大明星,在稳获市场关注的同时,也加大了收视率胜算。如果想要在电视剧挑选精品的话,那么大制作的精品出产率肯定会高许多。

  翻拍电视剧集中在两个领域,一种是经典老剧和经典武侠剧,如《啼笑因缘》《金粉世家》《绝代双骄》《倚天屠龙记》等,一种是从电影那里找资源,翻拍《聂隐娘》《北京遇上西雅图》《爵迹》……翻拍片单罗列到一起,很长,也很吓人。

  老剧翻拍向来是风险性很大的事情,张纪中就是最鲜明的例子,极少有翻拍成功的。之所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有两个原因可以说明问题,其一,电视台有购剧决策权的人年龄都大了,觉得老剧翻拍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电视剧观众正在大面积更新换代,少有人再对老IP感兴趣了,购剧者这种保守的电视剧审美,会害死一些投资者;其二,此前的老剧翻拍,在口碑上被骂得很惨,但在利益上输得还不够惨,没能对投资者起到警示作用。

  同样是翻拍,把目标对准新近的话题电影,倒是比翻拍老剧更值得冒险一下。话题电影已经拥有了足够的知名度,翻拍成剧后,如果能拥有足够的话题元素,以及过关的内容质量,有可能在荧屏内容竞争上先拔头筹。但这样的翻拍也不容乐观,因为把它们归属到大IP领域后会发现,这块作品的竞争太大了,翻拍自电影的这些作品,名次很难排到最受关注的电视剧前面去。

  虽然这两年来不断有原创编剧对大IP发难,但就今年秋推会的状况看,真正有想象空间的,多数倒是在这些大IP身上,尤其是玄幻古装剧题材,如《醉玲珑》《海上牧云记》《择天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这么说是因为,玄幻古装剧在一线卫视的推动下,已经成为国产电视剧制作最生猛的一股力量,这类剧最容易融入传统文化元素,在文学想象力方面也有新鲜感,在审查方面受到的约束相对少一些,最重要的是,它们迎合了当下年轻电视剧观众的口味,很容易一播出即火。唯一需要担心的是,这类剧在制作上精良,但在剧情上缺乏严谨逻辑,这需要更优质的创作队伍参与,从内容层面上改变玄幻古装剧的现状。

  秋推会也出现了诸如《林海雪原》这样的红色经典翻拍,这或是受徐克翻拍电影版《林海雪原》的启发。红色经典不是不可以翻拍,但要看谁来翻拍,如果导演都是徐克这样的人,那么翻拍的红色经典肯定不乏看点,如果只是为了解决创意源头、迎合IP热、而在创作力量上投入不够的话,红色经典也会面临老剧翻拍的风险。不过有一点可以支撑红色经典翻拍的收视率,这个类型一向是老年观众的最爱。

  秋推会公布的电视剧拍摄片单,很容易给人造成未来电视剧市场将形成一片混战的感觉,只是这感觉更多令人想到的不是繁荣而是担忧——的确在这堆片单当中,没发现一股清流的存在,所谓电视剧清流,是指那种有现实关照元素、原创性质明显的作品,它不依赖IP效用,拥有一流的编剧和导演,在题材上有创新性,在内容上有新鲜感,和当下生活有紧密的联系,这种类型的电视剧,才应该是当下电视剧制作的主流。当我们在荧屏上看到太多翻拍和太多远离现实生活的幻想类剧作时,内心多少会有一点失落,为什么这丰富、火热的生活,就不能吸引电视剧从业者的关注与挖掘? 

编辑:董雯

关键词:清流;电视剧制作;IP;红色经典;林海雪原;绝代双骄;倚天屠龙记;聂隐娘;啼笑因缘;金粉世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微微一笑》中的二喜绝对是一股清流

《微微一笑》中的二喜绝对是一股清流

2016-09-05 16:42:00

暑期档“清流”电影口碑好 却遭遇票房尴尬

《我们诞生在中国》一开始遭遇低排片,随着影片口碑的发酵,排片慢慢上涨。2016年暑期档以来,电影市场票房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低潮,总体口碑也平平淡淡。这些影片在提前试片或上映之后都获得超高口碑,有观众表示:“这些影片让人没有打打杀杀、没有假3D,有的只是认认真真讲好一个故事。

2016-09-01 08:10:00

暑期影市迎来一股“清流”

2016年08月18日        在娱乐圈离婚等负面消息横行的当下,《我们诞生在中国》《喊·山》等中小成本的自然片、文艺剧情片,以纯净自然之美,以社会价值和诚意兼具的创作,被称为暑期影片中的一股清流。由青年导演杨子执导,郎月婷、王紫逸领衔主演,成泰燊、余皑磊联袂主演的电影《喊·山》,日前在全国多个城市举行路演。

2016-08-27 00:20:1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