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刑侦电影为国产片指出异军突起之路

2016-10-31 15:15:0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刑侦电影为国产片指出异军突起之路

  根据重大罪案“鲁荣渔2682号惨案”改编的电影《海祭》,日前通过了广电总局“修改后同意拍摄”的批准,影片由《踏血寻梅》的导演翁子光担任编剧并执导。由于《踏雪寻梅》口碑很好,《海祭》还未开拍就成功吸引关注,如果电影能对真实案件进行良好的改编,《海祭》有望成为刑侦电影非常值得期待的一部作品。

  2010年12月,“鲁荣渔2682”号渔船载33名船员出海,2011年8月12日,被中国渔政船拖带回港时,船上只剩11名船员,历时近两年的侦办和审理,11人被判杀害22名同伴。据媒体公开报道的内容显示,杀人事件由一些抱怨劳动强度大、收入低的船员发起,在劫持船只的过程中引起冲突,最终11名船员将包括反抗者在内的22名船员杀害。

  作为刑侦电影的故事来源,“鲁荣渔2682号惨案”有不小的改编空间。惨案发生的背后,除了劳动强度与收入问题之外,还有什么别的原因,导致杀人者丧失理智,给予影片以很大的想象空间。作为已被判定的案子,惨案已经说清楚了来龙去脉,对杀人者进行了公正的审判。但电影作为虚构作品,会在事实基础上进行适度的创作,以更多元的视角来探讨罪案发生的原因、过程以及结果,让观众得到更多的启迪与思索。

  刑侦题材的改编,既容易又困难。容易的地方在于,案件本身就会提供若干编剧所想象不出来的细节,单是按照卷宗提供的内容拍摄,就会令人惊讶。困难的地方在于,电影又不能简单地对着卷宗照葫芦画瓢,刑侦电影必须要从真实案件中提炼出来戏剧冲突核心,并通过强化冲突的方式,以更鲜明的风格,来对观众心理形成较强的冲击,这需要创作者掌握非常高明的创作手段,才能让观众感到满意。

  值得一提的是,刑侦电影近几年在国产片当中,质量远远高于平均水准之上,无论是虚构性质的《烈日灼心》《白日焰火》,还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湄公河行动》,都赢得了市场与观众的厚爱。刑侦电影有创作智慧,有表达技巧,有深度有层次,同时也不缺乏观感,这使得更多导演把视线转向刑侦电影,比如“白银连环杀人案”在告破后不久,公安部下属的影视制作机构便联手导演陆川,要把该案搬上银幕。

  曾不止一次有人建议,国产片想要真正实现质量上的快速提升,类型化色彩还要得到更多的强化。刑侦电影作为电影类型中比较“重口味”的一种,它们存在的价值绝不仅仅是满足观众的猎奇心理,优秀的刑侦电影的价值观一直是强调美好与善良的,这一点从未改变过,所以不必对犯罪题材电影有什么坏影响,抱有太大的担忧。刑侦电影拍好了,一样有教育意义,一样可以增强人们的法治意识,推动社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刑侦电影为国产片指出了一条异军突起之路,以刑侦电影为例,其它类型的国产片,也应该寻找到自己的故事来源,用新的创作思维来刷新落伍的创作理念。无论什么类型的电影,好看是第一位的,先要让观众感兴趣,觉得好看,然后才是在电影这个载体上,进行文化、思想、法治等方面的传播。无疑,国产刑侦电影已经在各类型电影中,走在了前面。

编辑:董雯

关键词:刑侦;国产片;电影类型;海祭;改编;重口味;让观众;导演;烈日灼心;湄公河行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这些TVB刑侦剧才真正讲的法医警察如何破案的

这些TVB刑侦剧才真正讲的法医警察如何破案的,2.《法证先锋》:可以看作《鉴证实录》的2.0版本,欧阳震华林文龙主演,整体制作水平很优良。3.《洗冤录》:古代版《鉴证实录》,也是欧阳震华和林文龙主演,根据真实历史上的法医宋慈著写的《洗冤集录》改编。

2016-10-31 13:58:00

95后女孩过生日 21个助兴的人被抓了

8月20日,是95后女生小朱(化名)20岁生日,也就在这天,小朱度过了一个足以让她毕生难忘的生日。待到时机成熟,21日凌晨3时许,分局副局长卜韶峰调集刑侦、特警大队民警和辅警共50多人,驱车前往该KTV展开突击行动。

2016-08-28 10:46:00

【县区动态】平川:分局刑侦二大队成功破获一起持刀抢劫案

【县区动态】平川:分局刑侦二大队成功破获一起持刀抢劫案,近日,平川分局刑侦二大队在市局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通过缜密侦查、积极走访、果断出击,成功抓获一名恶性持刀抢劫犯罪嫌疑人,破获持刀抢劫案件1起,同时破获盗窃案件两起,追回被盗手机1部及银行卡若干。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男,汉族,会宁县大沟乡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2016-06-28 15: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