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如何把书读成串儿

2016-10-31 14:51:00 来源:人民日报

  一个个书串儿,就好像DNA的双螺旋结构,相互缠绕,无休无止。就这么读下去你会发现,自己已经深陷读书的深渊难以自拔了,看个朋友圈都成了要下定决心才能抽空一做的事情

  读书不需要理由,而不读书一定有各种理由。需要理由的读书都是查书,不是真正意义的读书。

  查书是有明确目的的,比如上学时,要写论文,必须读某个领域的书。查书容易让读书变成一件并不愉快的事情。这就好像求人办事,跟人家硬贴,自己肯定不痛快。如果只是觉得跟这个人在一块舒服才交往,那心情肯定舒爽。

  读书,自由任性一些,体验才舒服,喜欢就去读,不喜欢就别读,而且读什么书其实并不需要推荐,读多了自然就知道该读什么和怎么读了。

  因为,读书的特点是一本书会通向很多本书。你喜欢的一个作家、一本书,会把你引向其他你会喜欢的作者、书。

  从某种意义上说,不能把你引向其他作者的人、不能把你引向其他书的书,一般是不值得你读、不值得你喜欢的。这就好像我看完李连杰演的《黄飞鸿》,就会去找他演的其他片子,就会去找徐克导演的其他片子,就会去找关之琳、莫少聪的其他片子,会自动扩展开来。而看过某些华丽乖张、苍白无力的电影后,该导演的其他片子、里面演员的其他片子都不想去看了。

  好书之内自有道路,自有教导能力。只要上了道儿,就停不下来。看了一本杨奎松的书,很喜欢,自然就会想去看茅海建的书,去看沈志华的书。

  也就是说,确定了一个喜欢的作者,那么他喜欢的作者和书,以及喜欢他的作者,会构成一个庞大的作者家族、作品家族。这些家族会不停膨胀、扩大。你就发现读书这事儿没完没了,根本停不下来。

  比如,我看了《朱镕基讲话实录》,对上世纪90年代的改革有了一个顶层的视角,接下来就想看看经济学家是怎么从学理上阐述的:翻翻樊纲的《制度改变中国》,从制度经济学角度看中国改革的逻辑;看看蔡昉的《从人口红利到改革红利》是怎么从人口经济学角度加以观照的;瞧瞧周其仁的《改革的逻辑》、王东京的《中国经济漫笔》,了解一下产权界定的重要意义;最近张维迎和林毅夫在讨论产业政策的问题,买来前者的《改革新启蒙》和后者的《解读中国经济》,看看他们的思想到底是什么,谁更有道理;他们在著作中总是提到一个叫科斯的外国人,那就买本《变革中国》看看他是怎么看待中国改革开放的……

  这还只是从读中国经济出发的书串儿,如果从吴国盛《科学的历程》开始读,或者从顾颉刚《古史辨自序》、道金斯《自私的基因》开始读,那就是另外的广阔天地了。

  总之,这一个个书串儿,就好像DNA的双螺旋结构,相互缠绕,无休无止。就这么读下去你会发现,自己已经深陷读书的深渊难以自拔了,看个朋友圈都成了要下定决心才能抽空一做的事情。一天不看书,就抓耳挠腮、坐卧不宁的。这该有多幸福啊?!

  当然,真正幸福的,是你从这些书串中生发出属于你自己的独立思想。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1日 19 版)

编辑:董雯

关键词:片子;读什么书;青年观;成串;黄飞鸿;双螺旋;朱镕基讲话实录;制度改变中国;解读中国经济;人民日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原标题:大鱼海棠的彩蛋你看懂了吗? 大海海棠神来之笔竟藏在片尾彩蛋里!(7)

导演为影片设定的主要场景,也是脱胎于中国古风的世界观———世界分两层,上层是人间,下层是异世界,联通两层的通道叫“海天之门”。导演为影片设定的主要场景,也是脱胎于中国古风的世界观———世界分两层,上层是人间,下层是异世界,联通两层的通道叫“海天之门”。

2016-07-13 06:58:00

戴美瞳装混血演gay 杨洋也曾接过这么污的片子

录《花少》不得不跟井柏然睡一张床时,整个人都不好了 1年前的杨洋竟然还演过这么一个角色:一想到咩咩这个纯净的眼神用在了另一个男人身上,橘子君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好在他演技够好,这个角色在片中并不突兀:

2016-04-29 11:15:00

网友扮人贩街头实验引争议 称提醒公众关注拐卖

一段“人贩子当街抢小孩,无路人上前拦阻”的街头实验视频近日在微博上被大量转发,并在微信朋友圈形成刷屏之势。”  “大鹏恶搞”同时也承认片子存在瑕疵,一些情节没有设计到位,包括自己不是专业演员演技不逼真,引起网民异议。

2016-04-13 07: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