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胭脂》,高能少女开挂路?

2016-10-31 14:51:0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胭脂》,高能少女开挂路?

  谍战剧《胭脂》,“高能少女”赵丽颖一马当先,向一整个“重男轻女”的谍战剧江湖发起挑战。过往谍战剧经典不乏女性角色,但皆为男权世界的配饰,以女性视角切入且以女性标杆塑造的尚属首次。为了巾帼不让须眉,《胭脂》让赵丽颖开启开挂模式。

  相比《伪装者》的胡歌、《解密》中的陈学冬和《代号》中的乔任梁,《胭脂》中的赵丽颖虽是小女子一枚,人格魅力却是最彪悍的一位。其饰演的蓝胭脂不仅拥有容金珍似的超强大脑、明台似的果敢判断和冯九思的推理能力,她甚至还兼具《暗算》中诸前辈“听风”“看风”和“捕风”的本领。仅凭嗅觉,就能闻出他人的身份地位甚至是职业;一道细缝,就能听清数米之外的耳语;就算被蒙住双眼,脑中依旧能精准划出途经的地图线路。这样的高能美少女,套用一句流行广告语就是:“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被绑架了!”

  蓝胭脂一出场就是个高能美少女,她在与闺蜜的游戏式的“谍战训练”中撞破中日谍报大战,并拿到关键情报,以至于军统把她抓起来当“敌特”拷问。而在军统的一系列类如真人秀《最强大脑》节目的超人考核中——比如一把撒向空中的玫瑰花瓣,她不仅能在几秒内数出数量,甚至还能详细分辨几瓣朝上几瓣朝下——她一路过关斩将,被军统上海站视若珍宝。

  有了“最强大脑”护航,蓝胭脂的言语和行事逻辑亦非常人。以她甘当周宇浩俘虏那场戏为例,仅仅因为对方第二次放她,她就能在千分之一秒内算定对方会保全自己,哪怕要冒分分钟被冯曼娜复仇整死的高风险。在冯曼娜各种极限逼供面前,蓝胭脂也表现出了超人的耐受力,比如常人八天不睡就会神经错乱,而她熬过了十二天,是个名副其实的女超人。

  相比其它青春谍战剧中的青春男女,别人多预算三五步棋已了不得,蓝胭脂则像是位围棋高手中的高手,分秒可以读懂全盘。

  除了超能大脑护航,赵丽颖还有陆毅和袁文康两位大帅哥保驾,后者是她谍战深海的引路人,前者则是她人间正道的领航人。袁文康饰演的军统特工宋勉硬朗而不失风度,看似不解风情其实讲情重义,他一度是蓝胭脂的倾慕对象,也是她投身谍战的护翼天使,但同时他却心有所属,且不乏愚忠的一面,甚至会让蓝胭脂替自己以身犯险。陆毅化身的周宇浩是个三重间谍,游走于日本特高科的黑白边缘,他既倜傥又狡黠,颇讨女孩欢心,前期他与冯曼娜心有戚戚,后来又与蓝胭脂真亦假来假亦真,上演了一系列欢喜冤家的戏码。他的处境与深谋,与《伪装者》中的大哥明楼多有相似之处,最终引导蓝胭脂走上红色正道。

  然而高能少女也有其致命短板。感情用事和心慈手软,成为她后来受尽磨难的一大根源。她的超能与自大一度让她在一帮军统学员里鹤立鸡群,但同时也给团队埋下了致命祸根。与此同时,她的急于投身谍海也令她付出不少代价,后历经诸多磨难才看清军统迂腐的本相。      

编辑:董雯

关键词:胭脂;高能;蓝胭脂;三重间谍;军统;伪装者;听风;代号;暗算;捕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胭脂》收官 赵丽颖、陆毅谍战情侣多磨难

谍战剧《胭脂》迎来大结局,将近一个月的播出周期,剧集热议度攀升,播放成绩不俗。

2016-10-25 08:22:00

胭脂峡,深秋饱览瀑布之美

胭脂峡,深秋饱览瀑布之美,

2016-10-24 15:59:00

《胭脂》将迎大结局 赵丽颖"弃暗投明"(图)

由赵丽颖、陆毅、陶昕然、袁文康主演的传奇谍战大剧《胭脂》网络流量涨势惊人。在爱奇艺当前更新的《胭脂》剧情中,赵丽颖饰演的蓝胭脂已与陆毅饰演的周宇浩同一战线执行任务,追求共同信仰。敬请关注本周五24点爱奇艺《胭脂》大结局热血上线。

2016-10-24 15: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