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儿童不读“四大名著”还能读什么

2016-09-28 16:3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儿童不读“四大名著”还能读什么

  当我们希望给儿童提供最干净的读物时,环顾市场,儿童又能读什么?中国已成为出版大国,从出版数量看,儿童读物并不算少。可是,这么多读物,真的完全适合儿童阅读吗?

  9月26日,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在《中国青年报》发表文章,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公认“四大名著”是经典,但是这个经典真的就适合孩子吗?秦春华认为,“四大名著”或并不适合儿童阅读。

  一直以来,舆论场上都存在“四大名著”不适合儿童阅读的说法。人们看来,孩子的世界应该是阳光、快乐的,孩子接触到的读物也应该是阳光、快乐的。而《水浒传》满是打家劫舍,《三国演义》中充斥了阴谋诡计,《西游记》里蕴涵着浓重的佛教色彩,《红楼梦》大讲“色空幻灭”,“四大名著”可能还真不适合儿童阅读。

  当然,这不是说“四大名著”没有价值。不同的人对四大名著认识不同,而四大名著也并非自带太阳,不排除有一些不适合的成分。然而,阅读并不是一个单向接收的过程,还包含着读者对书本的反馈。读书从来就是一个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过程。

  问题关键在于,当我们希望给儿童提供最干净的读物时,环顾市场,儿童又能读什么?中国已成为出版大国,从出版数量看,儿童读物并不算少。可是,这么多读物,真的完全适合儿童阅读吗?不讲一些读物本身的质量问题,很多儿童读物的价值观也存在问题。在这其中,特别是经典难寻,很多家长为了给孩子找一本经典读物,往往伤透脑筋。

  当我们以对儿童负责的态度,对“四大名著”不满意时,转了一圈才发现整个市场并没有几本更好的读物。好比现在热播的动画片,有几部真能让家长省心、儿童欢心?

  “四大名著或并不适合孩子阅读”的观点,更像是一个提醒,是从对儿童身心健康出发,呼唤更多适合儿童阅读的优秀读物出现。其意义在于:到底什么才是适合儿童阅读的读物,如何才能生产出更多适合儿童阅读的出版物。

编辑:董雯

关键词:四大名著;儿童读物;中青;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中国青年报;家长;考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大名著是否适合孩子阅读?

人人都应当阅读经典。但是在不同的年龄段,经典的含义肯定不一样,因为不同的年龄段,人们有着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不同的理解能力,不同的阅历等等。而对于思维和观念尚未成熟的小学生而言,究竟该怎么阅读经典?阅读什么样的经典?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话题。

2016-09-28 06:57:00

四大名著是否适合孩子阅读引热议 专家:不能一刀切

近日,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在《中国青年报》发表文章《“四大名著”适合孩子阅读吗?》。文章认为,虽然四大名著确实是文学经典,但都是成年人的经典,并不适合孩子进行阅读。也不是所有年龄阶段的人都应该阅读同样的经典。

2016-09-27 17:29:00

北大学者:四大名著不适合孩子阅读 情节太复杂

再扩大一点儿范围,除了“四大名著”,在我们的文学经典中,适合孩子阅读的作品似乎也非常有限。还有其他一些流传甚广的故事也不一定适合让孩子过早接触。另一个原因可能是,我们很少从孩子的教育和阅读心理出发,为他们提供适合其阅读的文学作品。

2016-09-26 16: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