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网络进入大片时代呼唤更成熟价值观

2016-09-28 16:28:00 来源:文汇报

  作者:张祯希

  “网络综艺在制作成本上已经进入大片时代,但是内容在信息含量与价值观的成熟上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现场,在被问及互联网内容的现状时,米未传媒创始人兼CEO马东如是说。

网络进入大片时代呼唤更成熟价值观

  马东口中的“大片时代”绝非虚言,从一开始的小众“非主流”,到现下的点击轻松过亿,网络原创内容已逐渐成为受到青年人喜爱与认可的主流产品,甚至开始抢占传统电视平台的人才、广告与收视资源。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由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加盟的纯网综艺《火星情报局》,第二季的广告冠名费已达到3亿元。而大量传统影视公司的加盟,也改写了电视向网络单向输出的传统,为网络剧的盈利打开了新局面,今年暑期档,一部在江苏卫视以周播剧形式推出的网络剧《九州天空城》,收视率甚至超过了江苏卫视的黄金档电视剧。

  逆袭荧屏的网络剧虽收视与点击齐飞,口碑却是平平,大多数豆瓣评分都没达到及格线6分。参与过《盗墓笔记》与《老九门》制作的导演白一骢无奈坦言,如今自己的方法论与世界观正在割裂——现在自己做网络剧要背负的东西很多,节目中一定要有网络IP、要有流量担当的颜值偶像,必须赶上进度迅速变现,但在飞速增长的流量面前,内容含金量却未见同步成长。

  网络节目与电视节目的区别真的如此之大?光靠粉丝就能躺着把钱赚了?爆款产品与垂直细分内容矛盾吗?在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现场,网络内容从业者们对一些曾经的“网络共识”各抒己见,甚至产生了激烈的观点交锋。而这些来自一线从业者的鲜明观点与自身经历,折射出网络视听产业热闹数据与火爆话题背后被大众忽略的真相。

  网络与电视内容南辕北辙?

  哈文(北京酷娱影视制作公司CEO) VS冷眼君(自媒体“冷眼看电视”创始人)

  随着《奇葩说》以前卫生猛的姿态打响头炮,近年网络综艺成为各大网络平台争相推出的产品,有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新增的26档网综节目总播放量已经超过63亿次,而目前全网排名前20的网综播放量更是累计超73亿次,与此相对应的却是电视综艺节目的集体收视下滑。网络综艺与电视综艺的内容差异有多大?成为不少业内人士探讨的焦点。

  在电视行业打拼多年、近年积极“触网”的哈文看来,网络内容与电视内容的区别真的很大,她坦言自己进入网络行业后,发现过去在电视圈积累的种种经验都不“灵”了。哈文说,网络内容的表达比较自由,做网络必须跳出以往的框框,尝试脑洞大开,要成为现象级节目必须姿态先锋,跟风模仿越来越难成功。此外,随时随地的小屏收看模式也决定了网络综艺在表现形式与内容气质上更追求“亲和力”。比如,以往的电视节目喜欢用远景来凸显节目的在制作上的高投入,而网络节目则更喜欢使用近景与特写。

  但在自媒体人冷眼君看来,人们过于夸大了网络内容与电视内容的区别。好的网络节目与好的传统电视节目的衡量标准其实是统一的,不是有明星、有笑点再打个“擦边球”就行,关键是要看有没有与观众产生链接感,有没有传递出自己的价值观。比如《奇葩说》大火,就是因为其设计的话题都与当下年轻人遇到的问题密切相关,节目也通过观点交锋与观众投票的方式传递出了“尊重每一个人说话的权利”这一价值观。

  点评:“媒介即信息”,由于传播介质的改变,网生产品的表现形式确实与电视产品不同,更何况网络受众更加年轻化,代际审美的差别也影响了两种媒介对内容的选择。然而,观看环境与心态的差异并不会影响对好内容的判断标准,娱乐表达背后的内涵才是留住观众的关键。

编辑:董雯

关键词:网络内容;网络视频;粉丝;网络原创;时代呼唤;网络时代;综艺;价值观;马东;好男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约谈十条”,改良网络土壤的新办法

4月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简称“约谈十条”)。处罚,可以让违法违规者接受教训;约谈,则可以让法治观念深入办网者的内心。

2015-04-29 08:12:00

W3C技术负责人:让残障人士用上网络

腾讯科技讯 11月10日消息,由腾讯举办的WE大会今日在深圳召开,来自全球各地的15位互联网和科技领域重量级嘉宾在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讲,分享了关于未来高科技发展方向的最前沿观点和思考。对于很多残障人士来说,信息技术尤为重要,能够让他们访问使用网络是改善他们生活的一个最关键的因素。

2013-11-11 00:00:09

PPTV推新品网络内容电视播 可投射至电视屏播放

昨天下午,视频网站PPTV聚力发布多屏互动产品——电视棒PPLink,用户可将移动终端内容投射至电视屏播放,价格为199元。据介绍,用户只需要将PPLink接入电视机HDMI接口,并保证PPLink和移动终端处于同一无线网络,就可以用手机或者平板电脑遥控电视,将移动终端的网络内容投射至电视屏进行播放。

2013-08-21 10:0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