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把科幻文学编织成文化纽带

2016-09-22 15:06:00 来源:《光明日报》

  【文化评析】

  作者:李苑

  由中国科协主办的“2016中国科幻季”日前在北京拉开帷幕。2016中国科幻大会、第二十七届“银河奖”颁奖典礼、中国科幻史展、科幻嘉年华、“科幻·中国与世界”国际科幻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将在近一个月时间里呈现。

  在大大小小的论坛上,来自美国、日本等国的科幻作家协会主席,与中国的科幻作家、学者见面、交流、达成默契,一个个关于科幻的话题跨越语言障碍,取得共识。如此盛况,与我国科幻文学作家接连在世界科幻文学领域脱颖而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也充分表明,文学在促进不同文化的相互理解和亲近方面,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

  科幻小说是一种起源于近代西方的文学体裁,其建构基础与科学发展紧密相关。世界上第一部科幻小说诞生于1818年,是由英国诗人雪莱的妻子玛丽·雪莱创作的《弗兰肯斯坦》。几十年后,梁启超、鲁迅等人就将西方科幻作品引入我国,开启了科幻文学的中国历程。在近200年的时间里,从凡尔纳到威尔斯,从阿西莫夫到奥尔迪斯,在世界科幻文学史上享有盛名的作家,无不在中国有着众多拥趸,而刘慈欣、韩松等中国科幻文学作家,也在海外赢得了大量读者的认可。可以说,科幻文学绕过了传统文学作品中的地域文化壁垒,率先在文学层面实现了中西文化的亲密握手。

  但不能否认的是,和整个中国科技发展、世界科幻文学水平相比,我国科幻文学的创作状况和出版状况并不乐观。刚刚发布的《中国科幻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显示,尽管最近5年,我国科幻图书出版量一直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但在最重要的长篇新书出版方面却始终低迷,2015年只有28种,而同年美国的新科幻长篇有396种。与此同时,世界科幻产业的发展也日新月异。美国涌现出很多新生代作家,他们的创作范围不再局限于书籍,还包括漫画、电影、游戏。但在我国,出版图书目前仍是科幻作品的主要出路。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提出要大力开展科幻、动漫、视频、游戏等科普创作,推动制定对科幻创作的扶持政策。在经济全球化的语境下,我国科幻产业应当把握好新的机遇,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平台,吸引更多优秀的作者走进科幻世界、创作新的作品,让带有世界语言特征的科幻文学在中外文化的交流、合作、创新中,发挥好纽带的作用,开辟出更多的路径。同时,政策制定者也应当多多倾听科幻创作界的声音,为政策找到准确的落脚点,让这个冉冉升起的新产业更具发展后劲,为文化“走出去”助一把力。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2日 06版)

编辑:董雯

关键词:文学作家;科幻世界;文学体裁;科幻小说;成文化;创作;弗兰肯斯坦;中国科幻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作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加拿大科幻文学作家:中国科幻缺乏双向交流

▲加拿大最有影响的科幻文学作家罗伯特·索耶。”  索耶说,自己写了22本长篇科幻,几乎囊括了当下所有的科幻题材,此次出版的两本新书将科幻与家庭伦理和特工冒险相结合。”  索耶表示,制约中国科幻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缺乏双向交流。

2013-08-19 18:40:24

“科幻文学”招博士理科生难过文学关

本报记者对话北师大“科幻文学”博导吴岩  美国科幻大片《星际穿越》的热映带来一股“科幻风”,与此同时,国内唯一一所具有“科幻文学”硕士研究方向专业的北京师范大学近日备受瞩目。

2014-11-26 11:02:15

盛大文学零距离触电《天天向上》 收视创新高

网络作家一向工作于幕后,以文字示人,他们的生活,不为人知。相信,随着盛大文学各项合作的开展,会有更多圈外人更加了解网络文学,也会有更多网络文学作家,更多圈内人,因为盛大文学,而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

2013-03-26 14:04:1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