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天价”片酬刺痛了谁

2016-09-22 15: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察言观市】

  作者:陈晨

  几乎每隔一段时间,明星“天价”片酬的新闻就会刺痛一下人们的神经,引发一场如火如荼的讨论。前不久,央视甚至播出专题新闻,提到《如懿传》两位主角片酬合计约1.5亿元,点名批评一些当红小生动辄一部戏片酬约亿元,导致制作经费被严重占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也发出通报,强调要坚决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这一次,“明星高片酬”的老话题被议出了新高度。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天价”片酬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既然能以“天价”成交,必然是市场存在这样的需求,买方和卖方可以达成一致,才能“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况且,一个演员从默默无闻到大红大紫,要在摸爬滚打中经历许多不为人知的心酸历练。如果站在这个角度看,人们似乎不该对演员的“天价”片酬如此大惊小怪。

  事实却并非如此,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93.7%的受访者觉得当下明星的片酬高,59.8%的受访者支持限制明星“天价”片酬。看上去“存在即合理”的“天价”片酬为何引发巨大争议?

  调查显示,有67.0%的受访者认为明星片酬应该跟演技挂钩。这意味着,在许多观众看来,高片酬并没有带来高品质表演。当影视市场内容生产者都认为只有亮眼的明星才能拉动票房、才能提高收视率的时候,资本对利益的追逐放大了演员的个人作用和吸金能力,反倒忽略了内容这个核心。如此一来,粉丝众多的当红明星成为各方垂涎的稀缺资源,造成制片市场和明星间供需关系倾斜,导致演员片酬在一轮又一轮的炒作和哄抬中水涨船高。许多演技不佳只能靠颜值撑、实力不行依然有粉丝挺的明星拿着高价片酬,却无法贡献出等值的精湛表演,观众难免心生不满。更重要的是,过分迷恋明星效应让从业者忽略了对内容的专注与投入,且影视作品的生产制作经费大部分被演员片酬占用,导致大量质量欠佳的作品轮番霸占银幕,必然招致观众反感。

  因此,刺痛人们神经的与其说是“天价”片酬,不如说是当前浮躁的影视市场。烂片看多了,演员的口碑被消耗完了,观众的猎奇心也消费完了,市场的表面繁荣还能维持多久?在广电总局出手遏制“天价”片酬的效果还未可知的情况下,市场万不可轻视观众的力量。别以为观众都是被动接受的群体,刚刚过去的电影暑期档,观众用脚投票,使得暑期档在“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的标签下黯然谢幕;电视剧市场也同样如此,每每有《甄嬛传》《琅琊榜》这样的良心剧一出现,都会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社会现象。

  一个成熟健康的影视市场,最忌急躁,最需匠心。不管是制作方、编剧、导演还是演员,若能对观众抱以足够的敬畏和尊重,沉下心来,唯精唯一,打磨精品,观众自然不会总用批判的眼神看待市场。在一家网站制作的演员高片酬的专题中,用了这样一句话做结束语——我们怀念《士兵突击》,因为它告诉我们——“戏好就行”。这大概,也是观众的心声吧。

编辑:董雯

关键词:天价;观众;刺痛;演员;甄嬛传;琅琊榜;士兵突击;如懿传;广电总局;电视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价螃蟹“横行”凭“取货码”可送货上门

天价螃蟹“横行”凭“取货码”可送货上门,另一家网店“东莞添美食品新馅路”销售的一款流心奶黄月饼和蛋黄酥礼盒,标价也是99999元。”  在淘宝网上掌柜名为“礼利来生态农业”的“阳澄湖大闸蟹门店”,记者发现“别有洞天”。

2016-09-18 14:22:00

天价片酬成行业毒瘤 多影视公司半年净利不及明星收入

2016-09-07 16:44:00

网友晒北京一小学生天价开学清单 费用超11万元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位北京网友晒出了一张小学生的开学清单,该清单从书包、文具等名牌学习用品,再到校服、新鞋等各大品牌生活用品,最后到奥数班、钢琴班、特长培训班等一系列价格不菲的课外培训费用,合计费用超过11万,堪称“天价开学清单”。也有网友表示,“天价开学清单”不仅会助长学生之间攀比之风,还会增加孩子的负担。

2016-09-07 14: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