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网络安全必须打一场“人民战争”

2016-09-19 11:14:00 来源:长江日报

网络安全必须打一场“人民战争”

  高萌

  昨日,网络安全博览会发布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A6-1展馆举行 任勇 摄

  昨日,网络安全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网络安全博览会将于19日-25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A6-1馆举行。共有95家网络安全领域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数量及展区规模均为历届之最。市民可持本人身份证,免费入场。

  据了解,网络安全博览会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指导,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一所、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和武汉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承办。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含金量超高,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浪潮集团副总裁左佰臣,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信安部总经理李安民,银联执行副总裁、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阿里巴巴首席风险官刘振飞,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陆杰讯参加了发布会,大家就网络安全热点话题争相发言,发布会秒变“大佬论坛”。

  话题1 企业内外兼修承担责任

  “参加今年的安全周是给我们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一个机会。”昨日,新闻发布会现场,柴洪峰表示,中国银联作为中国银行产业的联合组织,各个企业、新兴产业的企业家们都是银联合作的对象。在银联卡的用户服务当中,安全是重中之重的课题。当今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很快,每年都是两位数的增加,银联交易量和发卡量一下成为世界第一。安全方面也从磁条卡上升到IC卡,从IC卡上升到移动支付。而在升级过程当中,安全是关键的一个环节,中国银联在产业界各方的支持下,特别是按照人民银行安全的标准,努力做到为社会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

  刘振飞说,17年来,阿里一直以来希望为全球的商业发展提供坚实和安全的服务。在数据安全这一块,积极参与到国家个人信息保护相关的政策研究和制定当中。几个月前,阿里利用自己的安全技术和安全数据,在打击拐卖这方面,配合公安部做了一个公益项目“团圆”,通过这几个月的运营达到了不错的效果。

  左佰臣介绍,浪潮这些年致力于国家IT核心装备的研发,2010年研发的产品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三个拥有这个技术研发能力的国家之一。同时围绕数据中心层面,包括在云数据时代,浪潮也在不断研究。

  “今天像反电信欺诈的事情,一直是整个网络安全的重要事情。”马斌说,腾讯的麒麟系统和警方联手,在深圳一个地方,成功打掉了400多个犯罪分子。不仅仅是麒麟的应用,腾讯的鹰眼,都在电信、移动、联通、工信部得到应用,在典型的短信欺诈、电话欺诈上都可以实现有效打击。

  李安民也表示,中国电信专门在公安反诈骗中心设有7×24小时的协助和值班,从网络当中发现诈骗的信息,实现网络的监测,空中的拦截。

  话题2 每一个人都是网络安全参与者

  昨日发布会上,提到网络安全,所有到场的嘉宾都提到了每位网民的力量。

  “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发展最终的业态,一定是数据化、可视化,并且共享化。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民参与进来,达到共享,让犯罪分子无处可藏。”马斌认为,企业在提升网络安全技术能力和合作能力的同时,还要联合警方、工信部、银行的系统,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综合的、立体地来共同打击网络犯罪。

  周鸿祎也表示,需要打一场网络安全的“人民战争”,把每一个网络用户发挥起来,不再让每一个人成为旁观者,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都能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振飞透露,阿里巴巴已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建设联盟,覆盖了270多所高校,通过志愿者的方式致力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新。

  “网络安全靠人民,主要是要提高现在7亿多手机用户的安全防控意识。”陆杰讯表示,蚂蚁金服已和网信办合作,借助网络安全宣传周会推出安全课堂,“大家以后打开支付宝搜‘网络安全’,或者对着语言按键说‘网络安全’,就会看到各种网络和手机上的一些坏人用的套路,还有专家推荐的一些好的防护的方式和方法。”他希望,在未来的三五年里电信诈骗成为历史,木马成为历史,伪基站成为历史,“我们要靠人民,靠新科技、新安全达到这个目标!”

  话题3 大咖齐秀新产品

  昨日新闻发布会现场一度成为了新发展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会,大佬们纷纷为自家的新技术新研究做起了“广告”。

  武汉市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处处长韩慧娟介绍,武汉市网信办有两个展区,一个展区是“网络安全武汉在行动”,在这个展区里大家可以看到,武汉市政府在网络安全方面做的工作,企业开发的网络安全产品,还可以看到武汉的大学围绕网络安全做的技术研究。另一个“智慧城市云端武汉”展区,陈列了十个云端武汉项目,既涉及到产业,也涉及到政府管理,还涉及到政府服务。

  柴洪峰则表示,银联的展台上特别展示了我们国家这十几年来银行卡产业进步的情况。希望大家了解金融,在更好的应用金融服务自己、服务系统的当中把握金融的安全。

  “打广告是互联网的传统!”新闻发布会现场,周鸿祎介绍,最近经过不懈努力,360公司通过和苹果公司合作,已经发布了IOS10,也就是说在iphone的新产品上,可以实现诈骗电话的拦截和识别,可以让广泛的苹果用户参与到保护自己、保护他人的活动当中。

  马斌则表示,在他们的展台上可以看到腾讯的产品利器,安全联合实验室,以及更多联盟的利器。

编辑:董雯

关键词:人民战争;支付宝;打广告;打掉;网络安全技术;广告;周鸿祎;iphone;武汉市网;工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清除网上黑恶势力需打人民战争

近日,公安部刑侦局官方微博转发中青网评《清除网上黑恶势力事关国家安全》,并表态:意识形态领域的网络颠覆活动绝非一般性治安事件,社会各界要高度警惕。清除网上黑恶势力是一场持久战,要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必须牢牢依靠人民群众,打一场人民战争。

2015-08-07 17:33:00

控烟是场持久战

家有孩童的北京烟民,这个儿童节过得有些不爽。一大早,北京千余名卫生监督员上街,重点检查辖区内党政机关、医疗机构、学校、宾馆、饭店、娱乐场所的禁烟情况。对管理部门来说,除了要强调执行力,还必须充分意识到,控烟是场持久战,以较长的时间来换取无烟的空间。

2015-06-02 17:20:00

中国人都须力挺国家安全 需要“人民战争”

习近平15日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了全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而对维护国家安全,既要做,也要说,要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强大的价值取向:维护国家安全光荣,损害国家安全可耻。

2014-04-16 09: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