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讲故事”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看央视《不如跳舞》

2016-09-19 11:14: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聂昱冰

  在很多年前,“讲故事”这种事是由专业人士(例如说书人、唱戏人)来做的,除了他们之外还会经常给人讲故事的,基本就只有父母、老师、男朋友。而后者的共同特点则是:听众具有非常主动且浓厚的听故事的意愿。正所谓什么锅配什么盖,有愿意讲的,有爱听的,每一对组合都是两厢情愿,他人无权置喙。

  后来渐渐的,世界发展到了一个特定阶段,在这个阶段里,“听故事”成了接受感最高、最受欢迎的公共交流方式,既然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听故事,那就注定了有很多人必须要学会讲故事。

  而从目前的情形来看,“讲出一个好故事”简直成了世界性难题。这可能是因为,世界上讲故事的人多了、故事多了,听众的眼界也就高了,所以“讲故事”的难度自然也就相应提升了——基本和高考、奥运记录是同样的道理。

  “出其不意攻其不备”,这应该是每一个故事的基本追求,就是要在措不及防间击中他人的内心,进而俘虏他们的情感。

  从目前铺天盖地的各种故事中能够看出来,为了实现这一目的,讲故事的人们已经有点五迷三道了,因为听众们惯常的痛点被击中的次数太多,都磨出了茧子,太难触动。所以经常看到故事们想方设法利用各种荒诞不经的情节,在听众只有拳头大的心里辗转腾挪,希望能发现一个未被撞击过的角落,狠狠留下一个印记。

  最近看了《泰山归来》和《寒战2》,再次痛惜,可惜了掌握着这么好的故事底子,制作者却莫名失去了讲故事的自信。透过镜头都能感觉到,每当一个情节分支开始讲述的时候,制作者就自己先心虚了,生怕这个故事太陈旧,让上帝般的观众失去兴趣。结果就导致,一部电影看完,只看到了一堆支离破碎的原始构想,没能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所以,最终撑起这两部电影的,一个是原始生态风貌,一个是老牌男港星们穿西装的身姿,所以我曾戏言:“寒战,基本就是男人风度之战。”

  9月17、18日两个晚上,央视推出了两集纪录片《不如跳舞》,镜头牢牢锁定了“广场舞”这一风景和群体。选择了其中很普通的三个人,记录了他们的生活。真实、素净,直接呈现出来的,就是自己想要表达的原始故事内核,所以也就直接攥住了观众的心。

“讲故事”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看央视《不如跳舞》

  纪录片《不如跳舞》剧照

  这部纪录片实现了艺术的一种极高境界:用镜头里提纯的现实,撞击观众真正的现实生活。这就像用高度白酒撞击啤酒,碾压啤酒的味道是一件最轻而易举的事。

  《不如跳舞》的感人之处很多,例如娴熟运用了真实的力量、平视的视角、成功引导观众带入、引发对自己生活的思考。

  但对我来说,它还有一个最感人之处,作为一部以传播为目的,所以也必须以讲故事为方式的片子,它没有陷入“编故事”的泥沼,而是回到了“找故事”的本真。

  以现实题材为创作方向的人都有这样一个习惯,对于自己要写的故事,都是用“找”字而不是用“编”字。找,意味着来源于生活,也代表了创作者对“现实”这一创作源泉,始终心存敬畏。找来的故事,就不会太奇情、太离奇,故事的基础不论是光明还是黑暗、美好还是丑陋,都永远不会悖离人性和社会发展的主航道。这样的故事,才会在讲出来之后,落下一道痕迹,长久留在听众心里。

  而编出来的故事,就像一棵绑在树桩上的木头,把它描画的再绚丽、扭曲的再遒劲,也只是能吸引人看一眼而已。因为它不具备生命的力量。

  诚然,编故事比找故事要容易很多,就像找到一根木棍随心所欲打扮一番,比去山林间找到一棵有价值的树苗,再在它的生命基础特征之上用心培育,要容易很多一样。

  但能够真正吸引住人们在它身边长久停留、徘徊、休憩、流连的,肯定是一棵真正的大树,而不是一根插在地上或者绑在树桩上的木棍。

  因为现在讲故事的人太多、人们听到的故事也太多,所以讲出一个好故事成了世界性的难题。但这道题目只是难,不是无解。甚至,长期“编故事”导致的听众的内心饥渴,已经又一次为人们去讲述“找来的故事”,开辟出了新的天地。(聂昱冰)

编辑:董雯

关键词:讲故事;央视;编故事;听故事;不如跳舞;世界性难题;寒战2;泰山归来;纪录片;观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政协新闻发布会侧记:今年到处都是“杆儿”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了新闻发布会。3点整,发言人一行是沿着记者们勉强辟出的、仅容一人通过的狭窄小道走上主席台的。直到主持人说出“接下来是本场最后一个问题时”,屏息静气良久的记者们才如梦初醒,争相举手,出现了全场的第一次小骚动。

2016-03-03 12:53:00

网友晒激萌版化学笔记 用分子讲故事

近日,网友“柠檬味的摩尔少年”晒出一组自己的化学笔记,不仅有图有文,还创作了许多趣味横生的小故事,被赞“萌翻了”,很多网友表示,“这样的笔记看一次就能记住,简直不能更赞”。

2016-02-02 07:11:00

新疆克拉玛依幼儿园童声讲故事迎新年

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中兴幼儿园昨天举行“书香校园”我爱阅读讲故事比赛,喜迎新年。家长、老师和小朋友报以阵阵掌声(周建玲摄)

2015-12-24 20:01:0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