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蓝天野:忆苦禅大师 话巨匠精神

2016-09-14 16:56:00 来源:人民网 原创稿

  蓝天野(中)忆苦禅大师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 罗旭)由《百年巨匠》摄制组、荣宝斋、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共同主办的“百年巨匠——近现代大师书画展”于9月10日至20日在山东济南荣宝京行艺术馆举行。9月12日上午,活动邀请《百年巨匠》代言人、著名表演艺术家、书画家、李苦禅弟子蓝天野,与大家分享他与恩师李苦禅先生之间的相识相知,以及与《百年巨匠》之间的不解渊源。著名画家、李苦禅长子李杭,著名画家、李苦禅长孙李宁,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田宏,《百年巨匠》出品人、总策划杨京岛等嘉宾出席座谈会。济南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韦辛夷主持座谈会。

  众所周知,蓝天野是著名表演艺术家,他原名王润森,河北饶县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艺术委员会委员。1944年蓝天野开始从事话剧事业,几十年来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先后塑造了《北京人》中的曾文清,《茶馆》中的秦仲义等众多鲜明的人物形象。还在《钦差大臣》《罗密欧与朱丽叶》等外国名著中担任过主要角色,导演过《针锋相对》《贵妇还乡》等。

  除了表演事业,蓝天野与绘画还有一段难以割舍的情缘,他曾向李苦禅大师潜心学画,并得到高度评价。20世纪90年代以后,蓝天野全身心投入中国画的创作,曾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蓝天野在谈及恩师时谦称,“不敢说自己是苦禅先生的学生,跟老师首先学的是做人”。

  蓝天野初识李苦禅是1962年,当时两人在一次画展上相遇,很快就熟悉起来。随后,蓝天野有时会拿着自己的画作到李苦禅家里请教,期间因为文革,两人的交往一度中断。文革后期再次见到李苦禅,两人的交往愈加频繁,几乎每周要向李苦禅请教三次。每次去时,李苦禅往往都在临帖。李苦禅特别崇尚徐青藤、八大山人、石涛,所以蓝天野跟李苦禅学画时,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几个人。李苦禅身为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为什么会选择大写意花鸟画并成为一代巨匠?在蓝天野看来,真正是“画如其人,山东汉子的豪爽与豪侠之气,在他学画的道路及作品中,都反映出苦禅先生的为人与人品”。

  在蓝天野看来,李苦禅最大的特点就是豪迈,“人也豪迈,画也豪迈”。不论是什么人向他要画,他都给,有时甚至是他不认识的人。并且也从不因对方的身份地位而有所区别,全都一视同仁。“最为可贵的是,李苦禅一直保持了农村孩子的朴实无华,并赋予了他质朴中的灵性。所以苦禅先生的恩师白石老人,在其画作上就曾题写‘苦禅学我不似我’。”

  蓝天野与《百年巨匠》也颇有渊源。蓝天野私下里自称“90后”,无论是百集《百年巨匠》启动仪式,还是《百年巨匠》话剧篇开机仪式,他都亲自到场。蓝天野接受《百年巨匠》美术篇、话剧篇和文学篇的采访,回忆了他与老舍、曹禺、金山、焦菊隐、李苦禅先生交往中难忘的往事。

  据了解,百集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是国内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的关于20世纪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的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分为美术篇、书法篇、京剧篇、话剧篇、音乐篇、文学篇,以百集的规模拍摄40余位20世纪中国文艺领域的杰出代表。纪录片《百年巨匠》也是中央电视台首次用独特的影视镜头语言,对20世纪中国画坛上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巨匠进行的全方位的影像解读和人物诠释。

编辑:董雯

关键词:蓝天野;李苦禅;百年巨匠;大师;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茶馆;90后;北京人;学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从历史走向未来,从胜利走向胜利

从历史走向未来,从胜利走向胜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感到非常自豪、自信、坚定。

2016-07-02 10:14:00

蓝天野谈“复出”:脑子自动进入创作状态了

生活中,蓝天野的银发往脑后梳得一丝不苟,黑色边框眼镜架在鼻梁上,却掩饰不住眼中的火花。这,就是32年前蓝天野在北京人艺初任导演时,选择排演该剧的原因,也是他在2011年“复出”的原因。

2015-10-26 07:13:00

88岁蓝天野再执导筒 人艺复排《贵妇还乡》

33年前,蓝天野执导,朱琳、周正、吕齐等北京人艺一批标志性的艺术家将迪伦马特的代表作《贵妇还乡》塑造成北京人艺的经典。”而在演员阵容方面,陈小艺、濮存昕、张志忠这三位北京人艺的中坚力量也着实让人对重排版的《贵妇还乡》充满期待。

2015-04-02 09:00:1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