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从英文版歌剧《红楼梦》看中国文化走出去

2016-09-14 15:54: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刘巽达

  这是发生在美国旧金山市的一幕:深夜11点多了,凡奈斯大街的战争纪念歌剧院门前依然灯火通明,刚步出剧院的观众意犹未尽地谈论着刚才的演出,有的观众还等候在“黛玉”的大幅剧照前留影纪念——是的,“黛玉”就是《红楼梦》里的林黛玉。这部由华裔艺术家“梦之队”准备3年有余,中、韩、美歌唱家联袂主演的英文版歌剧《红楼梦》,此刻成功完成了首演,开创了一个文化标志性先河。

从英文版歌剧《红楼梦》看中国文化走出去

  若论有情节的中国经典文学,《红楼梦》无可置疑地首屈一指,所以对它的改编,从未停止过:各个戏曲剧种,各种影视剧。然而搬上西方歌剧舞台,用英文演唱全剧,这是第一次,所以才有“开创先河”之谓。这不是平常意义上的“走出去”——我们通常所说的“走出去”,是指国内团队去国外演出;而眼下英文版歌剧《红楼梦》的产生,其原创地却在美国,创作者只是“选择”了中国经典文学作为歌剧题材,做了一次“中国文化输出”的尝试。

  哪些“中国元素”最容易输出?举凡中医书法武术美食等等,都是妇孺皆知。但文化的输出,也有难易、深浅之别。舌尖上的输出,就比较简单直接;武术的输出,也容易偏于“术”的层面;书法艺术的输出,虽其要在形式美,但象形文字的深奥容易让老外望而生畏。而最能代表中国文化“坚密质地”的部分,当推我们的文学经典,如《红楼梦》,它可谓中国意境与中国审美的“最佳形象代言”。当以英语为母语的人群被这部经典文学作品改编的歌剧所打动时,“中国文化走出去”才算是完成了一次真正的“有效到达”。所以这次《红楼梦》的国际改编,可列入具有象征性的文化事件。

从英文版歌剧《红楼梦》看中国文化走出去

  在讨论“中国文化有效输出”的命题时,中国翻译家达成了比较一致的共识:倘若将中文译成他国语言,最好由他国专家来做,这样才能深接地气。此番英文版歌剧《红楼梦》的创作演出,不是由国内的团队完成“中译英”,而是由一群英文背景良好的华裔美国人完成,这就保证了“英语作品”的质量。主创者们深谙中英文化,用歌剧院院长马修 希尔瓦克的话说,这是一支“全明星梦之队”,均是当今世界艺术舞台卓有成就的华裔艺术家:如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获得者、来自上海的作曲家盛宗亮,美国出生、台湾长大的华裔导演赖声川,托尼奖获得者、出生在美国的编剧黄哲伦,以及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英国电影学院最佳服装设计、来自香港的叶锦添,前玛莎 葛兰姆舞团的首席舞者、台湾舞蹈家许芳宜等。这让我们依稀看到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未来图景:将有越来越多“打通两种文化”的华裔人才,深入挖掘中国文化的优秀部分,然后以有效的方式展示于国际舞台。这是令人鼓舞的前景。

  饶有意味的是,主创者还计划让英文版歌剧《红楼梦》进入中国舞台:旧金山歌剧院正积极准备去中国演出的进程,并邀请国家大剧院人员前来观看;在旧金山演出后,该剧将于明年3月出席香港艺术节。赖声川也期待着把这部歌剧改为中文版,“要演给全球华人看。”这就意味着,“中国文化”已经不是一个简单“走出去”的命题,它本身就是一笔“人类的共同文化遗产”:既可以对“纯老外”产生吸引力,同时更对“全球华人”具有吸引力——当推进者本着“文化与市场并举”的思维时,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走进来”,都会比较靠谱。倘若以宽广的胸怀和开阔的视野来看待此事,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优秀文化的弘扬,不管是“输出”还是“内销”,我们都该乐见其成。希望以英文版歌剧《红楼梦》为起点,有更多的中国经典文学作品成为外文版歌剧、舞剧、音乐剧……(刘巽达)

编辑:董雯

关键词:红楼梦;歌剧舞台;文化输出;中国翻译家;输出;英文版;黛玉;走出去;全球华人;演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晴雯"减肥15斤 盘点87版《红楼梦》众主演现状

日前,87版《红楼梦》晴雯扮演者安雯晒出一组出游照,48岁的她身穿碎花衣、超短热裤大秀长腿,手比V字,笑容甜美仍似少女,并透露自己最近成功减肥15斤。此纪念展是由《红楼梦》导演王扶林发起,扮演贾宝玉的欧阳奋强、扮演王熙凤的邓婕等40多位参演的演员来到现场。

2016-09-09 10:42:00

年轻的她漂亮得不像话 中年抛下亿元财产出家却只活了41岁

她就是84版林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那个版本的林黛玉算得上是相当经典的一部戏,里面的林黛玉年貌虽小,其举止言谈不俗,身体面庞虽怯弱不胜,却有一段自然的风流态度。陈晓旭演的林黛玉在一定程度上算得上是林黛玉在大多数人中的理想形象。

2016-09-05 07:18:00

87版《红楼梦》金陵12钗现状:有的去世有的默默无闻

薛宝钗—张莉现,居加拿大,微博名“红楼梦张莉”,经常晒周末运动、海边休闲的美图,和粉丝互动频繁。王熙凤—邓婕演员、制片人,如今的邓婕退居幕后,甘心做制片人,支持丈夫张国立的事业。

2016-09-02 11: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