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亚洲艺术电影版图有了微妙变化

2016-09-13 14:11:0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亚洲艺术电影版图有了微妙变化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落幕。除了最佳导演“双黄蛋”引发一时唏声,各奖项波澜不惊,且包括王兵《苦钱》在内的大多数影片难以在中国院线上映,只有铁杆影迷能绞尽脑汁通过各种路径一一领略。金狮影片《离开的女人》讲述一位含冤入狱30载的女人重获自由后策划报复的故事。当然,菲律宾电影在当下难以提起中国观众的兴致,相对菲律宾电影的陌生,中国观众可能更好奇评委会怎会将金狮大奖颁给这么一部226分钟的长片?

  其实,长片入围A类电影节早有先例,历史上角逐金熊、金棕榈和金狮奖的最长影片,一度是葡萄牙人艾尔·德·奥利维拉1985年作品《缎子鞋》,长达410分钟,而这一纪录刚在今年柏林电影节被拉夫·达兹另一部耗时485分钟的《悲伤秘密的摇篮曲》刷新。

  我们习惯的电影时长是90分钟左右,然而在艺术片、纪录片或实验电影领域,片长根本不是事儿。曾进故宫拍摄《末代皇帝》的贝托鲁奇另一部代表作《1900》,就长达318分钟。而此次获奖的王兵也曾有过一部长达551分钟的纪录电影,一度位列世界片长史第六。

  有趣的是,1968年伦敦艺术实验室曾上映过一部片长48小时的电影,片名就叫《世界上最长最没意义的电影》,而这一纪录在1987年被美国人长达87小时的《治疗失眠》所打破。这还没完,今年4月,一条长达7小时20分钟的电影预告片在瑞典问世,据说正片长达720小时,将于2020年上映,看一场耗时30天的电影,相信那是真爱了。

  《离开的女人》以1997年为背景,时值亚洲金融危机,菲律宾社会动乱,导演用一个个定格镜头对菲律宾底层人做了详尽而真实的刻画。从主题立意看,影片立足小人物的苦难,内观菲律宾社会现实暗面。此前拉夫·达兹凭另一部长片《悲伤秘密的摇篮曲》年初斩获柏林银熊奖,以及年中《罗莎妈妈》女主角贾克琳·乔斯问鼎戛纳影后,一年内菲律宾人在三大电影节均有斩获。

  这也不是菲律宾人首次问鼎最佳影片,早在2008年,拉夫·达兹就曾凭借《忧郁症》获得过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而《罗莎妈妈》导演布里兰特·曼多萨2012年也曾凭《基瑞纳》获得过戛纳最佳导演荣誉。

  相比之下,中、日、韩三个传统电影强国今年在几大电影节上身影寥寥,除了杨超《长江图》指染柏林摄影银熊,朴赞郁《小姐》入选戛纳,以及王兵此番斩获,可谓是碌碌无为。

  亚洲传统电影大国集体哑火,而名不见经传的菲律宾影人的突然井喷,这绝不仅只是个巧合,某种程度上,这也意味着亚洲艺术电影版图的微妙变化。商业电影有时可与国力成正比,但艺术电影则不分国家大小,电影艺术作为当代社会的软实力,断不可因为商业电影的短视而丧尽。  (曾念群)

编辑:董雯

关键词:艺术电影;电影艺术;电影预告片;上映;亚洲金融危机;菲律宾电影;戛纳;1900;忧郁症;末代皇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导演杨超称看艺术电影像谈恋爱:感受不一样是对的

导演杨超称看艺术电影像谈恋爱:感受不一样是对的,昨日,电影《长江图》在北京举办首映礼及红毯仪式,导演杨超、主演辛芷蕾等出席,吕乐、莫西子诗、高原等现身助阵。观影过程中,有细心观众指出,男主高淳的名字是南京附近一座小城,女主角安陆的名字则是武昌附近一座小城的名字。

2016-09-07 14:02:00

艺术电影如何抵达更多观众

艺术电影如何抵达更多观众,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后两天,票房已超过去年整个电影节期间的总票房。”  艺术电影应该更加理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放映空间,从而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市场,实现精准投放——这是不少学者和电影人的共识。

2016-06-14 10:58:00

艺术电影需要艺术影院作依托

艺术电影需要艺术影院作依托,据悉,二战后艺术影院在美国的大量涌现,是源于当时美国大量引进外语电影。艺术影院主要放映的是艺术品质高的故事片、外语片、纪录片以及经典老片的修复版等。我们要呼吁有关部门:推动和布局我国艺术影院甚至艺术院线的建立,应该提到议事日程上了。

2016-06-12 09: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