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把汉语的纯洁性挂在心上

2016-09-08 08:58: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成向阳

  一个词一旦在网络上流行开来就会具备较大的侵略性,这已是一个网络时代里的语言学常识。但近来,我仍然对一些热词的泛滥感到吃惊。比如近日在微信圈里反复刷屏的“一言不合”与“洪荒之力”。我吃惊的其实并非这两个词会流行,而是各路人等对其的滥用,以及对这种滥用不加分析的心安理得与得意洋洋。

  我们先看看“一言不合”与“洪荒之力”在流行与滥用中究竟犯了什么病。

  “一言不合”并非成语,在以“一言”打头的中国成语中,有“一言不发”“一言九鼎”“一言蔽之”等,但的确没有作为成语的“一言不合”。这也并不证明“一言不合”就不具有中国词语的正统性。事实上,“一言不合”是个颇能显现某种中国传统性格的好词,或者说它是一个隐含着千钧之力的词语。如果形象一些说,这个词很像一个威力强大的机关,它的背后埋伏着千军万马,有着杀气腾腾的重量感。比如“一言不合,拔刀相向”“一言不合,刀兵相见”。由此又引出与这种语境相关的人物性格,即桀骜不驯、暴烈易怒、不管不顾。比如唐人李颀曾写七言诗赞美他的朋友敢于犯颜直谏,所谓“抗辞请刃诛部曲,作色论兵犯二帅。一 言不合龙頟侯,击剑拂衣从此弃”。

  但必须注意的是,“一言不合”关涉的必须是两个人或者两个人以上,也即某人与某人或某些人言语意见不合,而这种不合引发的结果也必须是重大且具有破坏力的后果。而在流行中,“一言不合”被篡改了,好像完全不是两个人在对话,而是一个人在自言自语并被自己的舌头突然绊了一跤,跳起来就开始自顾自撒娇发风魔。比如“一言不合就吃麻辣烫”“一言不合我就买本书”。而无论吃麻辣烫还是买本书,其实都是自己单个的行为,与其他人根本没有关联。由此,“一言不合”就纯粹沦为一个网络综合征患者自我撒娇的虚词。

  而“洪荒之力”这个词更怪。首先它并非成语;其次,它出处不明;再次,它语意十分含糊。笔者翻阅典籍,也始终弄不清楚“洪荒之力”究竟是种什么神力!从词源看,有“洪荒”而并无“洪荒之力”。《千字文》首句便是:“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而此处之“洪荒”一词实际上又引自西汉杨雄《太玄经》中的“洪荒之世”。作为一个合成词,“洪荒”意指“混沌蒙昧的状态”,又指远古的时代。但其词意并非“洪”与“荒”的简单相加,不是“大洪水”与“原始荒原”的组合。而所谓“洪荒之力”纯粹是今人之生造。那么这个“洪荒之力”究竟是什么意思呢?作为一股力,它究竟是大是小、是正是邪、是善是恶,估计谁也说不清楚。

  从“一言不合”到“洪荒之力”,流行语的滥用与嚣张让人“细思极恐”。网络本就是一个无风起浪的地方,自造一些热词原无可厚非。但目前的情况是,一个汉语词一旦流行开来,其语意的泛化、膨胀、偏移、反转就成为必然,进而就会影响并摧毁这个词约定俗成的传统本意。也即,一个汉语词一旦开始网红便等于自投罗网,其本义的湮灭简直指日可待。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越来越少看到对这一现象的抵抗者与呼喊者。大众嬉戏在这股流行语的浊水之中随波逐流,而少数精英虎踞在高地上作壁上观,不知脚下语言的土壤正打着旋儿慢慢流失,不知我们每人操持的唇舌终有一日将无所依凭。

  因为语言并非一个“说着玩玩”的事情,也绝非一个死了可以重来的事情。语言的生命力和正能量是在日常使用中隐秘地累积的,我们不能一面惊怪汉语的日渐鄙俗与粗陋,一面又扭过脸来在日常言说中堂而皇之地破坏汉语残存的优雅。我们活在语言之中,语言的污染便是我们自我精神面目的含混与堕落。而为了汉语还能优雅而纯正地言说的命运,我们这些说汉语的人理应站出来,发一声喊。(成向阳)

编辑:董雯

关键词:洪荒;一言不合;纯洁性;洪荒之力;汉语;千字文;太玄经;麻辣烫;好词;撒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可以的,很傅园慧!洪荒少女最新表情包

可以的,很傅园慧!洪荒少女最新表情包,8月25日下午,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总结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行,“洪荒少女”傅园慧会中再度贡献表情包。新浪娱乐讯 8月25日下午,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总结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行,“洪荒少女”傅园慧会中再度贡献表情包。

2016-08-26 15:39:00

品牌排行网:为品牌科普使出了洪荒之力

通过“中国各行业十大品牌”评选活动,以“投票+评论”的形式,为用户呈现最直观、最真实的品牌口碑,将购物体验数据化,让品牌选购一目了然。品牌可以跨行业、跨领域接触不同族群的消费群体,甚至可以将竞争品牌的粉丝纳入麾下,无形中扩大了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实现社群价值变现。

2016-08-25 16:25:00

东晋才女洪荒之力:文能咏雪武能杀敌

东晋才女洪荒之力:文能咏雪武能杀敌,谢道韫读书,不只是读读皮毛,而是读到书籍里的“洪荒之力”,能领会到最有力量的那一部分。谢姑娘其实也挺不幸的,老爸死得早,叔叔谢安将她和弟弟谢玄拉扯成人,谢道韫作为姐姐,也主动承担了教育弟弟的责任。

2016-08-18 15: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