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让文学“慢下来”

2016-09-07 14:50: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 浩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刘醒龙8月22日做客2016年南国书香节,在谈到文学写作和文化传承以及与当下社会发展的关系问题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什么都可以快,唯文学需要慢下来”。

  这里首先要讲到中国文化的传承问题。文化,是我们代代累积沉淀的习惯和信念,渗透在生活实践中。这里面,有历史,有人文,有人的精神,有生活的积淀,有静水流深的心灵滋养。唐诗宋词,成为我们民族永远开不败的花,是因为它经过了历史岁月的洗礼和磨炼;四大名著,在经历了漫长岁月之后,越发凸显其经典的价值。这种历史创造的文化,在工业化时代,其价值依旧不能忘记,就像我们手工做的活儿,也许不如机器做的活儿规整、统一,可它更有味道,因为它是人做的,它有生命的气息在里面……这其实就是文化的积累、代代承传、慢慢发展的过程。所以,真正的文化要做精做细,就需要慢下来、沉下来。这是文化的属性,文化的发展规律,也是文化的品质,即刘醒龙所说的,在中国文化的传承上,“需要重新被唤起的主流的东西”。而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文化需要慢下来、沉下来、静下来,作家就应该是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的刹车系统。

  对中国当下文坛、文学生态,刘醒龙是有感而发,也很有针对性。因为,不论是作家或是文学批评家也好,还是广大的网友、读者也好,现在有一个比较普遍的看法,就是一些文学写作者对于文学写作不够严谨,不够重视,写得太快了,出书太多、太快,看都看不及。

  要想让文学“慢下来”,就需要倡导和推崇一种“慢写作”。所谓“慢写作”,就是文学写作者要远离困惑、喧嚣的功利生活,追求安静的心灵生活,文学是本位,写出好作品才是最大尊严。这是一种文学态度的反映,是一种写作精神的坚持,更是一种文学信仰和尊严的坚守。这体现的是文学写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这的确值得我们思考,在当今网络时代,我们怎么保证文字的神圣性,保证叙述的神圣性,保证文学的价值?

  刘醒龙说:“对于现今的每一个人,尤其是当下的作家来说,选择文学作品的时候不能随波逐流,要有自己的判断。”在今天,存在着各种文学态度和观念的碰撞、冲突和对立。而面对这种文学观念的冲突、对立,我们则必须要做出一个文学原则的判断和选择,这种选择就是,继续坚守文学精神的正直高尚,保持文学的良心和尊严,追求文学的严肃性、精神性和崇高性,这应成为文学写作者的文学自觉和文化担当。要在自己的生命中建立起来对文学的精神信仰和价值意义追求,相信文学品格和人的品格的统一。这就是文学写作的“主流”,这就是文学的“价值”,这就是文学的“尊严”。

  每一个文学写作者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学存在方式,但共性的是,都要有自己坚守的文学态度和写作立场,当喧嚣、浮躁的文化大潮退去,必将凸显出其所追求的文学理想、文化人格、精神品质的光芒。(杜 浩)

编辑:董雯

关键词:文学生态;文学自觉;文学理想;文学观念;文学写作;写作立场;文化的品质;文学品格;文学精神;文学作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有所价值坚守,莫做“文学商人”

有所价值坚守,莫做“文学商人”,当下,我们的文化生态已经日益变得功利化、商业化。此时重读巴金过去为《萌芽》所写的寄语,这样的寄语和告诫颇有现实意义和警醒意义。(袁跃兴)  注:原标题为《巴金告诫年轻人不做“文学商人”》

2016-07-28 10:25:00

青年作家勿做“文学商人”

愿更多青年作家能够认清前行的方向,避免落入“文学商人”的泥沼,像巴老期许的那样,“有生活,有爱憎,向读者交出整个的心,靠作品而存在,而战斗,而成长”!

2016-07-08 13:37:00

童之磊谈数字出版的下一个风口:文学+

7月14日,第六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围绕本次数博会的主题“融合、创新、发展”,首次提出“文学+”理念,并详细介绍了中文在线在开创“文学+”模式方面取得的成果。目前,中国文化产业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原创文学规模达70亿,网络游戏规模达1264.9亿,影视规模达400亿,动漫规模达316亿,巨大的文化产业市场为文学+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2015-07-16 11:00:2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