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舞剧《睡美人》:有舞可看,有戏可瞧

2016-09-07 14:50: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梅 生

  顶着“19世纪芭蕾百科全书”的光环,柴可夫斯基作曲的芭蕾舞剧《睡美人》自1890年在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首演至今,几乎全世界的古典芭蕾剧团的舞台上,都有过它的身影。其中最另类的,当属被《纽约时报》誉为“大师级的叙事者”、英国“鬼才”舞蹈编导马修·伯恩2012年导演并编舞的版本。

舞剧《睡美人》:有舞可看,有戏可瞧

  上周日,新冒险舞团出品的这版《睡美人》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完成6场演出。该剧完全打破可用“陌生王子吻醒沉睡百年的公主奥罗拉,两人从此快乐幸福地一起生活”一句话概括的童话,希冀欣赏“标准芭蕾”的观众也无疑走错剧场,有舞可看在其次,有戏可瞧是关键,属马修·伯恩融舞蹈、戏剧及电影等元素于一体,“别无分店”的混合产物。

  他的“哥特视角”下,女巫有了继承者,纺锤化身吸血鬼,公主成了野孩子,王子变为狩猎人,剧情脑洞大开跌宕起伏的程度,堪比暗黑系电影。

  这版《睡美人》,是继1992年将《胡桃夹子》的故事背景改设在孤儿院、1995年起用全部男性舞者“跳起”《天鹅湖》之后,马修·伯恩对柴可夫斯基“芭蕾三部曲”颠覆性改编的收官之作。《胡桃夹子》和《天鹅湖》在上世纪90年代的大获成功,让他萌生完成“芭蕾三部曲”的念想,然而《睡美人》一见钟情式的爱情,跟着他10余年,也没能让他信服。

  马修·伯恩并非首位质疑《睡美人》故事不合情理的创作者。美国导演克莱德·杰洛尼米1959年拍摄的迪士尼动画片《睡美人》,王子愿意亲吻一睡百年的公主奥罗拉,是因她的手指被纺锤刺破、命运被诅咒封印之前,两人已坠入爱河,而她苏醒之时,仍以为眼前的情郎只是一介平民。虽然结尾不可免俗走向大团圆,阶层误会却让剧情更具戏剧性,也更合乎逻辑。《睡美人》故事的另一核心主题“正义战胜邪恶”,迪士尼动画处理时,亦让女巫卡拉波斯自始至终出现——柴可夫斯基在序曲为她营造过凶狠的基调,可惜在众多芭蕾版本里,她仅是无足轻重的支线。

  相比迪士尼动画,马修·伯恩版《睡美人》不仅让奥罗拉与平民小子皇家猎场看守人利奥青梅竹马,甚至怀疑她非国王夫妇所生,而是他们为了向全国臣民“交代”,从森林捡来的野孩子。为了说明她与其他版本《睡美人》中乖巧温顺的奥罗拉们的不同,马修·伯恩用一个提线木偶表现她的“野蛮生长”,小时候她一旦不满就会又叫又闹,才不管身边的男仆仙女会否束手无策。成长为豆蔻少女,她更是常常光脚跑进森林,比起其他版本中生活枯燥呆板的“姐妹们”,不知要惬意多少。

  这一创意,是柴可夫斯基“赠予”。2011年春天,新冒险舞团带着《灰姑娘》在莫斯科巡演,正为寻找庆祝舞团创建25周年的方式大为苦恼的马修·伯恩,受邀参观柴可夫斯基位于莫斯科郊外的克林故居,天才作曲家房间窗外的桦树林,让他有了公主“从森林里来、到森林中去”的灵感,着手创作《睡美人》。

  也许考虑到柴可夫斯基创作《睡美人》前后哥特文学正大行其道,马修·伯恩为了让观众感受到更多的刺激与新意,不但把颓废的古堡搬上舞台,令近似希区柯克影片中的悬疑气氛不时弥漫,还“请来”吸血鬼助阵。卡拉波斯死时,奥罗拉仍然健健康康,毒害她的重任交由卡拉波斯性感帅气而又无比邪恶的儿子、吸血鬼卡拉多克完成。奥罗拉的生日宴上,与众不同的卡拉多克手持黑玫瑰,成功诱惑涉世未深的少女释放出骨子里的狂野,对他投怀送抱。而眼见心上人被黑玫瑰的毒刺刺中,利奥为了能在百年之后用深情一吻将她唤醒,甘愿被卡拉多克吸血,用成为敌人“同类”的方式延长寿命。

  这版《睡美人》虽然仍以“很久很久以前”开场,但奥罗拉出生的年份却被马修·伯恩设定在1890年,对柴可夫斯基的纪念与崇敬跃然舞台。21岁进入酣眠模式的她的人生重启,则是在2011年由几个手持智能手机不断拍照的旅行者完成。更有意思的是,尽管故事难逃窠臼仍用Happyending收尾,卡拉多克对奥罗拉却非尽如母亲般只想将她毒害,相反生出爱意,一百年间不离左右,并试图一吻缘定今生——第三者当然没能成功插足,可是这无疑为解读《睡美人》,再添一种现代视角。(梅 生)

  注:原标题为《一切都怪涉世未深的公主既美又野》

编辑:董雯

关键词:睡美人;Happyending;舞团;柴可夫斯基;奥罗拉;胡桃夹子;天鹅湖;跳起;交代;赠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宝宝睡梦中萌态可掬成“睡美人”

美国洛杉矶一位名叫劳拉(Laura Izumikawa)的母亲趁女儿乔伊熟睡之际,给她“摆拍”了造型各异的照片,并上传至社交网站,引发众多网民点赞跟帖。因为有个超有爱的妈咪,萌态可掬的小乔伊,在睡梦中就不知不觉成了炙手可热的“小网红”了。

2016-09-01 15:02:00

“睡美人”宝宝成“网红”

  美国洛杉矶一位名叫劳拉(Laura Izumikawa)的母亲趁女儿乔伊熟睡之际,给她“摆拍”了造型各异的照片,并上传至社交网站,引发众多网民点赞跟帖。因为有个超有爱的妈咪,萌态可掬的小乔伊,在睡梦中就不知不觉成了炙手可热的“小网红”了。

2016-08-30 09:09:00

芭蕾舞剧《睡美人》将于9月亮相天桥艺术中心

当今国际舞坛颇负盛名的编舞大师马修·伯恩将携大型芭蕾舞剧《睡美人》,于9月1日至4日亮相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今年9月起,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将推出又一个艺术节品牌“国际新经典艺术节”,主打国际先锋作品,引进在北京首演的剧目。

2016-06-30 23: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