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从古罗马的斗兽场到网络明星互撕

2016-09-07 14:50: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聂昱冰

  当数以千万计的营销号还在为了单篇文章点击能达到10万+,夜以继日艰辛奋斗的时候,一篇长文在网络传播,一天之内,就突破了四千万阅读。也不知道各位营销号博主看着这个数据,有没有想哭的冲动,但也许根本就顾不上哭,也已经加入了围观的人群,兴致勃勃看八卦,不见不觉就贡献出自己的流量、为这个点击量的奇迹添砖加瓦。

  文章相信很多人都已经看过了,谈不上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唯一的吸睛点,就是标着真名真姓的真人互撕。也难怪民间的高手们纷纷疾呼:观众们的兴趣已经迅速从“明星秀”转移到了“明星撕”。

  两千多年前,古罗马人也爱看真人互撕。在斗兽场里圈养猛兽,让它们和人撕咬搏杀,供闲极无聊的贵族们取乐。或者培养专门的角斗士,彻底由人代替野兽。可能是看着人与人之间相互撕咬搏杀,观众们觉得更刺激。

  鲜血飞溅、肢体破碎,只有最强大的人才能活下去。残酷的背后,也暗暗隐含着那个时代的人类对自己身体的好奇。想知道这具既熟悉、又陌生的肉体中,究竟贮存着多少能量、可以创造出多少奇迹。

  两千年过去了,人类进步了、文明了,绝大多数人不能也不敢有那种嗜血的爱好了。但隐藏在人心深处的隐秘欲望仍旧在蠢蠢欲动,只是现在人们对所谓“人体的秘密”没什么兴趣了,毕竟医学已经把这些事差不多都弄明白了,所以人们的兴趣转移到了通过他人的行为窥视他们的内心、灵魂和思想。

  自己的内心、灵魂、思想这些东西,一直都是被每个人刻意掩盖着的,甚至夜深人静的时候,都不想去面对自己的内心。也许正因为如此,所以才会对他人性格中各种被隐藏起来的阴暗面格外感兴趣。

  于是,有了影视剧,在一个虚拟的世界里,把人们隐藏起的东西故意暴露出来。渐渐地,影视剧不过瘾了,又有了明星秀,那些光彩熠熠的明星们在镜头的逼迫之下,抵挡不住导演刻意安排的凌厉攻势,偶尔流露出一些愚蠢、自私、尖刻,都能让屏幕前的观众感受到莫名的兴奋。

  比起影视剧,明星秀的寿命就短多了,食髓知味的观众们,很快就不再满足于只看那些依靠剪辑出来的、带着匠心的性格瑕疵,他们要更真实的、更露骨的。就像古罗马坐在角斗场中的贵族们,在追求更加血腥的道路上从未停步。

  所以,网络上明星互撕的出现,也应该算是一种市场行为。

  数千万人阅读这种文章,无数人跟进发帖留言进行各种讨论。他们真的是关心文章中涉及到的人吗?恐怕绝大多数都不是,他们只是享受把一个人、尤其是名人的内心、思想、灵魂,彻底扒开、暴露于大庭广众之下的快感。一番点评下来,得出结论,原来所谓名人也不过如此。

  就像角斗场中的观众看表演,狮子再凶猛,终于还是被某个人杀死了;这个人再厉害,转眼就又成了另一个人的刀下亡魂。这样几个轮回之后,观众就觉得自己好像掌握了生命的真相。

  看明星互撕的围观群众们也是如此,看看这些平日里光鲜亮丽的人们最想隐藏起的另一个面目,也觉得自己又一次洞察了人性的秘密,滔滔红尘,他人皆醉我独醒。

  洞察了之后呢?

  “互撕的两方究竟谁是真小人、谁是伪君子?”

  “关我什么事?他们爱谁谁!”

  “从中总结出了哪些为人处世的道理?”

  “我总结那干嘛?这场热闹看完了,我们已经在等待着下一场热闹了。最好明星们隔三差五的就这么来一回,给平淡的日子添点作料。”

  “以前撕肉体,现在撕道德、人性、灵魂,接下来撕什么?”

  “爱撕什么撕什么?反正只要撕得好看我们就看,摇旗呐喊、煽风点火。撕得不好看,就一边待着去,换下一拨上来撕。”

  也对,斗兽场里的人,不都是非常单纯的为了看而看吗?

  两千年,从公开撕人体到公开撕人性,人类可能就是需要这种鲜血淋漓的方式,来推动文明的进步、思想的进化。

  我关心的是什么?每次遇到这种事,我唯一关心的就是,网络平台会不会根据点击量跟下场互撕的人拆账、分钱。(聂昱冰)

编辑:董雯

关键词:观众;明星秀;网络传播;斗兽场;网络明星;影视剧;古罗马人;灵魂;网络平台;内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别离》引观众深思 未成年人留学利弊

两年前,看小说《小别离》时,还没有这么深感触。黄磊、海清、张子枫、高明等饰演的方家是叙事的重心,他们作为普通家庭有着正常的按部就班的节奏,直到孩子到了初三。海清、黄磊、汪俊等人,上有老下有小,夹在老与小之间混乱如麻的关系中,生活的艰辛,实在不足与外人道也。

2016-08-27 08:50:00

《在世界中心呼唤爱》:不刻意迎合观众

《在世界中心呼唤爱》:不刻意迎合观众,“这是一部等待了十年的电影,我一直在等欧豪、张慧雯长大。他坦言,自己对票房没有预期,但是期待这部影片能取代《我的野蛮女友》,成为陪伴新一代年轻人成长的纯爱电影。”  近两年,青春类爱情片越来越难以满足观众挑剔的眼光,对此郭在容也回应,“每个人的口味都不一样,我不可能按照观众的喜好去刻意迎合。

2016-08-26 15:21:00

《小别离》未成年人留学利弊引发观众深思

京华时报:《小别离》未成年人留学利弊引发观众深思,两年前,看小说《小别离》时,还没有这么深感触。如今,何晴编剧、汪俊导演的话题剧《小别离》正在暑期播出,在即将开学的档口更是让无数观众引发及时性家庭会议。黄磊、海清、张子枫、高明等饰演的方家是叙事的重心,他们作为普通家庭有着正常的按部就班的节奏,直到孩子到了初三。

2016-08-25 14: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