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请把干净的相声还给观众

2016-09-07 14:50:00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王 娟

  德云社果然是最红的相声团体。连日来,一段因为“家谱”引发的连环爆料案,让无数喜欢和不喜欢相声的吃瓜群众都看得目瞪口呆,先是郭德纲清理门户,然后是曹云金愤怒回击,洋洋洒洒数千字的长文和之前在微博上热炒的戴九安、赵云侠的“内奸门”事件遥相呼应,生生地把一段相声界的豪门恩怨演成了章回体小说。

  群众吃惊,不仅是因为看到了德云社红火背后的惊人一面,更因为这些爆料中泄露出的浓厚的江湖气息,还有对师徒、兄弟间互相指责真伪难辨的“罗生门”。且不说“欺师灭祖、悖逆人伦、逢难变节、卖师求荣”这些听起来让人似乎回到了旧时代的酸腐词汇,也不谈你来我往那些锱铢必较的繁冗细节,只是一个以说相声为主业的团队,最吸引大众目光的不是优秀的作品和精彩演出,而是师徒兄弟对骂互殴,各种丑闻井喷式爆发,都不由得让观众们心生疑问:德云社怎么了,相声界到底发生了什么?

  韩愈曾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当老师的传的是因果道理、教的是毕生所学、解的是人生之惑;由此才有师道尊严,才让弟子们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敬重。遗憾的是,德云社作为相声界第一天团,盛行的不是艺术水准的较量,对作品的批评指正,而是互相揭露、攻击个人私德有亏,行事只有江湖做派而无现代管理制度,言辞间只有利益之争而无同袍互敬互爱之情,不仅让师道尊严扫地,也令相声界蒙羞,更让无数观众对相声产生了“贵圈真乱”的感受。试想有一天,无论是郭德纲还是曹云金,甚至是和德云社相关的任何一个演员登台,观众们首先想到的不是他们的拿手段子,而是津津乐道于他们和某些人的对骂,曾经被揭露的私人恩怨,这相声还说得下去吗?

  从最初的违建事件、打记者,到今天的互殴,许多“纲丝”的态度也在发生着变化。曾经旗帜鲜明的“站队”,到了今天“不好说”,公众的接受和忍耐也都是有限度的。作为观众,大家首先爱上的是相声这门艺术,之后才爱上说相声的某一个人。因为一两个小团体和一两个“尴尬人”,把大家伙儿的快乐给毁了,最终受伤害的是谁?还是相声。

  对骂互殴且住,请把干净的相声还给观众。(王 娟)

编辑:董雯

关键词:德云;相声界;罗生门;站队;尴尬人;家谱;内奸门;说相声;师徒;爆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德云社遭遇四次出走风波 李菁曾指发展空间小

昨日,曹云金在微博发表长文细数拜师郭德纲学艺期间的辛酸往事,同时就郭德纲此前的言论进行澄清,表示当时是被郭德纲变相逼走。据悉,赵云侠在发布微博之前给戴九安打了电话,通话时间共28分钟,为了将真相还原,戴九安公布了部分电话录音。

2016-09-06 14:24:00

曹云金宣战郭德纲 曹云金退出德云社的真正原因竟是这样

资料图  早前,郭德纲公布德云社的家谱,曾经的云字辈徒弟何云伟与曹云金并不在列,他当时还发文称:“该清的清,该驱的驱。也是这次演出中,他上台第一件说的就是他没有退出北京德云社,如果德云社需要他演出,他随时效力,郭德纲永远是师父。

2016-09-06 09:05:00

欧弟入德云社家谱 正式赐名“欧阳隆基” 欧弟参加德云社演出

原标题:欧弟入德云社家谱 正式赐名“欧阳隆基” 欧弟参加德云社演出 原标题:欧弟入德云社家谱 正式赐名“欧阳隆基” 欧弟参加德云社演出 ”  对于自己的郭德纲,欧弟十分敬重:“师父就像一坛老酒,韵味很深。

2016-09-05 08: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