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策展人

2016-09-07 14:50:00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丁佳文

  如今,“策展人”这个职业,对于爱好艺术的朋友并不陌生,因为它几乎成为很多展览,特别是文化艺术类展览中的“标配”。这一时尚的称呼可谓是风光无限,这个群体的出现给现当代艺术增添了不少独特风采。

  但是,对于公众来说“策展人”这个角色仍然是雾里看花。在中国经历近30年的发展之后,在向西方学习和借鉴的过程中,在富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和文化体制下,中国策展人这一职业逐渐呈现出什么样的面貌和特点?出现哪些问题?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策展人?记者走访了从业人员和专家进行探讨。

  平衡学术性与商业化

  “策展人”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curator”,属于舶来词。20世纪80年代,台湾当代艺术家陆蓉之最早将“curator”翻译成“策展人”并介绍到中国台湾。

  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艺术策展人郝青松介绍,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的现当代艺术面临中国社会转型带来的结构性改变,国内本土展览也受到国际展览导向性挤压,使中国一些年轻的艺术批评家直接转变成为独立策展的尝试人,他们试图通过独立策展人,在中国现行艺术展览体制之外搭建一个新的平台,以形成独具中国特色的艺术展览并回应国际艺术大展对中国艺术的影响。继高名潞、侯瀚如、范迪安等人崭露头角后,1992年策展人吕澎策划“广州双年展”,他第一次将商业运作模式引用双年展,联系企业家赞助参展艺术家,以作品为回报。这种策展思路和商业运作模式给后来的运作者提供了可模仿学习的范式。广州双年展的举办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应,这种操作模式,从某种角度来讲,也是中国社会转型的一个表现和人们思想转变的一种体现——让市场成为艺术的风向标,以艺术市场带动艺术家和艺术圈的繁荣。在2005年前后,出现大批策展人,市场相当火爆,随之涌现大批青年批评家。

  郝青松认为,作为策展人首先要把握展览的学术方向,明确展览的主题。随着商业资本介入增多,策展人还要处理很多行政日常,例如做出预算,并根据展览的主题找出相对应的艺术家,参与布置展览场地及摆放展览品,同时还要负责相应的文字工作,如撰写与展览相关的学术文章,编辑展览的画册及配合展览的宣传,以及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理,保证展览的顺利进行,在展览的过程中还要统筹展品的借用情况,以及展品所涉及的保险,展览开幕式的全程跟踪以及与其相关的其他事务的应对和处理。其中常常和运输公司和海关打交道,根据不同预算选择不同布展公司和运输公司,甚至亲自参与过押送展品的“押车”。

  总之,策展人的角色在处理我国当代艺术学术性与商业化的问题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工作中,策展人必须处理好商业、消费、商品与学术、文化、艺术品之间的关系。

  兼顾行政能力和学术水平

  “欧美有比较完善的艺术基金制度,能够保障和鼓励不在任何岗位上的人做展览。”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系教授高迎进介绍欧美策展人制度时说,基金会是非营利性的组织,宗旨是通过无偿资助,促进公益性事业的发展,不用回报。在国外,基金会为艺术的发展提供了极大帮助,具体的运作方式为,在很多重大的国际性展出中由聘请的策展人规划出整个展览的学术层面的目标,进而据此明确该学术的主题,最后选择符合该主题的艺术家。此种操作流程也是公认的最能体现学术上指定的规范要求的。

  对于国内,郝青松表示,我国的官方尚未接受这种运作的方式,所以缺乏保障和监督机制,展览策划缺乏统一的行业规范。专职策展人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变得不够“独立”,直接导致话语权降低。目前大部分策展人收到邀约的情况分两种,一种是艺术家获得商业赞助后主动与策展人联系,策展人不负责筹得资金;另一种由艺术机构出资,主动与策展人联系,由策展人选择艺术家参展,策展人容易受制于艺术家和艺术机构,受其意见影响。同时,在策展过程中,又要受到场馆条件的限制,有时沟通难度很大,在具体布展等展览执行阶段,一些场馆甚至缺乏策展的主动性和热情。可见,中国的策展人是在现实的夹缝中求生存。

  “一个尽责的策展人是非常辛苦的,但是国内策展人很难面面俱到,国内知名的策展人就那么几十个人,很多人找他们,所以就会特别忙。”郝青松坦言,比如说一个展览的周期一般是两到三个月,根据目前中国的状况,一个策展人不可能两个月只做一个展览,往往同时做多个展览,其中部分策展人对于展览只是进行学术概念和方向的把关,具体执行环节则由艺术家本人完成。个别策展人面对繁多的展览邀请,疲于应战,导致创作周期缩短,艺术品质下降,展览水准得不到保证。

编辑:董雯

关键词:策展人;现当代艺术;学术方向定位;非艺术专业;艺术家;curator;拿来主义;标配;艺术现象;收藏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在上海——成都姑娘的策展人梦想

谭雅文,复旦大学哲学系大三,是个热爱摄影热爱艺术的姑娘。 父母并不支持她的理想,要求她证明自己能支持起自己的爱好,于是她选择了一种迂回的方式,给姑娘们拍照片赚钱。

2015-09-23 11:41:18

50件西方大师作品亮相南京美展

2015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将于9月16日至26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展览由“向大师致敬——国际艺术大师展”“美丽新世界——国际当代艺术主题展”“多元色彩潮起当下——全球征集展”三大主题展构成。

2015-09-09 03:40:46

威尼斯艺展中国馆策展人遭批:故弄玄虚指鹿为马

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场景之一 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场景之二 图TP  随着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于当地时间6月1日的盛大开幕,有关本届威尼斯双年展报道在网络持续曝光。”  王春辰(美术批评家、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欢迎欢迎,值得批评,本来艺术不艺术、先锋不先锋都是拿来批评的,一部现代当代美术史就是一部批评史。

2013-06-09 07:37: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