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郭德纲,你该如何置身于“主流”和“江湖”之中?

2016-09-06 11:02: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刘巽达

  刚才看到一则微信传得火爆,乃是郭德纲的“昔日徒弟”曹云金的“新浪博文”,题目叫《曹云金炮轰郭德纲:最清楚你见不得光的事》。乍看是个人恩怨一地鸡毛,但看着看着,就被博文中的真实细节和情感所攫住。该文用满含委屈的笔调,塑造了一个可怜兮兮的徒弟,也塑造了一个霸气冲天的师父。由是引来各种评述——

  一位从事音乐制作的网友就留言,说该文讲事实摆道理,明眼人都看得出徒弟占理。撇开艺术造诣不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作为一个尊敬师长的口号喊一喊就算了,但要真的嵌到人的基因里,那可就是封建思想。大家都功成名就了,还跟别人的自由意志过不去,就因为没有全盘接受独裁么?小岳岳一看就是顺民,才捧得这么高,要说天赋技艺,那真得另当别论了……

郭德纲,你该如何置身于“主流”和“江湖”之中?

  又有人点评说,不管是郭德纲还是赵本山,中国的民间传统艺术大家,到最后都逃不开“大家长”式的统治思维,还没完没了的拿这些腐朽的“父子纲常”作为美德宣传,一副真理在握的形象,动辄祭出“孝棒”,惩戒“不听话”者。可怕的是很多年轻人还吃这一套!真是一点职业精神都没有!真不知道是传统文化的问题,还是个人品质的问题……

  我对“隐私文学”一向不支持不待见,我也相信,能言善辩的郭德纲肯定会“绝地反击”。他的嘴皮子太厉害了,又掌握着“宣传主动权”,只要在某些个“主流媒体”出镜时撩拨几句,就能“四两拨千斤”地力挽狂澜。不过,无论“好戏在后头”有多么精彩,“基本佐料”也就这点了——总之陷在“谁对得起谁”的酱缸里说车轱辘话。听多了,也无聊。

  我对此事的看法很朴实:假如一个“徒弟”白吃白住在“师父”家,就像“养父对养子”那样“视同己出”,那么“任打任骂”尚情有可原。但是假如属于“有偿拜师”,你总得为人家的“有偿”有所考虑,留点活路,至少不要断了别人的财路。再说徒弟受欢迎,师父脸上也有光,你不能要求所有的徒弟都是一个模式——“儿子模式”或者“孙子模式”。要允许有人“不愿当儿子”和“不自认孙子”。

  新型的师徒关系如何建立?这是一个似乎绕不过去的课题。时代不同了,要想保持旧社会那样的主奴关系,似乎不太现实。其实从前真正的大师多半都是德艺双馨的,他们一旦收徒,也是看重徒弟的才艺潜质。喜欢“享受”主奴关系的“师父”们,往往都是草台班子的江湖艺人。从该文提供的种种细节看,郭德纲的所作所为,是典型的江湖艺人的做派。

  当然郭德纲是有大才华的,他弄着弄着就变成“主流”了,这是他的本事所在。对此,咱们当然乐观其成,希望他“主流”起来。可是权利和义务从来都是相等的,你不能出着“主流”的镜,拿着“主流”的钱,私下里却是“江湖”的价值观和做派。你用“主流”的霸道暗使“江湖”的绊子,黑白通吃,这就有点过分了。

  台湾作家龙应台有如下名言:你可以选择做官,你也可以选择挣钱,但你不能选择通过做官来挣钱;你可以选择做圣人,你也可以选择做俗人,但你不能选择让大家像圣人一样崇拜你,还要像俗人一样原谅你。只想要权力不想要约束是恶霸,只想要享受不想尽义务是流氓!这些话套在郭德纲身上似乎也合适:你怎么能够既要让大家像圣人一样崇拜你,又要像俗人一样原谅你?你成了大众明星和公众人物后,你就有了一份天然的担当:得像一个对得起光环的艺术家!假如一上台油光闪亮一下台脱裤放屁,中间连个过渡都没有,还要数着钱乐颠颠地暗笑观众是“易骗的傻子”,这就有点“恶霸加流氓”了。

  当然此刻聪明绝顶的郭德纲肯定在思谋计策和高招,要彻底灭了曹云金,否则怎么出得了这口恶气。可是“高调灭口”也是一把双刃剑,有可能让你峰回路转,也有可能更加彰显你的恶霸之气!到头来观众群起而攻之,你就光靠“关闭评论”解决不了问题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个道理,郭德纲不会不懂吧?

  曹云金的博文题目有点“标题党”,说什么《炮轰郭德纲:最清楚你见不得光的事》,其实艺人的过去多半都是“见不得光”的。这不打紧,谁没有不堪的过去?英雄不问出处,只要你能出脱成“英雄”,算你的本事!但是成了英雄后,你得“华丽转身”,得用英雄的标准要求自个。假如还是“江湖草莽”的穷样和恶形恶状,还想“殿堂”和“江湖”通吃,这就怪不得人民群众对你“高标准严要求”了。

  听说郭德纲在东方卫视的“笑傲江湖”节目中拿着天价的出场费,已然是一个超级大腕。可是他得知道“众口铄金”的神奇效用,当你“可爱”时,你怎么样都是“对”的,而当你“可厌”时,就怎么样都是错的了。谁说品德不能赚钱?赚大钱就得靠品德!这个道理,是万古不变的。

  好了,且看郭德纲的“反馈”。如果他头脑清醒适可而止,不再纠缠于“谁靠谁”“谁对得起谁”,而以潇洒和宽容加上反思来对待这桩“自己惹出的事”,咱们且容他“轻装上阵”。毕竟,他是有才华的,也不要淹没了他的口才。可是假如他像以往那样,容不得任何批评,逮谁咬谁,“一个也不放过”——只要批评他,就眦睚必报——那么咱们也不必客气,不妨用条分缕析的说理,将他打回原形。(刘巽达)

编辑:董雯

关键词:主流;郭德纲;江湖;主流媒体;徒弟;师父;有偿;享受;绝地反击;反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骂央视,反主流,这种乐子莫成瘾

不知什么时候起,骂央视成了互联网上的一大乐子。中国社会不是按照执政党+反对派的政治模式设计的,中国宪法倡导一个团结的大主流,做这个大主流的“反对派”,与在西方持反对立场的意义截然不同。

2014-02-12 11:26:00

记者观察:拒绝奢侈浪费 各地节俭过年成主流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记者采访发现,今年春节各地奢侈浪费现象大大减少,从单位到个人,节俭过年成为时尚和主流。记者在安徽马鞍山市各大酒店发现,酒宴预订依旧火热,但无论是商家还是百姓无一例外地遵循着理性消费的原则。

2014-02-12 07:29:31

小县城春节见闻:苹果三星也是主流 4G不被推荐

趁着春节,我回到了许久未归的家乡——福建某N线小县城大田。微信红包在业界炒得火热,但在二线以下城市似乎都还没有普遍地“耍起来”。苹果三星的展示台几乎都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国产方面的华为、小米、联想和OPPO都有展区,山寨手机也有一定的市场。

2014-02-07 10:41:2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