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演员"无所不能"观众腻了 跨界的噱头还能玩多久?

2016-09-05 16:13:0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跨界的噱头还能玩多久?

  “跨界歌王”刘涛

  王凯在《跨界歌王》中。

  陈思诚、李心洁(从左到右)在《跨界歌王》中。

  周杰(右)的相声首秀获得业内人士点赞。

  《我的新衣》节目中的众多演艺界“女神”。

  秦海璐(左)和郭麒麟厨艺节目中。

  演员除了演戏还能做什么?答案是,几乎无所不能。前晚,《跨界喜剧王》和《我的新衣》分别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首播,一大批演员去挑战喜剧表演和时装设计,有的超出预期,更多的则让人看得尴尬。实际上,最近主打跨界牌的综艺节目已经越来越多,但观众显然不再觉得新鲜,如果明星没有拿出实力征服大家,这个噱头就很快会烂俗了。

  策划:徐晖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曾俊

  跨界表现:有的被赞,有的僵硬

  《跨界喜剧王》中,最受期待的自然是首次亮相综艺节目的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她在体育领域中获得无数荣誉,但表演小品却是第一次。节目里,她带同为乒乓球运动员的老公一起上阵,身穿可爱的睡衣出场,演绎他们生活中的一些琐事,大胆表达在家中也是女强人的气场,讲述他们每当遇到小摩擦的时候,一言不合就打乒乓球,平底锅、菜刀都能作为球拍,关于邓亚萍的表现,观众认为,有些紧张、生涩,但作品结合他们自身特长,仍然具备看点。

  “小哥”费玉清在节目中打了头阵,他和白凯南携手演绎一个小品,对刘文正、蔡琴、周杰伦、罗大佑等歌手都进行神模仿,同样是没有离开他的音乐专长。

  最超出外界预期的是周杰,他穿上大褂和助演嘉宾孙楠等人合体说相声,他发挥稳定,被内行人认为有惊喜。而在琼瑶剧中获封“哭戏女王”的秦岚也展现了她演悲剧的特长,将《梅花三弄》进行突破性改编,和在《欢乐喜剧人》中出名的喜剧演员杨树林搭档,虽然秦岚有些紧张,可整体表演让观众“笑中带泪”,因而获得本场第一。

  另一个节目《我的新衣》,则聚集了范冰冰、林志玲、吴昕、王丽坤、张俪等各款不同风格的女演员,让她们通过亲手设计的服装展现自己的时尚理念和设计态度。对于她们的表现,有人表示“负责站在台上美美的就好了”,有人就略微不满,“牌是越来越大了,但都是在吹捧,我们看不到设计师的想法和设计过程,也看不到原来大家在后台装扮时的急急忙忙,少了一些真切感,而且明星效应也好大”。

  刚结束的《跨界歌王》让演员王凯、刘涛等人一展歌喉,节目收视和口碑都十分不俗。观众点赞说,让演员跨界唱歌的理念是节目的一种创新,“它对于这些演员的呈现又并非是无厘头的,而是重点展现了演员们艺术与美的一面,展现他们的音乐才华与人文情怀。这样,它一方面满足了观众对于全方位了解影视演员的观赏诉求,另一方面又让这些演员用他们的才艺与刻苦去感染观众”。

  跨界反响:他们的真材实料能有多少?

  据了解,现在主打明星跨界牌的综艺节目数量越来越庞大,从前两年的跳水,到目前的做菜、打篮球、唱歌、演喜剧、服装设计等不一而足,这之中,人们都有一些共同疑问,上节目的这些人是因为名气大吗?他们是真的想展现在主业之外的某一种独特才能吗?自身真正的实力能有多强?

  具体而言,这些类别中,除了跳水等专业运动项目,其他都算是明星平常工作中可以接触到的东西,都不太陌生。外界对此看法不一,“明星在综艺节目里‘更换’职业,用镜头放大另一行业的精彩,带领观众感受多种行业的辛酸和幸福,这样的节目初衷是合理的,他们能上台就不错了”。大篇幅的广告植入、品牌冠名开始引起观众不满,“《我的新衣》原以为是明星与设计师在时尚方面的火花碰撞,原来一切都是我们一厢情愿。在时尚外衣下包裹的是赤裸裸的、无处不在的广告和商业利益”,“《星厨驾到》一点竞技色彩都没有,一直在拍摄明星,给菜品的镜头太少,他们真会做菜吗?”

  实际上,相比唱歌的全民性来说,喜剧表演的要求显然更高,之前的喜剧节目都是寻找有喜剧表演功底的人比拼,甚至小沈阳、宋小宝这些资深喜剧人也会上台参与一把,观众却对于演员的跨界持怀疑态度,“刘涛上过春晚演过小品,费玉清本来就擅长说学逗唱还好说,邓亚萍这样的体育明星去演小品,效果会怎么样呢,目前我只能说,有很多尴尬”。很明显,节目现场观众的笑是有点少,台下的掌声更多是对他们勇气的赞赏,而非发自内心对他们实力的肯定。

  另有观众发现,邀请演员跨界的喜剧节目事实上都安排了喜剧演员“帮衬”,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跨界人的缺点,于是有人就批评有些节目只是噱头,“当下综艺节目中的跨界大多借明星做幌子,或是依靠内行人引路,或是浅尝辄止,距离行业‘核心’较远”,“刘涛、李晨、蒋欣、陈赫将分别搭档笑匠沈腾、岳云鹏、常远、贾玲共同完成竞演作品,而邓亚萍搭档的是高晓攀,秦岚等人莫不如此,况且他们背后还有专业的编剧团队做支撑,演员本来就会表演、具有舞台经验,所以我们的眼光应该更严苛”。

  跨界心声:享受这种转换,也怕丢面子

  在明星本人看来,他们纷纷表态喜欢这种跨界带来的身份转换。因《琅琊榜》、《伪装者》等热播剧大火的王凯谈及参加《跨界歌王》的初衷就说:“我希望让观众看到我的不同面。”秦海璐说:“以前大家都只是拍戏,比较单调。现在可以玩玩自己喜欢的东西,觉得很有意思。”

  因为《快乐大本营》为人熟知的吴昕则表示,想在每个阶段带给大家更多的可能性,“只要跳脱主持人身份的角色我都很喜欢”,但她自嘲在时尚方面并未充满自信,“来节目中的女明星都是大长腿,我就是抱着被改造的心态来的”。表现出忐忑的还有邓亚萍,她就直言,自己一定不是运动员里最幽默的人,但奥运精神就是更高、更快、更强,因此她踏入任何领域都会用尽全力。

  一直在各大节目中做导师的乐嘉表示,这次在喜剧节目中变成选手,让他非常不适应,“心态上有点奇怪,面对淘汰赛我最大的心理障碍就是怕丢面子”。而他的喜剧搭档黄小蕾坦言,对乐嘉演喜剧挺担心的。

  行业观察:综艺节目需要寻找新出路

  谈到影视演员跨界上综艺的话题,有电视圈人士表示,这是现在综艺节目在寻找新出路的一个表现,“现在的综艺节目不好做,明星竞技、草根选秀、亲子节目已经走到了瓶颈。观众喜欢看一些更真实、展现明星不一样一面的节目,比如他是不是有幽默感,她穿衣打扮是不是有美的感觉。《跨界歌王》是一次很好的尝试,跳完舞唱完歌,自然就开始要演小品、搞笑了”。

  此外,业内还有一个说法指出,由于专业的喜剧演员资源匮乏,影视演员就得以有跨界的机会。

  还有声音指出,尽管影视圈中的许多行业都是相通的,但是相比喜剧演员,影视演员会有所缺陷。对于这一点,观众需要区别对待,从而在观看时降低期待值,“比如陈乔恩曾经就在一档采访节目说过,她在电视镜头前可以给观众很完美的转身,但是到了舞台上,有时候可能会忘记怎么转身,原因很简单,拍戏面对的是导演和镜头,可以有NG,而喜剧演员直接面对的是观众,表演是一次性的,要如何调动观众情绪、如何抖包袱,还是有不同的,相应的能力也都是有所欠缺的,他们敢于挑战,需要相当大的勇气,在各个行当交流的过程中,大家能互相学习,互相融合”。

  头评

  请拿一点干货出来

  文/曾俊

  跨界的综艺节目首先给明星增加了关注度,给节目提高了点击量,带给观众的是什么呢?观众之所以对这类综艺青睐有加,无非是希望看到“熟悉”的明星在“非专业”领域的别样风采,希望从他们那里获取一些积极的东西。有网友称,看了节目才发现原来喜欢的明星不仅会演戏,还会唱歌,做饭还做得这么赞。也有观众看到了明星光环下的艺人其实和平常人是一样的,明星演员们的出色才艺离不开努力拼搏的精神,这在无形中感染了观众,传递一种正能量的价值观。

  然而,在精神和价值观层面之外,明星敢于公开展现才华,还是必须要有真正的能力。比如评价明星跨界表演喜剧的标准很简单,就是让台下的观众笑,就是想要达到这个标准也很难,你没有这个能力,观众是不会买账的。对于所有正在或打算跨界上综艺的明星来说,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而来、有没有底气,而非一再贩卖自己的名气,破坏大家的信任。

  在这一点上,目前已经亮相的节目有惊喜,也有很多提升的空间。这提醒节目的制作者,虽然跨界是一个风潮,你可以跟风,但节目想要持续发展,同样要拿出干货来,而不是单纯地和明星相互利用,否则观众会彻底失去新鲜感,跨界的噱头必定很快玩完。

编辑:董雯

关键词:吴昕;陈乔恩;黄小蕾;观众需要;综艺节目;跨界歌王;我的新衣;喜剧演员;邓亚萍;影视演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演员“无所不能” 跨界的噱头还能玩多久?

演员“无所不能” 跨界的噱头还能玩多久?,刚结束的《跨界歌王》让演员王凯、刘涛等人一展歌喉,节目收视和口碑都十分不俗。业内还有一个说法指出,由于专业的喜剧演员资源匮乏,影视演员就得以有跨界的机会。

2016-09-05 12:55:00

吴昕直播美出新高度 网友:像极了还珠格格(组图)

吴昕直播美出新高度 网友:像极了还珠格格(组图),没成想吴昕幽默回应,还带出了一句歌词:那我是不是每天都得去风巨大无比的地方,吹啊吹啊吹我的骄傲放纵……  网友纷纷评论好美,还称在大本营是不是得罪了服装师每次衣服都不合适。

2016-09-05 10:44:00

明星美不美证件照现原形!刘亦菲、柳岩、范冰冰到底谁最美?这样的陈翔太幻灭

都说明星有着光鲜亮丽的外表,有着超越普通人的外表。陶虹  猪哥哥的小龙女陶虹,证件照也没能掩盖那双桃花眼,还是很漂亮的。果然证件照美才是真的美,有些明星在证件照这个照妖镜下原形毕露,有些明星则用证件照又惊艳了众人。

2016-09-05 08: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