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电影的梦想or广告商的野心

2016-09-02 17:34: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聂昱冰

  日前,BBC向全球36个国家共177位影评人发出调查问卷,评选出了“新世纪最伟大百部电影”(实际名单102部)。BBC对这次评选信心满满,用他们的话来说:希望这份名单能证明“电影不死,越变越新。”并且特别强调,这177位影评人中,既有德高望重的电影学者,也不乏网络时代、自媒体平台上的影评红人、意见领袖。由此可见主办方的用心良苦,千方百计想让名单能够兼容并蓄、尽可能提高观众的接纳度。而此举却也恰恰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眼下电影市场的窘境——扔出一部作品就能令万人空巷的盛况已是一去不复返。

电影的梦想or广告商的野心

  《穆赫兰道》位列“新世纪最伟大百部电影”头名

  看了一遍入选名单,得出一个结论,要么是网络时代自媒体平台上的影评红人、意见领袖们的电影审美也来自于学院派,要么就是主办方选择了学院派审美的网络影评红人。反正,这看起来貌似在电影审美上应该有些冲突的两类评委,所选择的影片的特点惊人一致。

  都是画面如油画般精美,色彩饱和度极高,场景深远辽阔,视觉冲击力极强,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不论是何种题材,镜头内外、余音缭绕处,总能触及到心灵和灵魂,引发出对人性的思考。

  这种选择标准,当然是像真理一样正确。解决人类思想和灵魂的问题,是艺术交给自己的使命。所以,代表人类艺术发展一个阶段性高度的电影,高居于人类日常生活之上,以一种类似于宗教的客观视角,专心关注精神层面,这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只看重电影这单一使命,那是不是有点浪费了它的天赋异禀呢?

  尤其是近三四百年,世界上出现了一种东西,叫广告。广告商这个物种,好像自诞生之日起,就毫不客气地承担起了教育民众的责任。于是,我们知道了钻石代表爱情、酸奶能够减肥、有了自己的房子才算是真正有了家。

  酸奶能减肥,这还比较容易理解,毕竟这东西喝多了确实清肠胃,可钻石究竟是怎么着就代表了爱情了,这的确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可看起来是否理解已经并不重要了,它就是代表爱情。里约奥运会上,我们的何姿被求婚成功后,一个黑人姑娘和一个白人姑娘跑来拥抱她、抓起她的手看钻戒的一幕,成为了奥运史上的经典画面。也正说明了,钻石代表爱情已经和战争代表灾难、体育代表超越一样,成为了全人类的共同语言。

  所以似乎形成了这样的局面,电影负责灵魂,广告商霸占红尘。电影对灵魂的慰藉与修整究竟功成几何,尚不能定论。广告商已经赚的钵满盆满。不要说这种比较太市侩,即使立志专注于人性和灵魂,电影也应该学一学广告商这种野心,让自己想要传播的理念,固化成人们脑海中的一个真相,而忽略了去追问这个真相究竟从何而来。

  同样暴殄天物的还有电视剧。直到现在,电视剧仍旧满足于插在画面中的各种软广硬广,却彻底忘记了,自己手里实际攥着真金白银的大把本钱——一集四十分钟、一季四五十集、一拍就是三四五季。动辄就几个月每天晚上循环出现在观众面前,这样的资源优势,估计能让广告商看红了眼、动了杀人的心。

  可现在的电视剧们百分之九十都是仅仅满足于打造出一个二维的空间,把人物都简化成一张张美丽的纸片儿。演员们就像在风景区拍快照的游客一样,躲在这些造型漂亮的纸壳后面,演绎着一个个千篇一律的故事。任凭自己做的剧像潮汐一样,来去有期,却留不下一点痕迹。

  最近一部由大牌明星担纲的历史剧在发剧照预热,这一次是专门研究时尚变迁的专家们不淡定了,纷纷搬出史书同剧组理论:“中国人拍中国古代的事,把衣服穿对了,究竟是有多难!?”

  也许这些在观众看来,只是无关紧要的细节,管她穿的是中国古代的衣服还是日本古代的衣服,只要人长得好看就行了。可作为艺术作品的制作者,却真的不应该这么漫不经心。

  如果能够通过自己所做的电影或者电视剧,让观众明白了那个朝代的衣饰、礼仪;如果能通过自己的作品,纠正了观众已经被其他不负责任的制作者带偏了的知识认知;如果不让广告商对民众的引导在红尘中一家独大;如果不甘心仅仅成为广告商加入各种软硬广告的平台……

  其实,做到了这些“如果”,也不妨碍一部电影或电视剧去扣问人性、慰藉灵魂。(聂昱冰)

编辑:董雯

关键词:or;广告商;何姿;电影市场;电视剧;影评人;爱情;穆赫兰道;红尘;意见领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出国游or国内游 攀比让旅游变了味

暑假即将过去,这个假期不少中小学生都把旅游当成了一个“常规项目”。无奈之余张兰还多了份儿担心,假期旅游本来是让孩子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现在却无形中让她产生了攀比心理。

2016-08-30 14:37:00

付费推广大家都在做,为什么饿了么做得比别人好?

8月的一个下午,在饿了么市场经理的协助下,高老板打开了商家后台管理系统的营销板块,试用付费推广服务。尽管是一项服务于商家的产品,但有了位置限制和质量因子这两道防火墙,以及固定费率这条保险线,付费推广有效实现了用户和商家利益的统一。

2016-08-25 10:36:00

韩SM公司告鹿晗广告商侵权胜诉 将获赔15万元

韩SM公司告鹿晗广告商侵权胜诉 将获赔15万元。

2015-12-28 07: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