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黄磊:好作品就像人生的预演

2016-09-01 10:49:00 来源:文汇报

  作者:黄 磊

  谈《小别离》之前,我想先从《嘿,老头!》说起。这是我前年担任制作人做的一部戏。我还记得剧本到我手里时的那份激动,原因非常简单——那部剧让我突然想到了,自己该怎样面对父亲。

黄磊:好作品就像人生的预演

  这两年我特别忙,忙到没时间回家。上一次见我父亲是在舞台上。他80岁了,退休20年依然登台。说实话,我从没有觉得我父亲演戏演得好,我一直觉得我比他强。可就在那一天,他站在舞台上谢幕的时候,像是在跟人生告别一样。他在那儿轻轻地一低头,我忽然就感慨万千,我好像懂了父亲在我心里的样子——是他站在舞台上,一站60年。

  我现在有两个女儿,大的女儿好多观众都认识,叫多多,已经10岁了,后来又有了妹妹。有了孩子,我们才知道,原来父母给予我们的曾是那样无尽的关注和无私的爱。但等我们明白的时候,父母已经老了。这就是《小别离》这个故事写到的:跟父母要别离,跟儿女要别离,跟自己的过去也有个别离。所以,虽然晓鸥(该剧总制片人徐晓鸥)找到我,跟我说故事是关于孩子留学的事,但我听进去的其实是另外一个事。比起探讨孩子该在哪儿上学,我更强的感受在于“告别”。我意识到,45岁的我,人生过半的我,在面对80岁的父亲,面对10岁女儿的时候,我仿佛面临两种告别——我的父亲快要跟我告别了,他年纪越来越大;我的女儿也快要跟我告别了,她会进入青春期,然后上大学;10年、8年以后,我跟以前记忆中的我,跟很多朋友记忆中那个长发飘飘、体重至少比现在少30斤的我也要正式告别了。

  我常常在想,我们创作的时候应该有特别简单的初衷。这时候,我没有太多地考虑“哪个戏更好,哪个更主流,哪个更贴合观众的想法”。我觉得,最重要的答案在我心里,就是这部戏跟现实的生活有没有关联,能不能让我有思考。即便一两部电视剧不可能给出答案,但我们可以发问。我做《小别离》也好,《嘿,老头!》也好,最大的感慨就是我发问的同时,也启发自己思考——尽管我只是把问题摆在桌上,而没有给最后的答案。

  我有一群发小,那些邻居朋友年龄跟我差不多,但孩子都比我的大一些。接连两年夏天,我们每到6月份就开始参加各种“小别离”的聚会。那是特别真实的生活现场,朋友们都坐在一块儿,说着各自孩子各奔东西的前程。巧的是,我们这几个朋友生的都是女儿,父亲们平常看着特正常,但只要一讲到别离,突然一瞬间爸爸们就崩溃了。那时候,我透过他们,看到了剧里的方圆,也看到了我自己的未来。回家后,我就跟妻子讲,我坚决不把多多在中学时就送出去。但同时我又理解剧中的方圆,也理解我那些朋友们。他们要把孩子送走,一定有各自的理由。所以在《小别离》中,我们试图从社会的一个群体横截面去切开,让大家看看3个具有代表性的家庭,他们各有哪些顾虑。

编辑:董雯

关键词:小别离;作品;黄磊;人生;镜像;失控;嘿;老头!;青春期;我爱男闺蜜;观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别离》引观众深思 未成年人留学利弊

两年前,看小说《小别离》时,还没有这么深感触。黄磊、海清、张子枫、高明等饰演的方家是叙事的重心,他们作为普通家庭有着正常的按部就班的节奏,直到孩子到了初三。海清、黄磊、汪俊等人,上有老下有小,夹在老与小之间混乱如麻的关系中,生活的艰辛,实在不足与外人道也。

2016-08-27 09:04:00

《小别离》黄磊海清携TFBOYS打造全民话题大剧

实力派携手小鲜肉演绎离别悲欢 共话青春期亲子关系  《小别离》演员阵容不仅华丽,而且能满足全年龄段观众口味。TFBOYS作为少年偶像的人气不用说,首度在影视剧中“合体”的三小只,在演技方面也颇有天赋,受到导演汪俊的大力称赞。

2016-07-16 08:06:00

《小别离》未成年人留学利弊引发观众深思

京华时报:《小别离》未成年人留学利弊引发观众深思,两年前,看小说《小别离》时,还没有这么深感触。如今,何晴编剧、汪俊导演的话题剧《小别离》正在暑期播出,在即将开学的档口更是让无数观众引发及时性家庭会议。黄磊、海清、张子枫、高明等饰演的方家是叙事的重心,他们作为普通家庭有着正常的按部就班的节奏,直到孩子到了初三。

2016-08-25 14: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