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九州天空城》的双结局设计,用意何在?

2016-08-31 10:15: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曾念群

  热闹了一整个夏天的《九州天空城》终于上线收官,羽皇白头,茯苓魄散,“清空血槽和泪槽”的虐心结局让部分剧迷捶胸顿足,然而就在看客们急着要给编剧送刀片,甚至要亲自动手改写结局之际,《九州天空城》官方公诸增发“隐秘版结局”。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原来大智若愚的片方早挖好天坑等着你跳。

《九州天空城》的双结局设计,用意何在?

  上一次双结局的盛景是2014年网剧《匆匆那年》,同样是周播模式,本该收官的大结局足足迟到一周上线,原因是白敬亭出演的男二号乔燃备受网友追捧,风头一度盖过杨玏饰演的男一号陈寻,乔迷们甚至喊出了“乔燃和方茴在一起”的口号。该剧作为首部80后团队还原80后青春爱情的网剧,从上线伊始高度重视网友互动,可以说是与剧迷共成长的一部网剧,结果终端剧迷的呼声直接影响到了上游创作,剧组决定临时改写结局,中国剧史第一个双结局故事就此诞生。

  虽然同样有视频网站的出品背景,同样是双结局的局面,《九州天空城》与《匆匆那年》的境况截然不同。《匆匆那年》作为纯网剧,采取的是边拍边播的周播模式,创作团队可以根据剧迷的反应调整创作,甚至改写故事走向和结局。《九州天空城》则是网台联动的一次尝试,由江苏卫视和腾讯视频联动播出,制作上完全依循顶级电视剧的操作流程,不论是服化道还是美术和特技,都不是边拍边播可以赶制的,何况江苏卫视的播出还有浩繁的审查程序恭候。一句话,《九州天空城》的双结局不是临时起意的结果,而是一场有备而来的预谋。

  换言之,你急着给编剧寄刀片也好,要自己上手改写结局也罢,各种呼虐的反响早在片方预估范畴。而且人家要的就是这样的热闹局面,待你被大结局虐得不要不要的,嘟着嘴撒娇之际,他利索地从兜里掏出早已备好的糖来宽慰。

  《九州天空城》双结局的设计,与其网台联动的尝试不无关联。该剧除了是江苏卫视周播剧的试验田,同时也是腾讯视频付费点播尝试的小白鼠,且网络VIP会员有先行一步看剧的特权,这样一来,电视观众和网络VIP观众形成信息剪刀差。正因为如此,来自VIP观众的评判,很容易影响到电视观众的胃口,当VIP受众好评时,可增进电视收视人群收视欲,当VIP人群揭底或吐槽时,也可能干预电视收视人群的观看欲。针对VIP优先权带来的不确定性,《九州天空城》早早预备好了双结局的预案,这种应对策略聪明到了后脑勺。

  第一版苦情结局反响强烈,说不定正中片方下怀,《九州天空城》适时推出双结局,这般处心积虑固然有其深谋远虑的用意。当然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电视版和网络版各行结局——网络VIP版虐心结局已公告天下,晚一步播出的所谓“隐秘版结局”也可以是电视版特供。毕竟网络的生态环境和传统电视受众不同,精分出一悲一喜两版结局也不是没有可能。

  就目前苦情的整体走势看,第二版结局反转发糖的可能性极大,但不可能将虐情剧彻底逆转成爱情喜剧。想当初《匆匆那年》针对观众对乔燃一角出乎始料的厚爱,也不过只改了一版开放性结局以作“胶带”,《九州天空城》更不会因为观众一时喜乐而放弃它一整个世界体系的营造。

  《九州天空城》的双结局设计,以适应网台联动新生态只是用意之一,为续篇埋下伏笔则是其使命之二。纵观第一部,全剧充斥着叛逆、成长、虐心以及混沌,就像是我们曾经经历的青春期,在怀疑与否定、憧憬与冲突中蜕变着,稚嫩的体系正在破壳,全新的世界尚不成熟。《九州天空城》故事至此,澜洲大地的旧平衡才刚刚打破,人族与羽族的纠葛刚刚拉开序幕,桀骜而妖娆的羽皇总算在忧郁的现实中蜕变成长。相对于《九州天空城》要构建的一整个体系来说,28集的序幕之虐算不了什么。再说了,我们既然能接纳《权力游戏》各种奇虐,这点情虐又算得了什么?(曾念群)

  注:原标题为《双结局大料,不是发糖那么简单》

编辑:董雯

关键词:九州天空城;匆匆那年;网剧;胶带;权力游戏;隐秘版结局;吐槽;创作;江苏卫视;双结局大料;不是发糖那么简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空城》收官 张若昀关晓彤天人永隔

《天空城》收官 张若昀关晓彤天人永隔,由张若昀、关晓彤、刘畅、SNH48鞠婧祎及陈若轩领衔主演的东方奇幻剧《九州天空城》大结局。而在最后的一幕,伴随着摄政王风刃的回忆,诸多角色一一闪现,该剧最后一首插曲《天空城》随之曝光。

2016-08-25 11:08:00

《九州天空城》

由张若昀、关晓彤、刘畅、鞠婧祎和陈若轩领衔主演的东方奇幻剧《九州天空城》正在腾讯视频和江苏卫视热播。”

2016-07-26 09:29:00

天空城之后还有幻城:一群成了精的美瞳

天空城之后还有幻城:一群成了精的美瞳,除了“盗墓前传”《老九门》以外,《九州天空城》和《幻城》都已播出,而《诛仙青云志》亦来势汹汹地在路上了,真的是令一众玄幻迷激动不已。比起音乐,似乎一部玄幻剧更重要的还是剧情和特效,如此这般,是否会搞错重点呢?

2016-07-26 07: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