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苏民老师是我的艺术引路人

2016-08-29 16:05:0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苏民老师是我的艺术引路人

  才三个月,身边就接连过世了两位老人。一位是养育我的父亲,另一位则是我的恩师苏民先生。他们都是我的亲人。“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他们的辞世我不愿相信,不敢相信,总之难言悲痛心情……翻看先生和我们同学们的合影照片,每一张留下的都是他老人家开心的笑容。

  在我中戏四年的大学时光里,先生是我们的表演主讲老师。时至今日,活跃在人艺舞台上的多数演员都是他的学生。因此,大家常会忽略他人艺副院长的身份,而更愿意尊称他——苏民老师。

  多年来,他倾心倾力为剧院培养了大量的表演储备人才。剧院得以持久发展,和苏民老师多年的树人、育才教育是分不开的。

  苏民老师是我的引路人。我很幸运能被老师选中,进入中戏学习。“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师傅对于学生来说太重要了。那个年代,十六七岁,是懵懂的年龄。“要做一名有修养的演员,要多看书,多学习”“要做学者型的艺术家”,先生的这些话直到今天我还一直铭记并一直影响着我。于是看戏要做笔记,看电影也要写心得,都是老人家帮我们养成的习惯。

  作为他的学生,我们常有机会聆听先生的朗诵。苏民老师确实是台词大家。能遇上这样的老师言传身教更是我们的福气。课堂上、生活中他也总是不忘告诉我们:“话剧演员台词是基本功,台词讲不清楚,观众听什么?”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是苏民老师帮我排的,这也是我第一次排演话剧片段。早年的时候苏民老师就演过这部戏,观众非常喜欢他的表演。也正是这部戏的排练让我开始获得了舞台上的自由感和打开了表演的想象力。排练的过程中,恩师从没有让我感到拘束和紧张,永远用鼓励的眼神观望着,耐心地指正和引导我进入表演的佳境。那一年,我开始热爱起表演。

  还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这部戏,让我还没有毕业就在人艺的舞台上有机会崭露头角,饰演了该戏的男主角葛路莫夫。原本我是扮演其他的角色,一天中午,午休后的苏民老师兴致很高地问我:小王斑,要不要试试葛路莫夫?当时我就晕了,这可是在人艺,怎么可能让我一个没毕业的学生去演!我胆怯地低下头。他继续微笑着看着我。我感觉那是父亲般的眼神。刹那间我紧张的心情一下子就释然了。我鼓起勇气站了起来。在大家的配合下一口气我演完了第一幕。老师看完,半天没有说话,这时排练场里只能听见呼吸声。半晌先生开口了:“从今天起,王斑和人艺的演员一起演葛路莫夫。我一直在观察小王斑,每天别人排练,他都用心观察。”用心准备,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就这样决定了每个人演12场。那年我19岁,那是我在剧院演的第一个男一号。苏民老师对每一个学生都是发自心里的无私的培养和关爱!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感恩和怀念苏民老师对我的培养教育。他是我的艺术人生路上的引路人。在浮躁的时代我依然能不改初衷坚守舞台,这和老师的教导是分不开的,“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演戏”。

  说起来我和苏民老师的缘分确实不浅,也许是冥冥中的安排。进了人艺以后,我又演了《雷雨》里的周萍,这也是老师演过的角色。第一幕汇报演出的时候,老人家来了,头发已经花白,但依然精神矍铄,依然儒雅。“你进步很大,越来越好了。我们等着看王斑的周萍”,他用温暖的手轻轻地拍着我说。我知道当时我的眼角湿润了……

  苏民老师,愿您在天国安好!(王斑人艺演员)

编辑:董雯

关键词:老师;苏民;引路人;人艺;排练;学生;雷雨;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台词;中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直想上《我是歌手》的薛之谦 终于等来洪涛老师的回应啦!

一直想上《我是歌手》的薛之谦 终于等来洪涛老师的回应啦!,现在人气高了自己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了,也不再纯搞笑,而是接更多音乐类的节目。呐,应该就是这个,之前有营销号称薛之谦的经纪人其实找过洪涛老师,自荐上节目,可是被洪涛老师直接拒绝了 

2016-08-29 07:05:00

辣评:老师不能当“好好先生”

现在,越来越多的教师不愿也不敢批评学生。诚然,鼓励式教育是当前教育领域更为提倡的教育理念,鼓励可以帮助孩子们树立自信,更利于个性养成。鼓励老师们在表扬的同时善用批评,需要让老师们拥有批评的底气。

2016-08-26 10:07:00

街头轮滑培训班无资质引人忧 孩子受伤老师跑路

对此,律师提示家长,孩子运动锻炼安全第一位,要找有资质的培训班,以免遇到纠纷难以处理。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发现,在中关村、手帕口、陶然亭等多地都能看到这样的街边培训班。

2016-08-26 08: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