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明星奢华婚礼:浪漫还是浪费

2016-08-29 15:47:00 来源:《光明日报》

   【艺坛杂议】

  作者:赵凤兰(文艺评论人)

   近年来,明星们一个个古堡婚礼、水上婚礼、海岛婚礼花样翻新、形式各异,逐渐成为娱乐新闻里的重大事件。然而,在喜庆热闹的婚礼背后,弥漫的却是极尽能事的奢靡、炫富和炒作。价值几百万元的凤冠霞帔、千万豪车和钻戒、用几架飞机从世界各地运抵的几十万支鲜花和各式美味珍馐……在一大批生产商的赞助下,几十甚至上百家媒体的报道中,上亿网友的话题讨论中,这些婚礼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那种见证爱情的神圣仪式,而演变成满足全民窥视欲望的媒介狂欢和商业味儿十足的宣传营销,在社会上刮起一阵阵炫富八卦的不良风气。

   也许有人会说,爱就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体面一点结婚无可厚非。再说明星是高收入群体,有足够的财富可以挥霍,赞助商又愿意斥巨资捧场,媒体也高兴宣传报道,更有大量“吃瓜群众”对其中的八卦隐私津津乐道,一个愿打几个愿挨,由此实现多赢,何乐而不为?可是,讲排场、搞宣传也要适度。爱情本是件纯粹神圣的事,真正有爱的婚姻并不靠金钱堆砌。西方婚礼中有句誓词:“无论富贵贫穷,无论健康疾病,无论人生的顺境逆境,在对方最需要你的时候,要不离不弃直到永远。”这恰恰说明理想的爱情和婚姻是两颗心灵的长相厮守,可以超越名利、财富甚至生死。如果让对金钱的盲目崇拜、炫富的虚荣心和等着看热闹的好奇心充斥着婚礼的每一个角落,反而是对真挚爱情和美好婚姻的一种亵渎。

   明星奢华婚礼还有可能给社会带来负面效应。去年,某明星斥资上亿元举办超豪华婚礼之时,正赶上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结果,相对于这种可以载入中国科学史册的重大事件,各大网络、平面、电视媒体和普通大众却将关注点更多地聚焦于那场世纪婚礼上,从而引发了社会舆论关于“一生努力不敌一场秀”的唏嘘。尽管该明星并未有意通过此举去贬低或伤害谁,但无形中,他的挥金如土、奢靡无度与科学家的呕心沥血、兀兀穷年形成了鲜明对比,使公众注意到两种社会群体在社会价值和个人收益上的巨大反差,进而对社会财富的流向问题发出诘问和质疑。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明星的收入也水涨船高,片酬或出场费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与此同时,明星的社会地位也有了大幅提高,可谓赶上了好时候。正因如此,明星们更应感激时代,感恩那些喜欢他们的粉丝,尽可能地用他们的知名度营造良好的公众形象和社会声誉。我们不能奢求每个明星都追求质朴生活、至真爱情,但作为公众人物,不去助长浮躁攀比、奢靡浪费、曝光隐私、炒作话题的不良风气,尽量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公众做出表率,做更多对社会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才能不辜负广大粉丝和受众的期望和爱戴。而且,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者应该具有宽厚的爱心、悲悯的情怀、高洁的品质、担当的勇气、人格的尊严、人性的良知。从这个意义上讲,盲目讲排场、摆阔气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尊贵和成功。相反,这样的做法反而显露了他们的世俗和庸碌。

   这就引入了一个问题:明星在拥有财富和知名度之后该如何有效地使用和支配?一个人的品位和为人如何,不在于他拥有的物质多少,而在于他拥有和使用物质的方式正确与否。在现实生活中,有人把钱用在挥霍和炫富上,成为金钱的奴隶;有人则投身慈善公益事业,为人类和社会作出贡献,成为金钱的主人。哪种人生更有意义和价值?相信有良知、有智慧的明星一定会选择后者。正所谓“利人是利己之根基也”,不管是明星还是普通人,不论时代如何变迁,我们应该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勤俭节约,力图做到心存善念、常怀感恩,对天地有敬畏之心,对人类有悲悯之情,让生命底色呈现丰盈灵动之质感。唯有如此,方不枉此生。

   最美的爱情和真正的浪漫无须盛大的婚礼来体现。就像《当你老了》这首歌中所唱的:“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只有了解了爱情和婚姻的这重含义,才能明白什么是真正的浪漫,什么又是真正的尊贵。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9日 14版)

编辑:董雯

关键词:明星;当你老了;炫富;悲悯;科学家;兀兀穷年;水上婚礼;艺坛;文艺评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都说演员是神经病 看了这些照片我信了

明星们常年都奔波在各个剧组之间,长期的剧组生活枯燥乏味,明星们难免自娱自乐。明星们常年都奔波在各个剧组之间,长期的剧组生活枯燥乏味,明星们难免自娱自乐。两个卖萌的  明星们常年都奔波在各个剧组之间,长期的剧组生活枯燥乏味,明星们难免自娱自乐。

2016-08-29 19:23:00

不为现任为旧爱 明星献给旧爱的纹身

女星安吉丽娜·朱莉在与演员比利·鲍伯·桑顿离婚之后,为他刺了一个专门的纹身。【环球网综合报道】纹身作为一种特殊的符号,有时会带有某些特殊的含义。【环球网综合报道】纹身作为一种特殊的符号,有时会带有某些特殊的含义。

2016-08-29 17:39:00

“奶奶”和“明星”,你只相差一件衣服的距离

“奶奶”和“明星”,你只相差一件衣服的距离,8月24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老年之声主办的“穿出明星范儿”时尚沙龙活动如期召开。

2016-08-26 16: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