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从一部抄袭的动漫闲看网络监管

2016-08-29 15:47: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聂昱冰

  昨晚孩子对我说,有一部他很喜欢的动漫短片被指为抄袭,连背景音乐都是相同的。所以他想看一看原片,可是抓不到有效关键词,搜索不到。

  “你都用什么方式搜了?”我问。

  “各种办法。背景音乐的那首外文歌我都找到了,也用它搜过,还是没有。”他答。

  “你去微博上搜一下这个短片,如果人们都认定它是抄袭的,评论里一定会有人留言骂他,骂的时候就会把原片的名字说出来。”

  “我也想到看留言了,可留言太少。”

  “所以去微博看看,那里留言骂人是最方便的、也见到效果最快,所以留言会比较多。”

  “如果大家都知道微博上挨骂最方便,作者为什么还要发到微博上去?”

  “即使作者不发,别人也会发。很多人就是专门把抄袭的作品发上去,让人们骂。如果没人发过,你可以把它发出去,估计很快就会有人留言告诉你,它是抄袭的哪部作品。”

  他一边咕哝着“你们平常都用微博干这个吗”,一边打开页面,一分钟后告诉我,搜到了,是别人发出来的。评论中不仅有原片的名字、网址链接、还有两部片子的详细对比,当然还有很多骂这位抄袭者的。

  这就是我喜欢网络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除了海量资讯,还能听到公平的声音。

  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个素来讲究中庸、面子的社会环境中,人情世故已是彻底熟透。任何事都是看破不说破;纵对他人的不良言行心知肚明,也要给他留出三分颜面;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很多很多事情都不坦诚出自己的观点,更多的是三缄其口或者随声附和。这些林林总总汇集起来,整个社会的言语氛围就成了一大盘蔬菜沙拉,看起来五颜六色,但吃起来基本只剩下了沙拉酱的味道。轻轻浅浅,不太甜不太酸,偶尔有一个尖椒想混进沙拉里,一准儿会被挑出来。

  然,幸而有了网络,很多在平时想发出自己的声音,却因为各式各样的限制——或外部环境桎梏或内心的惯性使然——而不得不沉默的人,有了发声的机会,让很多声音得以流传。例如让这样的抄袭很快被曝光、有根有据的大白于众目睽睽之下。

  但是,权力永远会伴生出欲望,即使最微小的权力。这是从人类发展之初直到今天始终无法避免的问题。不对,灵长类动物就已经存在这样的问题了。网络中的话语权也没能例外。

  一旦发现自己的话语权具有了一定的威力,哪怕只是改变了几个人的思想,那种渴望获得认同、想要影响他人思想和情感的欲望就会渐渐滋生、不断扩张。人被贪欲控制之后,就会做出种种错误的事情,伤及他人,甚至破坏整个社会秩序。

  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一个各方都能够相对信任的仲裁者来维持一下网络上的秩序: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

  而就目前世界上各个国家的现状来看,这个仲裁者都是由各国政府来承担的。当然,纳税人既然交了税,政府也确实应该承担起管理好网络秩序的责任,制裁那些利用网络从事各种不当行为的人,让每天循规蹈矩上网的人,能够得到保护。这是他们应尽的义务。

  但也必须承认,政府不是魔法师,手里没有水晶球,做不到找个玻璃球把手往上一按,就能看到谁在做坏事,然后从球上直接射出几道光,像捆妖绳一样,把做坏事的人精准撂倒抓住。

  政府能使用的手段,就是制定各种规章制度,这些规则限制为非作歹的坏人,同时也限制了所有守规矩的好人。就像十字路口查酒驾,不管你喝没喝酒、有多么着急的事儿,都得乖乖排队等着查。如果你因为自己确实没喝酒也确实有特别着急的事,就突然加速强行闯卡,警察一定抓你。

  现实生活和网络世界皆如此,谈不上好人也要受这样的限制是否公平,如果世界肯按照纯理论来运行,那根本就不需要警察和监狱。但几千年来,人类不仅没有废除法律,反而在不断健全法律,足以证明,在人类发展的过去、现在、现有知识层面可预见的未来,让所有人都必须生活在各种规则的限制之下,是对全体好人最有效的保护。

  就像这个抄袭的短片,在网络上迅速被人扒皮见骨,守护住了艺术创作的公平。同样,如果有人利用网络故意去诋毁抹黑一部作品,也会受到相应的制裁。这样的网络,才不会变成那种在文学作品中被反复描述过的——黑暗丛林世界。(聂昱冰)

编辑:董雯

关键词:酒驾;动漫;网络世界;大盘;魔法师;道光;详细对比;艺术创作;尖椒;沙拉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安女司机酒驾开车撞向路边吃串人 撞伤烫伤多人

大夏天,不少市民都喜欢吆上三五好友坐在街边撸个串,可昨天晚上在西安光华路徐家庄北口附近,却有几个人撸串都没撸安生。

2016-08-28 10:12:00

四川一男子为逃避酒驾检查 弃车跳桥摔伤脚

8月17日晚,宜宾市交管一大队在中坝桥头例行酒驾检查时,一男子为逃避检查,仓皇弃车翻越路边栏杆。在借助路旁的电杆下桥时,该男子判断失误,在脚离地面约5米左右跳下,造成脚部摔伤。8月17日晚,宜宾交管一大队民警在中坝桥头例行酒驾检查。

2016-08-18 17:46:00

男子弃车逃避酒驾检查 离地5米就跳摔伤脚

男子弃车逃避酒驾检查 离地5米就跳摔伤脚(图),8月17日晚,宜宾市交管一大队在中坝桥头例行酒驾检查时,一男子为逃避检查,仓皇弃车翻越路边栏杆。在借助路旁的电杆下桥时,该男子判断失误,在脚离地面约5米左右跳下,造成脚部摔伤。

2016-08-18 14: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