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3D电影真的“死”了或者“衰”了?

2016-08-26 14:56: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大 米

  最近,一部专为中国特供的好莱坞3D电影《谍影重重5》被网友吐槽,引发了大家对3D电影的大讨论。著名电影评论家、新影联前总经理周铁东发微博称,“2010年全球3D鼎盛时期,本人连续写了十篇文章唱衰3D,终于把美国的3D写死了。2012年国内3D如火如荼时我再次强调了自己的观点,预言国内3D‘新奇效应’最多还能持续五年。又不幸被我言中。”

3D电影真的“死”了或者“衰”了?

  3D电影《谍影重重5》剧照

  其实,关于3D电影的是非,从3D电影技术一出现就存在。至于周铁东那种关于美国3D电影“死”与中国3D电影“衰”的说法,不过是文人的妄想而已,在现在的电影市场根本立不住脚。就像所有天真的艺术家喜欢敌视一切新技术一样,从无声电影过渡到有声电影时,喜剧大师卓别林也曾经坚决抵制过。

  很多业内人士,习惯把2010年称为“3D电影元年”。这年,卡梅隆的《阿凡达》确实把3D电影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但“3D电影元年”的称呼却很不妥当,确切地说应该是“3D新技术元年”。因为3D电影已经存在了一百多年,3D成像原理甚至要比人类历史上第一部电影(1895年)出现得更早。1839年,英国科学家查理 惠斯顿爵士根据“人类两只眼睛的成像是不同的”这一原理发明了一种立体眼镜,让左右眼在看同样图像时产生不同效果,这就是今天3D眼镜的原理。

  3D电影技术,在19世纪末就开始使用。当时,英国电影先驱威廉姆 弗莱斯 格林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套放映和观看3D电影的装置:在屏幕上同时制造两个画面,通过偏正眼睛使观众获得立体感。到了1900年,弗雷德里克 尤金 艾维斯发明了立体摄像机,两个镜头相距4.5厘米,这个距离相当于人类的瞳距。1952年,讲述非洲探险的《非洲历险记》被认定为史上第一部真正的3D电影。1953年,3D电影进入了黄金时期。

  3D电影在中国也不是新鲜东西。1962年,天马电影制片厂拍摄了国内第一部3D立体电影《魔术师的奇遇》,由桑弧导演,陈强主演。后来,又陆续出现了《欢欢笑笑》《快乐的动物园》《靓女阿萍》《侠女十三妹》等相关影片。

  笔者曾在80年代作为“小镇青年”,在县城电影院观看过一部进口的3D电影。当时,使用的还是简陋的塑料片眼镜。它给笔者带来的震撼,可以用《百年孤独》里的一句话来形容:“多年以后,面对行刑队,奥雷里亚诺 布恩迪亚上校将会回想起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百年孤独》第一章结尾处还有一句话,“把手放到冰块上高声说道:‘这是我们时代的伟大发明。’”

  当然,冰不是我们的伟大发明,但3D技术一定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发明,因为它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视觉体验。电影首先是一种艺术形式还是一种以体验为主的娱乐形式,一直存在争议,这也是艺术家和商人对待电影的区别。

  如今,3D技术已成为电影娱乐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但也并非所有电影都适合3D。例如,目前全世界的动画、魔幻、科幻电影基本都是标配3D模式,而一些文艺、悬疑、动作、爱情等以剧情取胜的电影则不适合3D制式。《谍影重重5》主打悬疑,有很多手持拍摄的模式,从电影形式上而言就不适合3D制式。如今,好莱坞之所以有所谓的“中国特供3D电影”,其实有很多复杂原因。

  从市场方面而言,中国电影市场刚刚兴起,特别是一些三线以下城市,新增的“小镇青年”群体,对3D电影比较喜欢。从政策方面而言,中国管理部门对进口片的政策限制,主要是制式限制和分账比例方面,导致一些进口电影必须转化成3D或者IMAX模式。从技术方面而言,一些电影在从2D转化成3D的过程中,转制成本和转制时间缩短,导致了3D效果的失色。另外,大部分国产电影院的3D播放设备不达标,导致3D效果呈现不出来,观影效果很差。

  综上所述,并不是3D电影“死”了或者“衰”了,而是3D电影要求从技术上更加完备才可以完美地呈现。现在,正处在“野蛮生长”期的中国电影市场,这个硬件基础条件还未达到。随着市场的完善,3D电影或许将以一种相对合理的形式存在。随着未来VR等技术的日渐成熟和在电影中的运用,不但是3D电影不会死,更多新颖的技术手段也会在电影中得到运用。(大 米)

编辑:董雯

关键词:恩迪亚;电影市场;电影形式;百年孤独;谍影重重5;死;衰;吐槽;魔术师的奇遇;阿凡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非洲媒体关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中非是命运共同体

(记者 宋方灿)“我们非洲与中国是命运共同体,是互相帮助的好朋友。”  尼日尔《萨利赫报》的总经理阿达姆表示,中非合作,“不是中国施舍非洲,也不是非洲施舍中国,而是彼此相互需要和联系,一起建设一个合作交流的新机制。

2015-12-03 07:14:00

暑期档票房“遇冷” 电影市场不再狂奔

暑期档票房“遇冷” 电影市场不再狂奔,电影市场的暑期档已接近尾声,与去年高开高走、喧嚣热闹的大盘行情比,今年的暑期档略显“黯淡”,不仅票房低于预期,而且多数国产影片的质量令人担忧。业内人士指出,影片质量下降、互联网补贴减少和严打票房造假是导致暑期档票房表现平平的主要原因。

2016-08-23 16:55:00

电影市场需要冷静下来

光明日报:电影市场需要冷静下来,今年的电影暑期档原本被寄予厚望,但交出第一份成绩单后令人大跌眼镜。实际上,如果我们跳出“2016 VS2015”的对比分析,纵观历年电影票房成绩单,就可以看出,真正不寻常的年份恰恰是2015年。

2016-08-17 16: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