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大家小书”应方便阅读

2016-08-26 14:56:00 来源:《光明日报》

   【文化评析】

  作者:朱达志

  目前,人文社科丛书“大家小书”已出版发行超过百种。这套15年前由古典文学专家袁行霈倡导并撰写总序的图书,收录了夏承焘、顾颉刚、赵朴初、姜亮夫、刘叶秋、竺可桢等诸多大家的学术普及作品,涵盖文学、艺术、历史、哲学、语言学、社会学等多门学科,如今已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人文科普套系。

  在学术界热衷于追求数十万字大部头的当下,由文化学术大家撰写的“小书”能够让学问走出象牙塔,有助于让大众走近经典,全面提升大众的人文素养。尤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小书”对扭转碎片化阅读趋势,也被寄予了厚望。相关报道称,在阅读越来越碎片化的今天,“大家”把自己最精确的见解写成“小书”,可以让大众在短时间内和学术大家进行对话。

  “对话”效果确实有,但扭转碎片化阅读显然不那么容易。该丛书自2002年陆续出版,其所谓“小书”者,是指所选著作都是篇幅短小的作品,用32开印刷,便于携带阅读。从开本上看,“大家小书”仍然是“大书”,只不过相比目前较为流行的开本略小而已。这样的“大书”,真的能胜过手机吗?

  十几年前,还没有移动互联网这个概念,而今天智能手机已经普及。智能手机好处很多,方便阅读是其最大优势之一。而所谓方便,主要还是缘于尺寸小、重量轻、易携带,无论是地铁上还是会场里,甚至在等电梯的一两分钟,都可以掏出手机读上两段。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大家小书”还坚持十几年前的传统,不适应手机阅读趋势改小开本,反而越弄越大,那么想把读者拉回纸质书上来,就有点难。

  很多人惊叹日本及欧美国家的地铁上,看书者多,看手机者少,跟我们的情况形成鲜明对照。除了文化氛围和国民素养等方面的原因外,他们的“口袋书”很普遍、很流行,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这些口袋书多为64开,一般都能装进外套口袋里,出门揣上一本非常方便。但是在中国的图书市场上,真正的口袋书非常少,专为成年人、白领阶层设计的口袋书更是凤毛麟角。笔者就有这样的体会:想带一本书去坐地铁,无奈书柜里全是32开本以上的。

  所以,如果真想扭转碎片化阅读趋势,还是要在“方便阅读”上下功夫。很多读者之所以不得不“读手机”,并不完全是贪图免费,他们同样会考虑阅读体验和品位格调。如果“大家小书”能出64开本“小书”,相信很多读者会欣然购买。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6日 02版)

编辑:董雯

关键词:阅读;大家小书;口袋书;小书;开本;碎片化;大书;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国书香节闭幕 “阅享南航”项目启动

8月25日,南航和当当联合启动了“阅享南航”项目,率先在中国航空企业中推出好书进休息室、进客舱的阅读服务。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地面服务保障部党委书记黄娅女士,当当副总裁、出版物事业部总经理陈立均先生出席了当天的仪式。

2016-08-26 10:05:12

百度阅读“读书夺金计划”数据解读:有优质内容也注重用户体验

不久前,易观发布了《2016中国移动阅读市场年度综合报告》,从大数据角度对中国移动阅读市场现状、市场竞争格局及其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研究。”  根据易观给出的中国移动阅读市场趋势预测,各大移动阅读平台的竞争焦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优质内容,二是用户体验。

2016-08-25 07:31:00

全球近三成富豪无本科学历 但他们酷爱阅读

【环球网留学综合报道】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全世界亿万富翁中近1/3没有大学本科文凭,大学似乎已不再是取得成功的唯一途径。”  Wealth-X称,全球仅有22%的亿万富翁有硕士学位,13%为工商管理硕士,10%为博士,拥有法学和医学学位的人更加少之又少.。

2016-08-15 09: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