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动漫会展迎来发展“旺季”

2016-08-26 14:56: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张玉玲

  正值暑期,动漫会展也迎来“旺季”,多场大型动漫会展在全国各地举行。在文化部指导下,由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中国国际动漫节、AC-JOY动漫游戏嘉年华、深圳动漫节、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湖湘动漫月等14家国内一线大型动漫游戏会展共同发起成立的“动漫会展联盟”,于第12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期间在上海成立。我国动漫会展发展活跃,市场化、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成为动漫产业领域稳增长、促消费的突出亮点。

   促进文化新消费

  中国的动漫会展有多少?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国举办各类规模的动漫会展活动1000余个,其中面积3000平方米以上、入场观众5000人次以上、具有一定规模的动漫会展达到90多个。上海、杭州、重庆、广州、深圳等地举办的动漫会展入场观众都在20万人次以上。

  今年上海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的5天时间内观众如流,展会现场消费火爆,现场销售产品1.32亿元,带动展览搭建、广告、住宿、餐饮、交通等相关行业发展,综合拉动比例达到1∶10。

  “各大厂商通过动漫会展发布最新动漫创意和作品,开展各类现场活动,吸引了众多动漫爱好者参与,丰富了青少年暑期文化生活。”在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院长黄心渊眼中,VR(虚拟现实)动漫体验项目成为今年各大动漫会展的热点,动漫会展成为动漫与高新技术结合成果发布与推广应用的重要平台。

  “作为新兴文化产业,中国动漫产业经过近二十年发展,培养出了忠实的受众群体。据调查,我国动漫会展观众以20岁至30岁青年为主体,较之20岁以下观众,这一群体具有更强的经济实力、更大的财务自由和更多的私人时间,已成为动漫消费的主流群体。”中国动漫集团董事长庹祖海预测,10岁至20岁青少年群体对于动漫游戏文化产品的需求稳步提升,伴随年龄增长,这一群体将逐步转化升级,可以预见,受众人群覆盖面的稳步扩展,将进一步夯实动漫会展业的受众基础。

  提升动漫新供给

  《国务院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专门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城市运用市场手段以购物节、旅游节、影视节、动漫节、读书季、时装周等为载体,提升各类国际文化体育会展活动的质量和水平”。庹祖海认为,动漫会展作为互联网时代动漫爱好者线下交往的重要平台,将成为整个动漫产业链中最接地气的落地环节,在推动产业发展、扩展消费空间上发挥引领作用。

  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文化消费的系列部署,抓住动漫会展发展的蓬勃态势,文化部从去年开始即谋划在全国范围内促进动漫会展提升供给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动漫会展间的合作,并委托有关机构开展了对动漫会展的专项课题研究。今年4月,文化部在上海召集全国14家专业化程度较高、社会影响力较强、成熟度较高、对产业和消费拉动作用较大的动漫会展研究推进这一工作,就组建动漫会展联盟达成高度共识。经过三个月的筹备,动漫会展联盟在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期间成立,被视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受到了全国动漫会展业界的热烈响应。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动漫处负责人表示,动漫会展联盟的成立能推动动漫会展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内容创新满足消费需求,引领行业提质增效,让更多优质的动漫会展资源走进二、三线城市,满足青少年的动漫消费需求。文化部将指导联盟发挥好动漫会展在动漫产业发展格局中的作用,引导动漫产业发展方向,扩大国产优秀原创动漫产品的社会影响,促进文化消费和动漫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6日 09版)

编辑:董雯

关键词:动漫游戏;动漫节;旺季;动漫产业;发展格局;中国传媒;观众;购物节;旅游节;年龄增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八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将于18日开幕

8月18日第八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漫博会)18日上午将在东莞开幕,展会将一直持续到22日。全市共有47条公交线路(具体线路可登录漫博会官方网站查阅)可到达六个主分会场,市民可搭乘公交车前往观展。

2016-08-17 23:00:49

郑州青少年动漫游戏文化节 8月6日开幕

据悉,郑州青少年动漫游戏文化节涵盖青少年动漫游戏文化展区、少儿动漫游戏文化展区、动漫游戏产业论坛三大项,中国动漫历史回顾、世界动漫精品展、动漫Cosplay大赛等20多个分项。

2016-08-04 16:47:00

第七届长沙动漫游戏展开幕 Cosplay玩家最吸睛

第七届长沙动漫游戏展开幕 Cosplay玩家最吸睛,展会上琳琅满目的动漫游戏类周边。邓霞 摄  中新网长沙7月15日电 (邓霞 彭沛)7月15日,2016湖湘动漫月的重头戏——第七届长沙(国际)动漫游戏展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馆四周摆放着数十台电视机,里面分别播放着由九天星(湖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的戏曲动漫剧目。

2016-07-15 23: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