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超级女声》热度不再,被近距离消费明星取代

2016-08-25 14:25:0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超级女声》热度不再被近距离消费明星取代

  2016年《超级女声》的总决赛将要到来,放到前些年,这个节目决赛之前,绝对是娱乐热点,网络上话题排行榜第一名,媒体连篇的报道,许多上班族下班后告别社交赶回家里看节目,粉丝们用手机狂热地投票,超女的意义被上升到一个很高的高度……

  一切恍惚如昨。

  今年的《超级女声》很寂静,社交媒体上对于音乐选秀比赛的热情也降到了冰点,以往某个选手的比赛片段被转发成千上万次的景象不复存在。一定程度上,这不能怪《超级女声》节目本身,他们仍然在认真地做节目,只是当下的娱乐生态以及综艺形态都变了。

  2004年,《超级女声》横空出世,对于国内观众来说,这档节目意义非凡,它绝对壮观如一道汹涌的泥石流,把多年来影响内地的港台综艺冲刷到一旁。第一届《超级女声》宣示了国内综艺新时代的到来,它裹挟着不可阻挡的锐气,为四平八稳的国内综艺吹来强劲之风。独特的晋级模式,任性的嘉宾点评,开放的全民互动,让《超级女声》承载了许多娱乐之外的寄托。

  从第三届开始,《超级女声》就有了衰落的迹象。这也是其他音乐选秀的一个梦魇——后来的音乐选秀,很少有举办到第三届还能够赢得高度关注的。出于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比如改名《快乐女声》,比如传闻中的一些负面炒作,以及种种解约风波,这些都在损耗《超级女声》的品牌亮度。再加上后来模仿者众多,有一度全国各地卫视十多档音乐选秀节目同时播出,一遭乱哄哄中,《快乐女声》也逐渐泯然。

  多地卫视抢办音乐选秀,不断透支着观众对于明星嘉宾的消费热情,全国各地有音乐才华的选手被瓜分各台,很难再有像第二届《超级女声》那样,一次贡献出李宇春、张靓颖、周笔畅三位优质偶像的选秀节目了。2016年《超级女声》未能引起广泛关注,很大原因是缺乏真正有实力的选手,这是一个才华不会被掩盖的时代,真有优质选手出现,不用做太大力度的宣传,自然会被网民们关注到。

  当下的娱乐生态,有点莫名其妙。准确地说,相比于2006年超女的时候,已经不那么纯粹了。2006年竟然成了国内综艺的理想年代,那时候虽然也混乱,但真的有热情在。现在的娱乐生态,恐怕连混乱都没有了,剩下的是焦虑、浮躁,以及重口味。整个娱乐业的关注焦点,在向电影转移,释放受众的娱乐需求。以“小鲜肉”为娱乐消费核心,娱乐业又在朝着“不看作品看颜值”的方向倾斜,这使得娱乐业愈加空洞化。在这样的气氛与环境下,不止《超级女声》,其他缺乏“大招”的综艺节目,也难引起注意。

  综艺形态也在变化。草根基本上已经退出荧屏,观众对于制造草根娱乐英雄的兴趣,已被《爸爸去哪儿》制造的近距离消费明星的兴趣所取代。从来没有哪个时期,像近年这样,对明星有着如此巨大的消费渴求,天价出场费、片酬,制造着大批富豪明星,明星身价开始左右综艺形态,综艺节目不再拼创意、拼内容,而是拼谁请到的明星嘉宾更大牌。在这样的环境下,综艺节目已经很难用心再去打造一个草根。

  《超级女声》由熟悉到陌生,由我们津津乐道到闭口不谈,这是个令人有点儿悲伤的事情。为什么一档美好的节目不能十年二十年地坚持下去?单单批评主办方是没有道理的,还要从环境的变迁来看待《超级女声》的衰落。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哪怕明年《超级女声》不再举办,也一样无损它曾经的荣誉。如果今年《超级女声》是最后一届,那么请容许喜欢过它的观众,与它好好进行一次道别吧。

编辑:董雯

关键词:超级女声;明星身价;选秀;选手;快乐女声;大招;综艺节目;超女;爸爸去哪儿;观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超级女声》十年后重现选秀江湖 不上电视上网络

2005年,湖南卫视选秀节目《超级女声》横空出世,造就了李宇春、张靓颖、周笔畅等有音乐梦想的年轻人,但2006年之后,《超级女声》这个名称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快乐女声》。发布会上,2009年“快女”全国六强谈莉娜和2010年“快男”西安唱区冠军樊博现身,为2016《超级女声》西安唱区加油。

2016-02-26 13:36:00

《超级女声》登陆国际赛事 开展文化跨界合作

历届《超级女声》为歌坛输送了大量新生代歌手,目前这些歌手仍然活跃在中国乃至世界的舞台上,也是享誉国际的新生代偶像。目前芒果TV正在和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德国、西班牙在内的多个国家设立《超级女声》海外唱区共同打造一场世界性的音乐盛事。

2016-02-02 14:09:00

《超级女声》登陆国际赛事 开展文化跨界合作(图)

在昨日进行的一场西甲比赛中,“超级女声”的logo出现在了西班牙人队的队服上。目前芒果TV正在和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德国、西班牙在内的多个国家设立《超级女声》海外唱区共同打造一场世界性的音乐盛事。

2016-02-02 11: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