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暑期档票房“遇冷” 电影市场不再狂奔

2016-08-23 16:5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电影市场不再狂奔

  电影市场的暑期档已接近尾声,与去年高开高走、喧嚣热闹的大盘行情比,今年的暑期档略显“黯淡”,不仅票房低于预期,而且多数国产影片的质量令人担忧。

  业内人士指出,影片质量下降、互联网补贴减少和严打票房造假是导致暑期档票房表现平平的主要原因。国内电影市场的发展依旧任重道远,电影市场参与各方不能被这几年“狂奔”的态势冲昏了头脑,忘了“打铁还需自身硬”。

  据统计,刚刚过去的7月份,全国电影院总票房约45亿元人民币,虽然环比增长了17%,同比却降了18.2%,成为近5年来暑期档票房首次负增长。而在过去的5年中,每年的7月份暑期档票房按年增速都超过了30%。

  暑期档票房“遇冷”也反映出今年以来全国电影市场开始放缓脚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票房收入约246亿元,比去年同期203亿元的成绩增长了21%。21%的增速是什么概念?放在当下任何一个中观行业来看,21%的增速都是十分可观的,但过去5年间,我国电影票房市场的年平均增速超过了30%,去年甚至达到了48%。

  其实,今年开篇的春节档票房市场火爆依旧,由于《美人鱼》等影片的票房大热,2月份全国票房近6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创下了单月新高,由此引发了业内人士充足的信心,有人预测2016年全年票房将超过600亿元。不过,照目前势头来看,2016年全年票房市场恐将大不如预期。

  中银国际传媒行业分析师刘志成表示,继一季度的快速增长后,4月、5月和7月份的单月票房收入均出现了负增长,去年下半年的票房基数较低,可能会使今年下半年的情况有所好转,但是想要达到市场前期预期的全年30%—35%的增速还是很有难度。我们预测,今年全国电影票房增速在25%左右,这也是近5年来的最低增速。

  究其原因,就像一位网友指出的:“去年有《捉妖记》《大圣归来》《寻龙诀》等叫好又叫座的国产影片扎堆上映,自然会去影院看,甘做‘自来水’。今年暑期档个别影片的宣传攻势虽猛,题材也不错,也有自己喜欢的明星,但是拍出来的质量就是差,跟预期差得太远。今年除了年初的《疯狂动物城》,进口大片的质量也乏善可陈。”

  数据还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映影片约192部,去年同期为156部,在数量增加的同时票房却不尽如人意。综合分析指出,国产影片的质量下降是主因,其次售票平台补贴减少也是重要原因,票补急剧下降,票价自然上升了不少,这就挡住了不少想进影院的人。

  “去年在支付宝、微信钱包、百度糯米等互联网平台,基本上周周都能买到优惠票,18.8元就能看一部大片,今年这种机会明显少了很多。就我个人感觉,这种各类票补形式起码少了八成。”资深观影人士王先生说,其手机上装的各种购票软件的补贴优惠已经很少见了。(新华社记者 王旺旺)

编辑:董雯

关键词:电影市场;狂奔;暑期;电影票房;支付宝;票房收入;增速;大盘行情;国产影片;遇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电影市场需要冷静下来

光明日报:电影市场需要冷静下来,今年的电影暑期档原本被寄予厚望,但交出第一份成绩单后令人大跌眼镜。实际上,如果我们跳出“2016 VS2015”的对比分析,纵观历年电影票房成绩单,就可以看出,真正不寻常的年份恰恰是2015年。

2016-08-17 16:14:00

中国电影市场迎来调整窗口期?

中国电影市场迎来调整窗口期?,去年暑期档,中国电影票房以创纪录的124.31亿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仅七月份就超过了50亿,表现尤为抢眼。也许,暑期档电影票房的下跌,只是给浮躁的电影市场提个醒,若将其认定为电影市场调整窗口期的到来,或许只是一厢情愿的事情。

2016-08-15 08:59:00

暑期档电影市场为何没“燃”起来

暑期档电影市场为何没“燃”起来,电影市场总票房的“冷热”对比更明显,第二季度甚至出现近5年来单月票房首次负增长。”  针对去年的票房猛增,有人喊出了“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达到600亿元,2017年超越北美电影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的豪言壮语。

2016-07-26 10: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