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秋天来了,说说关于“虫”的事

2016-08-23 16:47: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聂昱冰

  昆虫这个物种,绝对是自然界中一个神奇的存在。它们体积微小到常被肉眼忽略,但引发出的人类在哲学领域的思索,却连绵不绝。悲观的人,总是能找到虫生与人生大量的相似之处,轻而易举就得出“人不过蝼蚁而已”的结论。积极的人,畅想人类未来,一定是发展成一种类似于“虫”的生命形式的高等生物。

秋天来了,说说关于“虫”的事

  宿命也好,幻想也罢,人类确实有很多智慧,是依托于“虫”这种生命体表达出来的。

  在中国古代,也有这样的例子,例如那句大名鼎鼎、广为流传的:“夏虫不可语冰”。此语出自《庄子》:“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意思是说:“夏天的虫子,秋天就死了,所以不要跟它谈论冬天的冰雪,它的思维里就没这概念。”

  我特别喜欢这句话,在和别人聊天聊入绝境的时候,经常就会说一句:“夏虫不可语冰。”几乎每到此时,对方都会特别戒备地追问我一句:“你说谁呢?”而每次,我都特别真诚地回答:“我说我自己呢。”

  这不是调侃,也不是反语,我确实是觉得,在那一时刻,对于对方而言,我就是一只夏虫,他的思维远度,我无法到达。

  或者说,在现代社会,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另一个人思维世界中的一只夏虫。

  举一个真实的例子。几年前一位在报社工作的男士问了我一个特别蕴含哲理的问题:“你的书如果都是卖给不认识的人看,那你的成就感从哪里来?”

  好几年了,我问过很多同行,都没能用简单的语言解释明白这个问题。所以很显然,在这个观念上,我们和那位男士互为夏虫。

  把“夏虫不可语冰”这句话完全接受并且运用娴熟的好处就是,可以空余出人生中几乎80%的时间。因为人这一辈子,确实是有大把的时间花在“说服别人”和“被别人说服”这两件事情上。

  我的一位编辑曾说,自从她熟练运用了“关你P事”和“关我P事”之后,也节省出了80%的时间。可这毕竟更像是一种意气用事,而“夏虫不可语冰”则是从思想根源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不可否认,每个人的思维都是存在疆域和边界的。所以孩提时代更容易交到朋友,因为那时大家的思维疆域都差不多大,共鸣点很多。

  所以真爱难寻,因为成年之后,想找到两个思维疆域高度重合的人,越来越难。

  所以一段爱情很难地老天荒,因为两个人的思维疆域肯定都在不停发展扩张,今天的知己,在明天,很有可能就成了彼此的夏虫。

  女人更容易爱上一个思维疆域宽于自己的男人,因为女人的爱情中离不开崇拜。可对男人来说,你第一年不懂冰雪,也许是可爱,可如果年复一年一直不懂,这段爱情的结局就容易变得莫测了。

  所以在网络上,明星的八卦最吸引眼球,因为这些内容每个人都懂,谁都不是夏虫,都能以专家的自信点评一番。

  所以尽管今天网络让人们的关注点变得繁杂而多元,可奥运会仍旧是全球范围内吸睛能力最强的活动,因为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运动员、国家,在这16天里,总有能参与进去、不做夏虫的时候。

  所以美国总统大选,希拉里和特朗普来回折腾,其目的不过是千方百计想让选民觉得,自己和这位候选人不互为夏虫,你懂我,我懂你,把票投给我就对了。而他根本就不懂你们,不懂就不值得信任,怎么能把国家交到他手里!?

  虽说如果彻底挣脱了“不断相互说服”的桎梏,高高祭起“夏虫不可语冰”这一法宝,人生就会变得无比清静,可人毕竟是社会的一分子,活在世上,就逃不开说服与被说服。

  纵然你有决心不去改变任何夏虫,但却说服不了他人。所以现实往往是,你已经自认了是夏虫,可对方仍旧把改造夏虫的生活习性当作己任,丝毫不理会,引导众生是大智慧,需要极高的人格魅力,才能让他人心甘情愿信服于你的思维疆域,并努力与之并驾齐驱。(也正因为如此,这一届美国大选,才会给人一种矮子里面拔将军的感受)。

  “昨夜寒蛩不住鸣。惊回千里梦,已三更。”秋风起,秋虫已奏离别歌,可它们带来的智慧与启迪却无尽无穷。(聂昱冰)

编辑:董雯

关键词:夏虫不可语冰,虫,庄子,爱情,疆域,思维,男人,女人,物种,冰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