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漫天飘过“王宝强”,媒体还能做些什么?

2016-08-22 14:47: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创稿

  过去一周,关于“王宝强”婚变的新闻“铺天盖地”,剧情不断“反转”,成为网络舆论空间,乃至街头巷尾的热门谈资。与此热闹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在媒体上冷冷清清的“8·15”日本投降纪念日,许多人也因此对这个日子毫无觉察,东西南北中都仍沉浸在“宝宝”的悲喜当中。

  圣人讲“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观众们对草根男演员和他漂亮太太的花边韵事,多一些关注本无可厚非。然而,为何一次在娱乐圈中并不罕见的明星婚变,催生出舆论场如此大规模、长时间的娱乐狂欢?以至于本来属于一个民族最重要的历史和记忆,都鲜被人提及?这种“娱乐致死”的现象确实值得思考。

  不得不承认,王宝强所象征的草根,与马蓉所象征的白富美之间的强烈反差,本身就具有广阔的话题延展性。再加上人们的猎奇心态,此次舆论狂欢并不在意料之外。但也必须认识到,媒体在此次舆论形成过程中,发挥了推波助澜乃至决定性作用。“宝宝”的人生经历、婚姻状况、家庭生活,在媒体的渲染中被“二次塑造”。人们激动讨论的话题,不过是媒体揣测的故事,可能与婚变的真实情况,已差的越来越远。

  更重要的问题在于,我们由此看到,现代媒体对社会议程设置具有惊人的掌控能力。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以及传播模式的创新,媒体能够通过更加多样化、更具指向性、更高效的方式抵达受众,从而快速产生影响,形成不可阻挡的舆论洪流。近半年来,无论是“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还是洪灾期间的“河北邢台泄洪谣言”,都在舆论空间引发大规模关注和讨论,其背后的推动力量无疑是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

  在市场经济起决定性作用的今天,对议程设置影响最大的可能是商业化媒体。它们天然具有媚俗属性,遵循的是“眼球经济”。在经济效益的压力下,商业化媒体更倾向于发布更吸引眼球的内容,以增加阅读量。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宝宝”被频频推上头条,而“8·15”却被冷落一旁。

  商业化媒体的价值毋庸置疑,它实现了对信息资源的最优配置,同时也是整个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一环。然而“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掌握议程设置权的媒体,本身又具有公共属性,肩负着整合公共资源、凝聚社会共识的责任。我们普通老百姓,既没有能力,也没有时间,洞悉世事的全部真相。我们对世界的认识和想象,以及由此形成的观念,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媒体。因此媒体就不能完全以市场化的眼光来思考问题。

  实际上,我们真正担心的并不是“8·15”这一天真会被遗忘,而是以“8·15”为代表的一类真正重要的公共议题,正在商业化媒体的浪潮下被冲刷的无影无踪,被消解的无声无息。更令人担心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正逐步被丧失本该属于他们的民族情感和历史记忆。著名学者本尼迪克特·安德森有一个经典论断:每一个民族都是依赖于想象的共同体。而现代社会中,塑造我们“想象”的最重要工具,就是媒体。因此媒体必须发挥自身的导向作用,为增强整个民族的内在凝聚力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再一次强调了新闻媒体所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及其对社会价值的导向性作用。尽管座谈会是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入手,但却对整个媒体行业的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毫无疑问,没有媒体的辅助,高度分化的现代社会就无法凝聚广泛的共识,也就无法实现长远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更是痴人说梦。因此,“王宝强”的婚变虽然事小,但其“漫天飞舞”霸屏背后反映的却是关乎未来的大问题。

  为了社会的发展进步,媒体还应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为受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营养。

编辑:董雯

关键词:王宝强;8·15;宝宝;议程设置;眼球经济;婚变;受众;韵事;新闻舆论;现代媒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马蓉秒删微博 疑似马蓉QQ号曝光 引众多网友加好友

【马蓉秒删微博 】王宝强马蓉离婚事件近日持续发酵。马蓉发朋友圈称自己的微博邮箱等都被盗号,之后发的所有言论都不代表自己的,而目前马蓉的 最新微博还是她去朝阳法院诉王宝强侵权的内容。

2016-08-22 09:44:00

王宝强豪宅人去楼空内景曝光 曾自曝与马蓉间的浪漫趣事

这是王宝强在参加真人秀节目《真正男子汉》时家里的场景。这是王宝强在参加真人秀节目《真正男子汉》时家里的场景。这是王宝强在参加真人秀节目《真正男子汉》时家里的场景。

2016-08-22 09:40:00

王宝强新女经纪人背景大揭秘,网友大呼顶住压力照顾好宝强

在这次王宝强和马蓉的离婚案的漩涡中,主要核心人物是,王宝强、马蓉、宋喆。据说王宝强的公司宝亿嵘也有其独撑大局,未来有可能面对马蓉和宋喆的反击,扶持身心俱疲的王宝强只有任晓研。

2016-08-22 08: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