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诗人争当网红 社交网络带来诗歌热

2016-08-19 10:06: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诗人争当网红 社交网络带来诗歌热

  时代又变了——写诗的越来越多诗集越来越好卖

  近一两年,国内诗歌活动层出不穷,尤其是互联网让诗歌正成为当下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而这股诗歌热潮,也烧到了2016年上海书展。2016正值中国新诗百年华诞,“上海国际诗歌节”于8月16日开幕,来自世界多地的诗人共聚一堂,探讨中外诗歌百年发展过程中的成绩与问题,以及全球化时代,诗歌写作应何去何从。

  诗人相聚:“诗歌热潮真的到来了”

  在一届书展期间,有如此丰富的诗歌活动,让参与其中的诗人,也深深感到“诗歌的热潮”真的到来了。国内著名自然派诗人、《诗刊》副主编李少君,在8月18日上午举行的主题为《中国与西方年轻诗人写作状况》的诗人对谈会上,重点介绍了他所观察和总结的中国当下的诗歌发展生态状况,以及21世纪以来,中国新诗发生了重要的一系列的变化,“就是社交网络给诗歌繁荣带来的巨大推动。网络平台降低了大家发表诗歌的门槛,也带来了诗歌创作门槛的降低。网络诗歌的繁荣,给现代的汉语诗歌带来一股巨大的口语化的倾向。同时涌现了大量的草根诗人。”

  在参加本届诗歌节众多活动的间隙,李少君也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李少君提到一个新观点,“通过交流,让我感受到,不仅中国新诗面临着全新机遇和挑战,全球诗歌都进入到一个极速变化的时代。比如德国诗人杨·瓦格纳就说,在德国当下,也正发生一股诗歌热潮,跟中国很相似:在社交网络上、自媒体平台上写诗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美国诗人特伦斯·海斯也说,在美国也有大量的草根诗人崛起。”

  诗集热销:“销量能达四五万册”

  谈到此次作为受邀参加本届诗歌节,与国外诗人同行交流的感受,李少君说,他再次对诗歌的热潮深有感受,诗歌活动热火朝天,也体现到诗集的受欢迎度上。虽然诗集依然比不上一般的通俗畅销书,但也有了可喜的变化。据李少君透露,以他本人的亲身感受,现在诗集明显比以前更好出了,也更好卖了。“以前,好多诗人出版诗集,都需要自费。现在诗集的市场好多了。诗人们出诗集,只要质量过得去,普遍都能找到愿意出版的出版社,而且还能拿不错的版税收入。销量有的能达到四五万册。像余秀华的诗集可以一本卖到20多万册。”(张杰)

编辑:董雯

关键词:社交网络;汉语诗歌;诗歌创作;网络诗歌;诗歌写作;诗集;李少君;诗刊;网络平台;新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社交越聒噪内心越孤独 距离感消失没了安全感

网络社交越聒噪内心越孤独 距离感消失没了安全感,从表面上看,网络社交平台扩大了交际圈,降低了人们的孤独感。”  线上口吐莲花,线下沉默寡言,“双面人”吴言可不是少数,甚至有人因为太过依赖线上交流而弱化了线下真实交流的能力。

2016-08-12 07:53:00

外媒对使用社交媒体消息规定严格 美联社:必须核实

严禁盲目追求时效,未经核实将社交工具等网络平台上的内容直接作为新闻报道刊发。”  在其他西方媒体中也可见类似规定,从中不难看出西方媒体对于社交网络信息的审慎态度。

2016-07-22 16:35:00

“入境美国须申报社交账号”不实 美官方:自愿提供

“入境美国须申报社交账号”不实 美官方:自愿提供,近日,一则网帖称,美国海关和国土安全部门将会要求所有进入美国领土的人填写一份全新的表格,申请者需要在表格中提供包括微信、微博在内的所有社交网络账号资料。

2016-07-05 06: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