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宝宝别哭》竟然已开机?电影蹭热点无节操

2016-08-19 10:06:0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蹭热点,网络大电影无节操

  8月14日凌晨,王宝强在微博上发布离婚声明,随即引发舆论狂潮,至今仍在发酵。昨日,有网友晒出截图,以王宝强离婚事件为内容的网络大电影《宝宝别哭》已经开机,开机照以及剧本同时被曝光。王宝强离婚事件曝光不足一周,该片的剧本、演员、剧组工作人员、外景地已全部到位,实在令人震惊。这条消息在微博和微信等社交平台上迅速传播,并引发网友和电影圈内人士的众怒:网络大电影蹭热点,在王宝强伤口上撒盐,实在太没底线!

  《宝宝别哭》由导演李博华、赵锦波联合执导。据网友晒出的电影剧本显示,剧片的主角直接以“宝宝”、“蓉”、“阿哲”命名,而曝光的剧本显示,剧情会“三虐宝宝:一抢妻、二抢产、三抢子”,其中不仅有“宝宝捉奸”的情节,还有律师进行财产分配乃至亲子鉴定的内容。北京朝阳法院白小莉法官认为,《宝宝别哭》的片名已经足以让人与王宝强事件相关联,并借机吸引公众眼球,“纵观该片的人物设定、具体情节等,均与王宝强事件高度相似或雷同,‘宝宝’的称呼直接指向王宝强本人,剧本的大量情节也将让人误以为是对王宝强事件的重现。”她还强调,王宝强的离婚声明涉及其个人隐私,但这并不代表其对该部分隐私的放弃和无限让渡,“影片借王宝强事件对具体细节、情节进行大肆虚构、编撰、描述和渲染,不仅侵犯了当事人隐私权,也必然造成当事人社会评价的降低。”

  《宝宝别哭》开机的消息,也引发众多圈内人士的抵制。北京乐漾影视有限公司创始人甘薇在微博上愤怒发声:“这世上怎么会有这么无耻的人?无节操无底线。拿别人的痛苦当娱乐赚钱!鄙视!”《煎饼侠》制片人陈祉希则直言:“不要脸到极点了,这是电影行业的耻辱!呼吁所有平台和渠道都将他们关在门外,观众也不要有猎奇心理观看!”乐视视频方面则宣布:“我们坚决抵制,不会对此片提供网络播放平台以及采购,希望各个网络平台也一起参与。”

  其实,网络大电影蹭热点的歪风邪气,久已有之。去年陈凯歌导演的电影《道士下山》上映后,市场迅速冒出《道士出山》《道士降魔》《道姑下山》等搭顺风车的网络大电影。前不久,随着冯小刚执导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定档9月30日,很快就有一大波有关潘金莲题材的网络大电影宣布开机,诸如《我是潘金莲》《她才是潘金莲》《暴走の潘金莲》等。在故事内容上,这些影片一般都东拼西凑,把穿越、多角恋等低俗、狗血剧情糅合在一起,而拍摄时间往往很短,粗制滥造。《暴走の潘金莲》的宣传通稿中,就赤裸裸地宣称,该片7月拍摄,8月后期制作,9月上线,“要与冯小刚导演的《我不是潘金莲》隔屏相应,形成话题。”

  在影评人韩浩月看来,此前网络大电影无节操蹭热点,被不少电影圈内人士诟病,但大家总是一笑了之,从未像此次《宝宝别哭》开机这样引起公愤,“对王宝强的消费,已经到了令人忍无可忍的地步,所以招来网友和业内人士的一致谴责。”他也表示,此前主管部门对于网络大电影的监管还相对宽松,《宝宝别哭》这样的片子此次就是自寻死路,有可能导致主管部门出台严格的禁令。不过,在电影产业研究专家蒋勇看来,《宝宝别哭》开机只是一场炒作,未必会继续拍摄,“大家一致声讨,他们炒作的目的就达到了。”

  不吐不快

  “傻根”受欺负,触怒大众朴素道德观

  王宝强离婚事件,演变成全民话题,堪称一大奇观。凭借电影《天下无贼》“傻根”一角走红的王宝强,在成名作中问出那句台词“哪有贼?”多年后,他突然发现,身边最亲近的人,远比电影中的贼残忍。这桩奇案对当事人固然是悲剧,却形成了网络狂欢,颇耐人寻味。

  凭借多年的努力,王宝强从一个武行替身,一步步成为今天的一线男星。说王宝强在演戏,不如说他在演自己,他的众多佳作,不管是《天下无贼》中的傻根,还是《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皆为底层奋斗的典范,他也因此成为草根的代言人,拥有极佳的观众缘:这个其貌不扬但踏实上进的年轻人,不就是我们自己吗?在中国人朴素的道德观里,有“老实人不应该受欺负”这样一条铁律,善良的“傻根”受欺负了,还是被妻子和经纪人欺负,自然令很多人气不忿儿。

  抛开那些狗血话题,这桩离奇的离婚纠纷,无疑触犯了中国传统婚姻家庭观念。有人将当事方的王宝强与妻子马蓉,比作《水浒传》中的武大郎和潘金莲。更有甚者提出,王宝强比武大郎更惨,面临五重背叛或落空:爱情(妻子)、友情(经纪人)、亲情(可能非亲生的孩子)、财富(资金被转走)和生命(曾遭遇两次车祸),算是人类极限了;而对比马蓉,潘金莲只涉及第一项和第五项。在道德滑坡的社会转型期,王宝强的遭遇,也戳中了网友的敏感点。

  在事件发酵的过程中,舆论对于王宝强几乎是一边倒的支持,甚至走到了较极端的地步:马蓉的几乎每一条微博,都遭到网友上百万条留言谩骂;有明星发表支持王宝强的微博,立马引发点赞无数,没有声援的明星,却可能被质疑立场。草根网友表达愤怒之情可以理解,但也显出暴戾之气。

  而令人玩味的是,有精英评论家用高高在上的口吻,把王宝强比作“乡野鄙夫”,认为其如此自揭家丑,无异于封建陋习,缺乏风度和现代法律意识。也有精英批判大众过度关注明星八卦,却对公共事务漠不关心。这样的言论,迅速被草根网友的口水淹没。这类精英大概看不上“泥腿子”王宝强,言论有些傲慢和偏颇,但未必完全没有道理。只叹今日舆论场,草根和精英对话,已接近不可能。

  在大众的道德底线被触碰的同时,王宝强今年圣诞节期间上映的新片《大闹天竺》,却被传出获得10亿元保底票房的消息。这对当事人来说,真是莫大的反讽。而也总有逐利者,抓住噱头来赚钱,淘宝上的王宝强同款军鞋、宋喆同款黑框眼镜如是,网络大电影《宝宝别哭》开机如是,这对处在舆论漩涡中的当事人也是二次伤害。对于这样的利欲熏心者,我们简直无话可说了。

  徐颢哲

编辑:董雯

关键词:王宝强;开机;李博华;乐视;节操;电影行业;电影产业;宝宝别哭;傻根;大电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借“王宝强”营销 有悖公序良俗

燕赵晚报:借“王宝强”营销 有悖公序良俗,“因心疼我宝强哥,今天凡名字里带‘王’、带‘宝’、带‘强’的朋友,消费一律特价,浙江省范围内还特别赠送托运费。从这个角度说,商家借王宝强离婚事件营销,就是一种恶俗营销的无良行为,纯属是在刷存在感,很不道德。商家结合热点促销要贴切,不该盲目的借势“王宝强”营销。

2016-08-19 09:48:00

王宝强都成三观验钞机了

京华时报:王宝强都成三观验钞机了,王宝强微博发声明当天我写了一篇评论,觉得家里的事情何必闹到大庭广众之下,尤其置女人于网络暴力之下。”  虽然马蓉的网红脸没有王宝强好辨认,但是她的包、她的衣服、她的帽子好认,网店连夜推出王宝强、马蓉、宋喆同款,卖的人心态是知道,找噱头呗。

2016-08-19 09:47:00

网曝马蓉养小鬼宋喆烧黄纸 王宝强遭遇两次车祸疑被下蛊

近日王宝强离婚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各种传闻爆料不断爆出,难辨真假。既然如今王宝强和马蓉、杨慧和宋喆方面都已经将事情闹到法院,那么,接下来就安心做个吃瓜群众,静静地等待法律的审判吧。

2016-08-19 07: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