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东晋才女洪荒之力:文能咏雪武能杀敌

2016-08-18 15:28: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黎平

  里约奥运会上的中国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因为面对记者提问时表现出来的率真豪爽,尤其一句“洪荒之力”,使其顿时红遍中国乃至全球,各大媒体进行了刷屏式的报道,其反响之热烈,出乎意料。

东晋才女洪荒之力:文能咏雪武能杀敌

  东晋才女谢道韫

  所谓“洪荒”,本来是指远古时期宇宙混沌蒙昧的状态,南朝著名诗人谢灵运写的《三月三日侍宴西池诗》提到“详观记牒,洪荒莫传”,就是说洪荒时代的历史没有记载下来。而“洪荒之力”并无权威解释,或许可以理解为创造宇宙的那股力量极其浩大磅礴,用在个人身上,也就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的意思。

  “洪荒之力”在此也不妨引申为巨大的毅力,坚强的意志力,令人惊骇的才华。东晋时期,有一位有“洪荒之力”的才女——谢道韫。

  洪荒之力初现:诗歌比赛获头奖 公开批评弟弟

  《三字经》里有这样的句子:“谢道韫,能吟咏”,讲的就是东晋才女谢道韫的故事。谢道韫的家族不简单,唐朝诗人刘禹锡诗云“昔日王谢堂前燕”,其中的“谢”,就是指谢道韫所在的谢家。这个家族的富贵豪华、历史地位已经成为过眼烟云,但是其历史功绩不可抹去,只要提到一个人物就足以让人肃然起敬,那就是淝水之战的总指挥:谢安。

  这个谢安,就是谢道韫美眉的叔叔,可以想象,生活在这么一个大家族里,谢美眉的压力可真不是一般,没有两把刷子都不好意思去串门走亲戚。据《世说新语》记载,有一回天降大雪,谢安叔叔把谢家的儿女辈都集中到院子里赏雪,这雪也不能白赏,还得有命题作文,谢叔叔就说:“白雪纷纷何所似?”这白雪纷纷飘落,用什么比喻比较恰当呢?谢家子弟中,有个叫谢朗的,率先回答:“撒盐空中差可拟”,好像空中撒了一把盐,这个比喻还行。盐的颗粒状和雪相似,而且颜色更相似,只不过口味重了点,晶莹剔透的雪怎么能有咸味儿呢?而且很没文艺范,不妥不妥。谢道韫则跟上一句:“未若柳絮因风起”,还不如说像柳絮一样随风飘,谢安说:“这个好。”柳絮的轻盈、洁白和文艺范,当然与下雪天更配。

  谢道韫读书,不只是读读皮毛,而是读到书籍里的“洪荒之力”,能领会到最有力量的那一部分。在谢家的一次读书汇报会上,大家都来谈读《诗经》的感想,谢安问:同学们,《诗经》里的诗,你们印象最深的是哪首?这问题似乎容易,抓住最感性的几句来回答就行,毕竟同学们当时都是小儿女,要求没那么高,谢玄回答:“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挺伤感的,也挺接地气的,不错。谢道韫却冲口一句:“吉甫作颂,穆如清风。仲山甫咏怀,以慰其心。”所谓的“吉甫”,“仲山甫”都是周朝的重臣,名臣,社稷栋梁,他们为周朝尽心尽力,高瞻远瞩,又互相鼓励宽慰,这样的诗在当时很有政治高度,在《诗经》里是最有力度的,小姑娘居然能欣赏到这个程度,真可谓有艺术气度上的“洪荒之力”。格局比谢玄大气,谢安不由地连连赞叹:高!

  谢姑娘其实也挺不幸的,老爸死得早,叔叔谢安将她和弟弟谢玄拉扯成人,谢道韫作为姐姐,也主动承担了教育弟弟的责任。谢玄这小子,喜欢打扮,按现在的说法,有点伪娘风,估计像杀阡陌,成日里绫罗绸缎地到处瞎混,作为姐姐的谢道韫那可不客气了,拿出“洪荒之力”教育弟弟说:“为尘务经心,为天分有限邪?”弟弟你成天为这些无关紧要的俗事晃悠,胸无大志,到底是你本来就没有志向,还是因为你本来就蠢呢?一番“洪荒之力”般的教训,弄得弟弟谢玄脸红脖子粗,再也不好意思瞎混,乖乖地学习,后来终于成为一代名将。谢美眉的“洪荒之力”为东晋塑造了一位人才。

  洪荒之力成熟:敢于斥责丈夫窝囊 辩论赛替小叔子解围

  谢道韫姑娘长大了,按照门当户对的原则,嫁入了另一个大家族:王家。王家的男子也是拔尖儿的多,列几个名字就能如雷贯耳:王羲之、王献之、王徽之。谢道韫姑娘嫁过去,是给王羲之当儿媳妇。王家的公子,大多是才貌双全,嫁谁不好?不过呢,好果子挑选起来也费神。谢安叔叔看花了眼,觉得王徽之虽然有范儿,可是半夜三更冒着雪去访戴逵,居然没见着人就回来了,还美其名曰“乘兴而来,兴尽而返”,这孩子有点飘,不靠谱,侄女一生的幸福不能跟他漂。王献之最好,可惜当时还是小鲜肉,年龄不般配。挑来挑去,居然选中了最差的一个:王凝之。这位公子有点木讷,才华也差点。

编辑:董雯

关键词:洪荒;谢道韫;东晋;才女;洪荒之力;会稽太守;谢安;诗经;王献之;吉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发行公益互助卡 仅需1元助推公益成洪荒之势

今日下午2点30分,由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分行和渝州公益一起发行的公益互助卡在重庆沙坪坝区三峡广场举行了启动及签约仪式。此次公益互助卡启动后,公益人仅需提交有效证件办理公益人互助卡,办理成功后由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分行自动存入3元互助金。

2016-08-16 19:30:36

盛夏酷暑,饿了么使出洪荒之力拯救你们的胃!

夏日炎炎,气温一言不合就飙升到三四十度,而马路上的温度更能到五十度,出门带个孜然就能自助烤肉。饿了么配送员冒着被热成爆米花的风险来送外卖了  “怎么突然下大暴雨了,还打雷,有点吓人,叫个外卖吧。

2016-08-15 15:42:00

王羲之儿媳美貌聪慧 与丈夫成就坊间传奇

晋朝是个喜欢见面就问你贵姓的时代,谢家那是出了名的门阀世家,谢家的姑娘谢道韫那是出了名的才女加美女。谢道韫对这桩婚姻放出的话很是让人寻味,那年她回娘家便说:“不意天壤之中,乃有王郎。

2013-01-16 10:05:0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