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以互联网为翅膀,诗歌开始逆袭

2016-08-18 15:28:00 来源:文汇报

  作者:钱 好

  我们正在经历的不单是一个“全民读诗”的时代,更是个“全民写诗”的时代。

以互联网为翅膀,诗歌开始逆袭

  昨天,普利策诗歌奖、艾略特奖得主莎朗·奥兹,艾略特奖、前进奖得主肖恩·奥布莱恩,美国国家图书奖得主特伦斯·海斯等众多国内外知名诗人,在上海交通大学的2016上海书展活动之一——“世界诗歌论坛”上齐齐亮相,为正在火热举办的首届上海国际诗歌节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这些诗坛大咖们将在多场活动中与读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读者们的参与热情,烘托出当下诗歌在大众中的热度。曾经被评价为“边缘”“小众”的诗歌,如今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在不少专家看来,正是互联网所带来的阅读和创作形式的双重蜕变,为诗歌插上了这一双“翅膀”。

  互联网引发阅读方式的巨大改变,让诗距离你只有一个枕头的距离

  仅仅这个8月,上海西西弗书店就有4场与诗歌有关的活动,包括两场20世纪外国诗集的朗诵会,一位民谣女诗人的创作交流,还有“农民诗人”余秀华的新书分享。当代诗歌能以如此多元的面貌,频繁地出入大众读者的生活,这是几年前完全无法想象的景象。在这短短两三年的人气“逆袭”中,互联网的推动功不可没。

  “互联网带来的是一种阅读方式的改变。”诗人西川认为,技术的改变必然会对文化产生影响。他举例说,国外曾有人预言长篇小说即将衰落,但汽车工业的发展带动了有声读物的风行,也让《战争与和平》这样的长篇巨著重新迎来了广大的受众。“诗歌也是一样。信息传播速度的加快,手机阅读时代的到来,让人们接触某一类诗歌变得更方便了。”据悉,国家级诗歌刊物《诗刊》的微信公众号创办3年来积累了30万订阅用户,是目前《诗刊》纸刊订阅量的7倍之多——单单一组数据对比,足以说明诗歌阅读方式的巨大改变。

  “其实诗歌距离你很近,只有一个枕头的距离。”某诗歌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口号,道出了在这个互联网时代,诗歌深入人心的重要理由。目前专门的诗歌微信公众号有数百个, “为你读诗”“读首诗再睡觉”“十点读诗”等知名公号每晚准时推送一首诗,它们所共同倡导的,是让“睡前读诗”变成手机一族的日常生活习惯。这些微信号往往采用名人读诗的方式,并配上相应美图,甚至专门制作相关视频,通过多媒体的综合呈现,让诗歌得以跳出纸面,呈现出更为多彩和便捷的面貌。如今,一篇诗歌推送文章的阅读量破10万早已不是稀罕事,甚至连房产、证券类公号都纷纷用诗歌来引流。

  不过,西川提醒说,不能将微信上流行的诗歌看作是当代诗歌的全貌。“诗歌有许多分类。有的浅白,有的晦涩,有的适合朗读,有的只适合在纸面上咀嚼。能够在大众间传播的,一定是一部分的诗歌,依然有一些诗歌,是只有少数人能够欣赏的。”

编辑:董雯

关键词:翅膀;诗歌创作;逆袭;诗歌奖;互联网时代;诗刊;微信;农民诗人;爆款;小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诗人谭笑:诗歌创作考试可提高学生创造力

谭笑:之所以建议高考考写诗歌,不只因为热爱诗歌,更因为考写诗歌确实有用,对国民素养提高非常有现实意义。谭笑: 我国中考分流,一部分人入职高成为技能型人才;另一部分人参加高考,争取上大学,成为综合型开创性人才。

2016-05-28 20:31:25

人民日报:校园诗歌应更有生气和锐气

更值得注意的是存在于很多校园诗人写作姿态中的某种“自闭”感。由于成长于诗歌已失落其中心地位的社会文化语境之中,校园诗人在写作中常常呈现出一种“旁观者”的姿态。回望新诗历史,我们会发现,校园诗人曾不止一次成为诗歌革新的力量。

2016-03-29 14:18:00

校园诗歌应更有锐气(文艺观察·校园文艺思考?)

由于成长于诗歌已失落其中心地位的社会文化语境之中,校园诗人在写作中常常呈现出一种“旁观者”的姿态。同样,诗歌的技艺也并非孤立、静止之物,而必然是与特定的思想关切,互相生发而来。回望新诗历史,我们会发现,校园诗人曾不止一次成为诗歌革新的力量。

2015-10-23 07:51: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