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西游》题材难得请小心珍惜

2016-08-17 16:14:0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西游》题材难得请小心珍惜

  继《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之后,西游系列电影的第三部《女儿国》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导演和主演人选,《三打白骨精》的原班人马——导演郑宝瑞、唐僧冯绍峰和八戒小沈阳已确定加盟《女儿国》,为银幕再现女儿国盛景,片方还将从全球海选1000名美女参演。

  这条新闻在公布《女儿国》主要创作班底的同时,留下了一个不小的悬念,孙悟空由谁来饰演?《大闹天宫》中的孙猴子,是由甄子丹饰演的,到了《三打白骨精》的时候,则由郭富城来完成,《女儿国》里的悟空可能又换男演员了。

  对于系列电影来说,观众总是希望延续原班人马的,尤其是第一男主角,换来换去不是好事情。但鉴于甄子丹、郭富城饰演的孙悟空都还算不错,打破了原先孙悟空只能六小龄童来演的概念,所以《女儿国》里的孙悟空可以在甄子丹、郭富城中任选一位来演,也可以再选一位魅力男演员进行大胆尝试。

  至于全球海选1000名美女参演《女儿国》,除非片方有很特别的海选方式,为公众提供有趣味性的参与办法,否则只能是影片一个简单的博宣传的渠道。建议片方将海选外包给专门的综艺公司来完成,或者联合几大卫视之一,把海选本身就打造成一个有影响的娱乐活动,使海选既能够选出合格的演员,又能给公众提供一个了解《西游》、了解“女儿国”的机会。

  两部《西游》题材的大卖,表明结合了节日电影消费需求的强IP,还有着非常巨大的潜力可挖。其制作方星皓影业找到了包装强IP的方式:经典故事+魔幻风格+节日消费。前面两部《西游》,已经走出了单纯追求“大片”的狭隘思维,试图用现代视角去重新解读《西游》,努力靠拢年轻观众,使得它拥有了活力。

  郑宝瑞表示,《女儿国》索性让师徒四人都体验一回“问世间情为何物”,这也是《西游》题材在原有基础上,再行大胆尝试通过表达敏感情感的做法,来触动当下的观众。从原著中唐僧永远正襟危坐、孙悟空从来不近女色,到周星驰《大话西游》时唐僧成为一个话痨,孙悟空谈起多角恋,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大话西游》刚流行时,就有不少人对其中的情感元素大为不满。未来《女儿国》拍毕,师徒四人都有了情感“深度体验”,想必这又是一次冒险。

  但这样的冒险本身,就会增加影片的消费性。开放的社会心态,以及开放的娱乐形态,决定了《女儿国》可以这么拍,无论拍好了还是拍坏了,都不会给影片的消费价值带来多大影响。当然,如果拍好了,这个系列的影片还可以继续下去,拍坏了的话,很有可能第四部、第五部就不会被立项了。

  前两部《西游》题材,也不算是理想的好故事,它们也有着诸多缺憾,距离观众心目中的优秀电影,还有不小的距离。但由于它们有着创新性,对新技术运用得还算好,所以才会重新调动观众的《西游》题材的热情,所以,尽管前两部《西游》进入不了经典的行列,但观众仍然会对第三部有期待,只是这种期待更多是一种观影习惯的体现,是到了春节档希望能有一部强娱乐性电影出现的期待。除非有《阿凡达》这样的优质影片带来倾轧式的覆盖,否则春节档《女儿国》依然会大卖。

  或是出于这样的自信,制片方才会如此底气十足地开拍续集。《西游》题材不是中国古典名著中唯一的优秀作品,但却是得到良好开发的作品,能重新焕发出强大的吸引力,使得这一题材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显得非常难得,所以,请制片方和创作者要小心珍惜、加倍爱护,有能力的话,一定要往好里拍,争取十年二十年地拍下去,别糟蹋了这个品牌。

  (韩浩月)

编辑:董雯

关键词:西游,女儿国,题材,三打白骨精,大闹天宫,大话西游,影片,海选,观众,阿凡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