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高级感”不是矫揉造作出来的

2016-08-15 09:28:0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高级感”不是矫揉造作出来的

  IP承包中国电影的剧情之下,不少人又把注意力转向了好莱坞。好莱坞曾盛产那么多剧本,直接拿来主义岂不妙哉?没好创意的话,拿来也是一种有效的办法,不过出来的效果往往是有人欢喜有人忧。舒淇、冯绍峰主演的喜剧都市爱情片《我最好朋友的婚礼》从目前的口碑来看,显然是砸锅了。

  谈这个话题之前,先让我们来谈谈另一部翻拍自好莱坞的爱情片《我知女人心》。这部电影于2011年公映,主角更是大咖中的大咖,刘德华天王和巩俐女神主演。《我知女人心》改编自好莱坞卖座喜剧《男人百分百》。在原作的基础上,融入了更多符合中国观众口味的人物、想法以及笑料,达到了最大程度的中西融合。就是这样一部看上去还算诚意之作的电影当年的票房也惨遭“滑铁卢”。

  刘德华与巩俐演绎的职场恋情,犯了中国导演拍爱情片的“通病”。比如深深的套路化,比如说少了与时俱进的时代感。好莱坞原版在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在故事框架大同小异的前提下,要让观众心甘情愿掏数十元买票进场确实很难。

  那么在这个观众很容易掏钱去看电影的当下,《我最好朋友的婚礼》为什么也砸了?1997年好莱坞的《我最好朋友的婚礼》以喜剧的幽默拨动了观众情感,经典的片段曾经入选了各类英文辅导教材,让人感到余味无穷。我们这一版的翻拍,论气派、论阵容都可圈可点。为了营造一种高级感,还特地跑到欧洲拍摄,异国风情俯仰皆是。而且剧中人物的设定都是高大上,时尚杂志的主编、米兰的时装周,还能在头等舱上邂逅型男等等。导演通过镜头无时无刻不在告诉你:他在为大银幕下的我们造梦,为我们编织高贵奢华的生活图景。

  这让见惯了《小时代》的观众情何以堪?

  态度不摆正的话,这电影的整体基调就乱了套。比如浮夸的演技台词上线,宋茜饰演的企业家的千金气质全无,怀疑是拿错了《幻城》的剧本;剧情更是让人坐立难安,你很难相信这些坐在时尚主编椅子上的时尚大BOSS,会像莽撞少年一样做出各种不靠谱的事儿。你怀疑你的智商出了问题,周围的人全在狂笑。

  电影一旦失去了克制,就滑向剧情浅薄、人物无理喧闹的地步。翻拍后的《我最好朋友的婚礼》费尽吃奶的力气想以一种高傲的姿态展示云端之上的浪漫爱情,但除了欧洲风情之外,其它的苍白无力。因为在这部爱情片中呈现的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纽带无逻辑性,很难带人入戏。

  拍电影,不是看导演和观众相比,谁比谁高明,而是看谁比谁更诚实。

  (严絮)

编辑:董雯

关键词:好莱坞;我最好朋友的婚礼;爱情片;喜剧;导演;剧情;我知女人心;男人百分百;高级感;滑铁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好莱坞巨星今昔对比照 哪一张看哭你?

布拉德·皮特(1989,2015)

2016-08-08 12:36:00

《惊天魔盗团2 》破6亿 中国票仓成“肥肉”

《惊天魔盗团2》成为《魔兽》之后,又一部超越同期美国票房的好莱坞大片。

2016-07-08 08:54:00

澳大利亚土豪网晒好莱坞奢靡生活

澳大利亚一位富翁日前在好莱坞为全世界人们展现了其真正的土豪生活,并将聚会照片发布在他个人instagram社交账号上,引来无数关注。澳大利亚一位富翁日前在好莱坞为全世界人们展现了其真正的土豪生活,并将聚会照片发布在他个人instagram社交账号上,引来无数关注。

2016-05-18 09:32: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