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玄幻化”让文艺失去了什么?

2016-08-15 09:25:00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杜 浩

  今年的暑期,IP电视剧可谓是火爆荧屏,各大卫视周播剧场全都主打“玄幻”,推出了《幻城》《青云志》《九州天空城》等IP剧集。虽然这些玄幻剧对于正值假期的“90后”受众确实有着极大的吸引力,但在火爆异常的播放量背后,这些玄幻剧却在口碑上遭遇了集体“差评”,观众们对这些剧集的吐槽遍布了从风格、内容、特效到演员、演技、化妆等方方面面。

“玄幻化”让文艺失去了什么?

  这些“玄幻”IP剧集故事背景虚无,被观众定义为“空心剧”。一些网友甚至为这些“空心剧”的叙事总结出了其固定的“套路”——言情化和低龄化,在人和神的族群关系架构下描绘一个“披着华服的偶像式爱情故事”。这些剧集的故事结构均缺乏世界观的建构,情感描绘更是苍白脆弱,只是用最直白的影视化情感套路,集中刺激观众的情绪点。更令观众们“尴尬”的是,简陋的特效和服装道具,也不断破坏着画面的美感.

  可以看到,当下一些文艺作品,尤其是网络文艺作品题材内容的“玄幻化”倾向,已经越来越严重。“玄幻”“穿越”“灵异”“武侠”等内容,已日渐占据了网络创作的主流。而这样的文艺类型和样式,基本上都是基于商业优先的核心栏目、推荐榜和点击榜等运作模式,缺失个性化特征,娱乐化、商业化过度,内容跟风炒作、相互模仿,在审美和质量要求等方面仅仅满足于“畅销”,没有高品质的文化、文学追求。

  玄幻、仙侠、奇幻等题材之所以在网文界备受青睐,缘于这类题材场面较为宏大,剧情新鲜刺激,其主要的市场对象,也是向娱乐化、低龄化的年轻观众粉丝靠拢,尤其是对“90后”受众有着极大的吸引力。而许多年轻人热衷于这类文艺作品,更多的是把它们作为一种消遣、娱乐的载体,显然,这些文艺作品给他们提供的审美深度是不广阔的,文化视野是狭窄的,心理上恐怕更无法让他们产生对那些拯救心灵、教化智慧的文艺的渴望和追求。

  前不久,有文艺批评家尖锐地指出,中国今天的文学消费领域,主要存在三个空心化,即价值空心、文化空心、学术空心。这就导致了很多网络文学作品虽然不乏想象力,但多是胡思乱想,缺乏逻辑性,缺乏正确的价值观。而那些热衷表现“玄幻”的文艺作品,同样也存在着这样的价值空心化、文化空心化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观众要把“玄幻”影视剧批为“空心剧”的缘故。

  令人忧虑的是,当下文艺创作领域中的“玄幻热”,不仅使文艺愈发变得消费化、泡沫化和空心化,而且,在美学、人文和文化的价值追求上,会使我们失去的更多。这样的“玄幻”文艺作品,故弄玄虚的成分更多一些,好像“天外来客”一样,虽然充满好奇与想象力,但是与我们的民族文化,与我们生活的这块土地能够交融在一起的东西太少,与读者和观众真正实现心灵交流的东西太少,更多的只是唤起了身体的本能,而不能将爱与恨等复杂的人类情感充分调动起来。最根本的是,这些“玄幻”文艺作品,其审美趣味、思想倾向和价值导向,都远离了时代,远离了现实生活,远离了心灵。

  当今中国不缺内容,国家、社会、时代每时每刻都在盛产内容,每天都在上演大片,没有比现实更有想象力的了。而现在的状况是,很多现实没有被写出来,我们缺乏的是把现实记录下来的信心和勇气。这不禁让笔者想到美国好莱坞的电影美学追求。好莱坞电影之所以能风靡全世界的电影市场,是因为其中隐含着符合人类的普世价值观的一些内容,满足了各地区人类的共同愿望。

  从根本上说,人们内心深处最重要的是希望、信心和爱,只有把这些心灵需求和普世价值反映出来,才是好的文艺作品。这样的文艺作品,有历史,有人文,有生活的积淀,有静水流深的心灵滋养。文艺作品在思想内容方面,应多与我们的民族精神,与我们的传统文化,与我们生活的土地,与土地上最广大的人民联系起来,充分反映现实生活和人民的所思所感所求,这样才能赋予文艺作品更多的内涵,提供给人们更多属于心灵的启迪和感悟。(杜 浩)

  注:原标题为《“玄幻化”让文艺失去什么?》

编辑:董雯

关键词:文艺作品;玄幻;幻化;文学消费;文艺创作;90后;观众;套路;空心剧;幻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优秀文艺作品演出季推出音乐会《江河的脉动》 赢得观众经久掌声

当晚,作为四川省优秀文艺作品演出季的一场重要演出,《江河的脉动》登上四川省川剧院的舞台与市民见面。而整个“锦绣四川·好戏连台”四川省优秀舞台文艺作品演出季暨四川文化院团联盟系列文化活动,将把四川省乃至西南近10年创作的近50台精品舞台艺术逐一呈现。

2016-07-28 17:30:33

现下农村文艺为何难出经典?

反映农村生活的文艺作品曾经风行一时。近三十年来,反映农村变革的文艺作品为数众多,为农民喜闻乐见的好作品却不多。现下的农村题材作品要想有所突破,必须讲农民的故事,并且要用农民的话讲故事。

2016-07-20 13:23:00

四川优秀文艺作品演出季推出“周末琴会” 经典曲艺轮番登场

7月2日晚,由四川省文化厅主导、四川文化·院团联盟组织的“锦绣四川·好戏连台”四川省优秀文艺作品演出季推出“周末琴会”。而整个“锦绣四川·好戏连台”四川省优秀舞台文艺作品演出季暨四川文化院团联盟系列文化活动,将把四川省乃至西南近10年创作的近50台精品舞台艺术逐一呈现。

2016-07-03 10:3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