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十宗罪》带来涉案剧的春天,还是夹缝中的逆生长?

2016-08-15 08:59: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战台烽

  在优酷追着独家放送的网剧《十宗罪》,忽然想到,网络视频,其实给涉案剧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近一段时间以来,从《暗黑者》、《心理罪》、《他来了请闭眼》、《余罪》、《灭罪师》等等,当台播涉案剧被限制之后,更多的涉案精品,开始从网络平台涌现,这其实是一个喜大普奔的好事情,似乎涉案剧的春天,就此来临,但也可能,这只是属于网剧市场的一枝独秀,毕竟当下的大环境,并没有那么宽松,能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逆生长,已经是我等观众之幸。

《十宗罪》带来涉案剧的春天,还是夹缝中的逆生长?

   《十宗罪》作为新入眼的一部涉案剧,观感不错,主要人物的设定,应该算是典型的“四大金刚”,梁书夜、画龙、包斩、苏眉四个特立独行的“超级警察”,其实每一个都是不完美的呈现,缺点多多,优点却也突出,四个人搭档一起,为判案,可以说是完美的组合,但性格方面,却又不是那么完美的互补,因此彼此有争执,有质疑,但看戏路,还是会在磨合中,变得更加包容与和谐。

  其实可以把《十宗罪》看作现代版的《四大名捕》,由曾志伟、张翰、于小彤和张雅玫组成的这个探案组,确实也把男女老少全都囊括,不同的性别和年龄,不同的生活阅历,都能带来诸多的碰撞,或许对与不同年龄层的观众而言,也能从他们四人中,找到自己的代言和替身,毕竟王黎伟的原著对人物的刻画,也足够精彩,剧的还原度也很高,四位演员更是根据自己的性格特征,进行了有机的融入,两相对比,妙趣横生。

  四人组的这种设定,其实也很美剧英剧的,毕竟观众看剧,看的不仅仅是犯罪多么残忍和高超,破案多么惊险和奇妙,更多的是要通过一次次案件的侦破,来洞悉人性,剧中的神探妙探奇探衰探,在探他们的案,而我们,在探这些探们的生活与内心世界,这其实给了观众双重的奇妙体验,即在看探秘,自己也是探秘的参与者,《十宗罪》就有这种魅力。

  当然,众所周知的原因,涉案剧能在网剧行业发展壮大,也是一次机遇,毕竟在欧美,涉案剧有着广泛的受众基础,而当国内类似剧集匮乏之时,大部分剧迷也都成了欧美涉案剧控,而今被众多国产网剧吸引回来不少,毕竟在更鲜活的网剧行业,如何与世界审美接轨,与世界水准看齐,都能够得到更快的突破。

  《十宗罪》同样如此,从第一集开始,就让一坛骷髅惊醒了世人,接近于欧美剧的故事讲述方式,大胆到尺度令人胆战心惊的案情展示,剧情不能剧透,但观感却可以分享,至少《十宗罪》会给到观众,一次非常独特的观剧体验,毕竟体会到更多社会的黑暗面,才能对当下的幸福生活更有感触,毕竟在这稀缺的涉案剧观看机会中,才能体会到得来不易的娱乐之感。

  当然,有消息说,未来的网剧网大市场也会被严控,我只是随便说说,不承担造谣传谣的责任,但一旦如此,可能这些涉案剧,也会因为题材和尺度的问题被下架,牢骚和埋怨没有用,有规定,就有规定的原因,但,要看,还是趁早趁新鲜,话,也只能说到这里了,再见。(战台烽)

编辑:董雯

关键词:涉案剧;十宗罪;欧美剧;剧迷;网剧;观众;生长;心理罪;四大名捕;超级警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涉案剧又要火了? 名导回归题材变热

刘江、尤小刚、阎建钢等导演近日亮相由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与广电影视联盟主办的“法制题材电视剧创作研讨会”。涉案剧几乎沉寂了十余年,随着今年《湄公河大案》、《刑警队长》等剧走红,这个题材又开始变热门。

2015-10-28 08:29:00

总局鼓励涉案剧:不要说腐败分子就坏透了

总局鼓励涉案剧:不要说腐败分子就坏透了,2003年,“涉案剧不得上黄金档”,成为电视剧播出的一条铁令,法治题材电视剧遭遇寒冬,此后十多年一蹶不振。总局监察局局长范玉刚在研讨会上透露,对于法制剧要加大力度创作,争取在19大之前在黄金档播出一批反腐倡廉剧。

2015-10-23 07:51:00

刑侦剧《刑警队长》登黄金档 “涉案剧”解不解禁?

差不多有10年,电视荧屏上“涉案剧”不再堂而皇之占据主流。不同于以往刑侦剧纯属虚构,《刑警队长》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而成,主角顾铭的原型是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队长顾瑛。

2015-06-30 09: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