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读《乘风》:寻找机场小说的现实意义

2016-08-08 15:01: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空天阙

  曾经看到过一个说法,我们每坐一次飞机,都有一百多人在同时为我们提供服务,这些人当中的大多数并不直接与我们打交道,或许在这一辈子也不会与我们的生活有更多的交集,却默默的用他们的劳动尽可能的保障我们航空出行的准点与安全。

读《乘风》:寻找机场小说的现实意义

  如果说刚看到这句话的时候觉得有些夸张,读完上海70后女作家滕肖澜的小说《乘风》之后,我完全理解了每次自己坐飞机的那种轻松背后凝结了多少人紧张与心血,用“枕戈待旦”来形容都不为过。

  这本书非常写实,书中直接把场景放在了上海浦东机场,描述的机场、航空公司和地名等全部采用真名,让人看上去代入感非常强,感觉书里的故事就发生在自己身边,自己却从未有机缘亲眼见证。

  作为一本类职场小说,书里虽然以男主角袁轶的感情和事业为两条主线,将他的上司、亲戚、同事和同学等多名角色穿插其中,不乏政治斗争、同事竞争和争风吃醋等职场小说的常见因素,但它最大的特色其实是罕见的向读者展示了一个完整的机场世界,一个普通旅客所能接触到的值机、边防和安检之外的世界。

  值机组必须确保乘客的身份证明真实而正确,确保他们按照机票所赋予的权利携带和托运行李;服务组则负责各种琐碎的旅客和支持服务,比如帮助残障人士下飞机,推轮椅,为其它部门的同事订盒饭等等;配平组干着技术含量十足的工作,负责将飞机的载荷(包括旅客和货物)重量按照飞机重心的设置均匀配平,使得飞机可以平稳起飞、安全运行;客运部则负责登机口的检票、旅客关系的处理等;行李组顾名思义,需要确保旅客的托运行李及时完好的出现在到达口的传送带上;地面服务部则无论刮风下雨,都要奋战在停机坪一线,负责民航特种车辆的驾驶和货物的搬运;机务组需要迅速而准确的对飞机健康状况进行检查,确保飞机可以投入下一段航程……

  在这里,每一个环节都紧紧扣在一起,层层作用之后,指向同一个目的:让旅客安全舒适的离开机场,继续他们的生活节奏——无论是上飞机也好,还是去真正的目的地也罢,机场只是一个中转站,永远只是一个中转站。然而,在机场工作的每一个人都知道,自己必须百分之百的专注,哪怕这意味着无休止的加班和高强度的工作,才能确保这个中转站一直不停歇的运转正常,而一旦一个环节出错,后果可能会十分严重。

  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机场的工作人员还不得不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比如因为飞机延误而情绪激动的旅客闹事和真正蓄谋不轨的飞行安全威胁者。

  或许,正因为如此,书中的重要人物之一,担任机场航空代理公司总经理的刘宇航便评价:“……机场是个很奇怪的地方,刚进来的时候没感觉,可干久了,每天看飞机起降,抬头就是蓝天白云,远远还能看见海岸线,就觉得胸口那边有什么东西一点点往上升……在机场干活,不能用‘工作’来形容,而应该用‘事业’……”

  读罢这本小说,确实会被书中所呈现出来的那种责任感所感动,而作者之所以能够将机场的内部环节描写得如此丝丝入扣,跟她曾经是上海浦东机场的员工有关,她觉得有这个责任向社会大众展示这个不为人知的世界,展示机场人是多么的正直、热情、勤恳和充满朝气。

  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何止是机场,在各种公共场合,都在心安理得地享受着很多人的服务,有时候甚至认为它是理所应当,所以,才有很多被宠坏的、把自己当“上帝”的不文明乘客殴打机场工作人员或者在飞机上闹事,造成了极端恶劣的影响。如果,类似于《乘风》这样的小说更多一些,向大家展示各个行业的不易与艰辛,这个社会是否能够多一些彼此的理解,而少一些暴戾呢?(空天阙)

编辑:董雯

关键词:乘风;小说;刘宇航;机场工作;上帝;配平;现实意义;上海浦东机场;让旅客;写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建始联通乘风合作营业厅喜获全县“百佳服务窗口”(组图)

乘风合作营业厅被评为全县“百佳服务窗口”。2012年,为进一步规范代理商的业务操作流程,提高营业员的收入,增强营业员的归属感,建始县分公司将城区所有卖场纳入公司直管。

2013-04-27 12:08:54

少年乘风驾帆船

7月24日,营员们在进行OP级帆船训练。暑假以来,青岛市开展青少年帆船训练营活动,2500多名青少年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学习帆船和航海知识。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2012-07-26 10:09:16

台湾妈妈扎根平潭文创事业乘风起航

“平潭这里有个东澳和苏澳,我的家乡宜兰也有东澳和苏澳。”在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经营文创商品小店的台商潘莲琴笑着对记者说。55岁的潘莲琴来自台湾宜兰县,她的文创商品小店主打“台湾文创”品牌,经营着各式各样的台湾文创商品。

2015-02-03 09: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